2007年2月3日

Blood Diamond 血鑽


在電影開始前, 放映了一段Jennifer Connelly及Djimon Hounsou演出的WWF世界糧食計劃宣傳片(英文不好, 沒字幕的情況之下不大明白兩位演員在說什麼), 加插了不少真實受害人的照片及片段, 讓安在電影院的觀眾也能明白跟著放映的電影情節及片中所見非洲人民所受到的痛苦, 不是無中生有。

電影故事發生的背景是非洲獅子山共和國 (Sierra Leone, 又譯"塞拉利昂")。當年(根據電影說是20世紀末年)該國政府腐敗, 內戰連綿, 叛軍不斷攻打小村大城, 屠殺搶奪, 不少平民因而家破人亡流離失所成為難民, 年輕有力的還會被擄走當開礦採鑽的奴隸, 或被催眠教化訓練成為年青民兵。

對作品本身的感覺不大。劇本有意義但頗冗長;除個別槍擊爆破及攻城掠地場面外(音響效果一流享受), 導演處理手法也很平淡有點悶場;Jennifer Connelly劇份少而發揮得不佳, Leonardo DiCapiro(評論說他的南非口音很純正)及Djimon Hounsou齊齊提名奧斯卡男主角及男配角, 落力演出但稱不上是Great Performances。





有感而發的是一些第三世界國家正在出現(或曾出現)的實況。富有國家的富有人以擁有鑽戒寶石為榮, 背後流著多少淚水血水有多少人知。為了金錢利益, 多少條人命已不重要。為了電影中的那顆血鑽, 命喪的黑人白人為數有多少?沒三百也有二百。

電影中有一個非洲老人曾說過, 他們發現這裡有鑽礦便瘋成這個樣子, 發現石油就真得不得了。

鑽石、石油、黃金等買少見少的資源固是一種能替自己賺錢的工具, 但良心跑到那裡去呢?錢, 是否只有這個途徑才可以賺回來?可能真的只有這條路, 生活成長環境不同, 我不曉得。還有象牙、海獅皮、鯊魚翅......搜羅方法暴力而殘忍, 那些人們腦裡心裡在長夜間會不會有一點歉意悔意呢?有點摸不透。

《Blood Diamond》總評分
導演:21/30
劇本:12/20
演員:13/20
美術:7/10
技術:8/10
音樂:6/10



總分:67

沒有留言: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