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0日

門徒:爾冬陞交出高水準



以港產片的上片慣例, 一向會在農歷新年前出現有非常高質素的電影會出現的機會不多。不過隨著本地觀眾不再盲目花錢進戲院看一些品質低劣、笑也笑不出的賀歲喜劇後, 完全不似慣常農曆年喜劇片種的《門徒》便能夠進佔這個黃金檔期, 憑著作品的高質素及台前幕後的魅力大收旺場, 亦相信會在來年電影金像獎各部門中也能佔一席位。

首先不得不讚的是導演爾冬陞, 他過往的作品屢次捧紅多位演員, 如《新不了情》的袁詠儀及劉青雲(他雖沒有袁詠儀的人氣, 但確是因此片而鐡定在電影圈的地位)、《烈火戰車》的錢嘉樂、《色情男女》的舒淇及...um...《早熟》的薜凱琪及房祖名等;又或是一些本身已是非常好的演員, 爾冬陞又能夠好好讓他們發揮, 令他們可以再演藝事業上添上代表作(如《癲佬正傳》及《新不了情》的秦沛、《新不了情》的馮寶寶及吳家麗、《烈火戰車》的夏萍、《旺角黑夜》及《忘不了》的張柏芝、《旺角黑夜》的吳彥祖及方中信、《早熟》的毛舜筠、曾志偉、黃秋生及余安安等; 就算是遊戲作《千杯不醉》, 亦能令楊千嬅(台灣金馬)及方中信(台灣金馬/香港金像)得到獎項提名。這項成就在本港電影導演圈無人能及, 這跟他本身是演員出身應不無關係。



在今作《門徒》中, 他的五位主要演員, 吳彥祖、劉德華、張靜初、古天樂及袁詠儀, 全部也能在觀眾面前展現前所未見耳目一新的演繹方法, 爾導演居功至偉。最突出的是張靜初, 那中毒至深難以自拔的細緻表情及行為逼真非常; 吳彥祖演黑白道卧底"拆家"雖不至大突破, 整體來說他從影以來最完整的演出之一; 劉德華今次亦能放下"劉德華"身份, 演表面風光、有苦自己知的毒販"莊家"給觀眾一點新鮮感, 比他奪得影帝的《暗戰》(1999, 金像)、《大隻佬》(2003, 金像)及《無間道III》(2003, 金馬)也來得出色; 古天樂演中毒已深、視妻女為"工具"的癮君子雖略嫌浮跨一點, 但入型入格, 也是他自跟蒙嘉慧合演的《甜言蜜語》(1999)演聾啞小子以來最突出的表現。

有朋友說袁詠儀戲份少, 只得三數場戲, 找她來演劉德華懷孕太太"師母"一角純屬綽頭。但我覺袁詠儀久別影壇, 加上真實帶著胎中嬰兒上陣, 一出場已是壓場感四射, 也為最後她在差館中給丈夫耳邊的細語帶來強強的說服力。




爾冬陞處理這個販毒無間道故事方面, 雖沒有什麼大驚喜, 但一板一眼劇力萬鈞。其中廖啓智領海關掃場、古天樂越樓尋妻女、吳彥祖發現張靜初的屍體等場面, 亦是震撼人心之句。

其他製作單位(尤其是音樂及攝影)的水準也是至上的, 若要找問題, 可以說是劇本。"教主"與"門徒"的關係應是此片的重點, 描繪得卻不深入, 反而張靜初"給毒者"所遭遇的所面對的, 會是此片最留下深刻印象的一條線。

其實《門徒》的說教 -吸毒源自空虛,究竟是毒品可怕,還是空虛可怕-, 帶起一點反思, 淡淡然中含深層訊息, 足夠讓觀眾在離開電影院去深思一番。還有難忘的是, 吸毒者的小女兒一角由戲首至完場的間歇出場, 起著電影整體的引領作用。





《門徒》總評分
導演:26/30
劇本:15/20
演員:18/20
美術:8/10
技術:9/10
音樂:9/10


總分:85

6 則留言:

匿名 說...

Hi,我係阿dream,睇左你的電影名單,我O嘴了,真係好似......我都睇左門徒了,遲d會post~~

Donald Kwan 說...

HI 阿dream,

新年快樂!!!

多謝你睇咗我的名單, 但不知是哪一個?為什麼要"O 嘴"?

俾點意見吧!

匿名 說...

看完後,有好多野諗....
爾冬陞既戲一定會有呢隻感覺,會有思考位...
好開心香港還有這一位導演
其實"神經俠侶"都給我這隻感覺,可能因為院世生的編劇的關係,很有味道,不過覺得改錯名...

Donald Kwan 說...

"神經俠侶"是一套嚴重被忽略的佳作, 讓人有思考的機會, 亦能反映香港某些現實的境況. 陳奕迅及吳鎮宇兩位演得很好. 戲最怕改壞名...

匿名 說...

戲最怕改壞名是千古不變的定律
雙子神偷個名本身冇咩問題
弊就弊在佢用個簡體字『双子神偷』
幾個月前晌有線賣廣告我已經估佢一定唔收得
如果用『雙子神偷』起碼多幾百萬

Donald Kwan 說...

同樣"心想事成"都係, 完全過時, 80年代賀歲喜劇也較它吸引....今年"心"及"双"票房滑鐵盧完全自己攞嚟....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