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6日

Shortbus 性愛巴士

不知道"Shortbus"在美式俚語中有什麼特別的含意, 在電影中它是一個俱樂部的名字。在俱樂部內, 一些平日藏於內心的"秘密"可以釋放盡出來, 無論你是女愛男、男愛男、女愛女、男愛女女、女愛女男、男愛男男.....方式可以是透過軀體、說話、行為、眼淚、皮鞭、攝影機、自慰蛋。



導演及編劇John Cameron Mitchell, 曾主演及導演色彩繽紛的奇異音樂作品《妖型樂與怒 Hedwig and the Angry Inch》(2001)。今作在題材及手法上不比前作"大膽", 卻更貼近我們的生活。 利用活生生、脫光光的畫面來述說你或他或我遇上的人生纏擾。


片中數位主角也遇上了"關係"上的問題, 可以是二人的, 又或是個人的。性愛得不到高潮、身世自我認同、感覺不到愛、需要工具上的慰藉...."Shortbus"這個俱樂部, 正好為他們提供了尋求所需的地方。




"關係"處於困境, 解決不了可能會走向自我滅亡之路。可幸片中眾角色, 或多或少也能從 "Shortbus"裡所經歷的, 對自己了解多點, 在人生困惑中有所得著。





導演劇本帶著問題所在, 答案則需自己去領會。穿梭於紐約模型景區, 人在紐約萬家燈火, 走得久了自然會迷失方向。一個大停電, 萬物靜止下來, 人心終於可以得到片刻的思想空間......一直尋找的, 在燭光下清楚地站在對面街的自家。

眾演員之中, 留下深刻的有兩位。

加拿大藉華裔演員Sook-Yin Lee演關係治療師Sophia。人生從未高潮過的少婦, 腦內起革命但問題是自身還是他人, 能醫不自醫, 自己也搞不清弄不楚。



Paul Dawson演過氣賣肉街童James, 俊逸外表下萬人迷有愛又有情, 卻迷失於自由神像帝國大廈之下, 鏡頭下為自己解決人生所有的問題。














三款海報的設計也很出色。人與人與人, 相互混在一起, 困於性器官裡分離不開。

《Shortbus》總評分
導演:23/30
劇本:14/20
演員:13/20
美術:7/10
技術:7/10
音樂:8/10






總分:72

9 則留言:

NATHANIEL R 說...

I wish I could read this post ;)

Donald Kwan 說...

Hi Nathaniel,

It's nice to see your message on my blog. I started to visit your site since 2001 or 2002 , very good job, keep going! Your annual FB awards is incredible.

About the content of "Shortubus", nothing new, just some thoughts after viewing(I know you love the movie very much, haha).

Nice to meet you again.

Donald

mad dog 說...

i wanted to see "shortbus" too, but too busy to see it this week... only at agnes b cinema right?

Donald Kwan 說...

mad dog,
係呀..因為套電影很多鏡頭及情節應會不付合電檢條例, 我想應該不會在戲院上映. 就算上映也會大幅刪剪, 會把她變成不倫不類, 不知所云.

匿名 說...

喂, 咩你睇左"Babel"三次?!?!?!? wowo... 聽日有時間慢慢睇你點寫先...

Donald Kwan 說...

mad dog,

係呀, 我喜愛到不得了, 在戲院看了三次才能舒懷...不過我知道不甚喜歡....

Donald Kwan 說...

Mad Dog,

應該是"不過我知道你不甚喜歡...."才對。

mad dog 說...

yeah, u are right, his films make people sad and anxious.

Donald Kwan 說...

我很明白討厭巴別塔的朋友感受, 我看完後走出戲院, 已跟同行朋友說巴別塔不是人人接受得來...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