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8日

《The Baader Meinhof Complex 赤色風暴》: 當年赤軍大事件案件重演

據說《The Baader Meinhof Complex 赤色風暴》是德國電影史上成本最昂貴的電影, 在本土上映時引起潮流叫好叫座, 亦代表德國參選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成功入圍卻敗了給日本的《禮儀師の奏嗚曲》

故事把由60年代開始嚴重影響德國社會的反政府RAF赤軍組織, 由初組成至活躍期引起連串社會暴力及暗殺事件, 核心人物逐一被捕, 入獄及受審, 獄中人跟第二代赤軍的聯繫及拯救行動......細節非常豐富時空有序地一一重現銀幕。數名核心人物的性格、理念及相互之間的合作及矛盾等描寫深入, 多場暴力、暗殺、拯救等場面也拍攝得迫真震撼, 導演Uli Edel算是拍出了一部描繪一代赤軍起起落落的傑作。

電影題材在德國或歐洲地區以外可能難以成為話題, 對我來說基本上是首次接觸這件當年實屬大件事的歷史。



電影名字《The Baader Meinhof Complex》是由赤軍核心人物Andreas Baader及Ulrike Meinhof的姓氏組成。根據電影的所述, 另一名核心人物是Gudrun Ensslin, 即Andreas Baader的女朋友。


Ulrike Meinhof由《The Lives of Others 竊聽者》的女主角Martina Gedeck飾演(已演出第二部獲奧斯卡提名電影!)。初出場時是一位好好妻子, 亦是政治記者, 目睹丈夫偷情後離異, 帶著兩女兒出走, 本來只是以文字來支持赤軍的反戰活動, 後來半推半就下成為赤軍一員, 就連兩個女兒也留下不顧....... Martina Gedeck演得不俗, 後來角色Meinhof入了獄中漸漸崩潰, Martina倦容中仍帶著美艷。


演Andreas Baader的是曾演出《Run Lora Run 疾走羅拉》及《收視大騎劫 Reclaim your Brain》的Moritz Bleibtreu。赤軍首領的傲慢足以令他無視社會的一切規律, 就是到了阿拉伯世界秘密受訓也不遵照當地的男女分隔嚴規要跟女友同居一室。Moritz Bleibtreu把這個傲慢首領演得不錯, 其深棕色長髮造型有點似Gael García Bernal, 比10年前演《Run Lora Run》時的髮線向上金髮浪漫小子還要看似年輕俊俏一點。

演Baader女友Gudrun Ensslin冷漠如冰, 憤世嫉俗, Johanna Wokalek亦把這份傲慢及横蠻演得入木三分。


其他演赤軍的演員多不勝數, 出場不多角色不立體但也各有特色, 而且查看演員的相片, 發覺部份的70年代造型比他們真人還也漂亮俊俏。

喜歡電影以一連串緝捕事件再配以在通緝令上打交叉的群組鏡頭, 原來跟當年真實的通緝令一模一樣, 連各赤軍成員的姿勢神情, 演員們也模仿得唯妙唯肖。


《The Baader Meinhof Complex》基本上從赤軍角度出發去看整件事, 沒有歌頌這群以為公義而戰的革命勇士, 卻處處寫出他們越來越走火入魔, 喪失理性與人性, 漸漸走上冷血的神憎鬼厭之道。

對於緝拿的一方寫得很少, 戲份較重的是檢察官Horst Herold, 由《Downfall 希特拉的最後十二夜》的Bruno Ganz飾演。當然, 沒有那希特拉的神奇化粧, 我完全認不出他來。


在網上看一些德國觀眾評論也說電影是好, 毛病卻出於過份忠於Stefan Aust的原著, 好像要完全表達出赤軍曾所做的一切出來, 以至令電影過長。這點我非常同意, 片長兩個半小時, 其實可把入獄後的支節減省一點, 剪為兩小時版本令電影能夠更一氣呵成。

最後要讚的是美術、服裝及髮飾, 讓赤軍成員一一重生外, 亦令觀眾完完全全能投入那個60、70年代的迷幻反叛世界。讚!



《The Baader Meinhof Complex(Der Baader Meinhof Komplex)》總評分
導演:24/30
劇本:15/20
演員:16/20
美術:9/10
技術:9/10
音樂:8/10

總分:81


其他朋友的意見:
Ben: 赤色風暴 The Baader Meinhof Complex
nanababy: Der BaaderMeinhof Complex-Baader Meinhof情結
Wordy: HKIFF 2009 之 11:赤色風暴
鯨魚: 「The Baader Meinhof Complex」
吳易叡: Der Baader Meinhof Komplex、叢結、未竟的歷史

3 則留言:

Wordy 說...

大概導演很想把 1977 年第二代 RAF 的行動(他們最猖獗的時候)都加進去,結果拍成 150 分鐘,尤幸節奏明快,還可接受。

此片前天也寫了,有空去看。

Donald Kwan 說...

Wordy:

連結你那篇啦.. :D

BeAr☆BeAr 說...

4月8日的連結, 謝謝...

http://www.hkifflink.net/2009/04/08/3421/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older posts......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