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5日

《梅蘭芳 Forever Enthralled》: 配角演技出眾美術服飾一流

陳凱歌繼史上公認超級爛片《無極》後的新作《梅蘭芳》, 很難不跟他另一作品《霸王別姬》作點點比較。實際上這樣比較有點不公平, 《梅蘭芳》是根據京劇名人的生平往史而撰寫的劇本, 《霸王別姬》則是改編自李碧華的同名著名小說, 前者寫劇本時的難度大很多; 再加上一個是張國榮, 一個是黎明, 本身演員的實力以至被寵愛程度已是很不一樣了......

《梅蘭芳》故事分三部分, 分別是講述梅蘭芳少年時期跟元清朝名伶老師傅的〈鬥戲傳‧死別〉; 說跟老生孟小冬的一段短暫情緣的〈棄情記‧生離〉; 及抗日時期梅蘭芳如何拒替日軍作宣傳工具的〈秉義志‧聚散〉。電影裡明顯分出三個時代三個往事有著不同的風格, 只是各章節的名稱是從官網中得悉的。


最好看的是第一部份的〈鬥戲傳‧死別〉。時期為民國初期, 新舊交替, 有著西洋化的發展卻民間處處晚清影子, 超級出色的美術及服裝設計。梅蘭芳跟十三爺打對台幕幕精彩, 這也不得不歸功於飾演青年梅蘭芳的余少群及十三爺的王學圻...... 我不懂京劇等等的傳統劇曲, 但也覺他倆的功架(當然亦要讚剪接及音響)很吸引很好看, 尤其愛看十三爺簡約而充滿霸氣的說話....敢?.....十三爺與梅蘭芳互相之間的"爺孫"感情寫得細膩, 而另一支線就是邱如白棄官從梅, 由秘密跟梅蘭芳通書信, 曖昧的傾慕, 以成為梅蘭芳的經理人, 孫紅雷在這一節演得很好。


第二部份〈棄情記‧生離〉, 到黎明出場。這篇說梅蘭芳跟孟小冬, 由惺惺相惜以相互愛慕, 梅蘭芳妻子發難踩場, 邱如白為梅能到美國發展力阻梅孟交往, 又假戲真做買凶殺人...... 這段也有點悶, 章子怡演老生孟小冬的爽直愛慕算是過得去, 她親身上場的台上龍鳯又有點看頭, 只是少量梅蘭芳粉墨登場場面, 也是由替身而非黎明親身演出...UM.... 感受不到遊龍戲鳯之下產生的情深緣淺, 戲曲場面的威力也跟第一部份的相差甚遠。反而是對飾演梅蘭芳妻子福芝芳的陳紅的霸氣演出, 留下了較深的印象。

末段梅蘭芳跟邱如白等人跑到美國演出的一次海外出師大勝, 重現美國大蕭條的百老匯街景, 佈景設計又真的很不俗。


第三部份〈秉義志‧聚散〉的時代背景是抗日時期, 北京失陷梅家一與逃難至上海法租界。一直迷戀梅蘭芳的日軍少校田中隆一力邀梅蘭芳演出, 梅「蓄鬚明治」堅拒表演...... 這一段的戲味或吸引力也是較弱, 連一直演得出色的孫紅雷也覺略為跨張, 演田中隆一的安藤政信瘦得好像患重病快要死(懷念北野武《Kids Return》或是《大逃殺》時的俊秀少年...)..... 整體像交待了事件始末便算數, 大時代背景卻欠缺了大時代的感染力。

這一段最深刻是被日軍佔用荒廢了的泳池壁球場, 佈景設計又要讚! 還有各式音響效果如交通工具及鈴聲等, 不知何解留下了深印象。

演人物傳記, 導演劇本固是重要, 靈魂的主角若演得出色也可化腐朽為神奇, 近期例子如《La vie en rose 粉紅色的一生》, 便由主角Marion Cottilard出神入化上身演繹傳奇歌姬Edith Piaf, 令電影好看得很。



其實很難說黎明《梅蘭芳》演得好還是壞, 彷彿沒有什麼出力, 可以說他符合角色演得內儉, 但個人意見就感受不到什麼神采, 況且粉墨登場全由替身演出, 大大扣分。

家明說本電影只見三成功力, 很同意, 因為首1/3實在太精彩, 往後的2/3有著明顯落差。導演陳凱歌及編劇陳國富(又是他, 《非誠勿擾》外又一連環賀歲劇本...)要些負責任, 但亦有可能跟黎明駕馭不了這個傳奇人物的一生不無關係吧。

幸好配役的演員們不乏精彩絶綸的演出, 超美的美術及服裝, 還有傑出的歲月特技化粧、劇曲及電影配樂、音響效果, 《梅蘭芳》還是值得一看的。



《梅蘭芳》總評分
導演:24/30
劇本:11/20
演員:15/20
美術:10/10
技術:9/10
音樂:10/10

總分:79


其他朋友的意見:
Ryan: 《梅蘭芳》:陳凱歌力挽狂瀾
BLOck of George: 1月1日 看《梅蘭芳》('08) ('◇')ゞ ☆☆☆ (小更新)
家明: 《梅蘭芳》只見三成功力
SPK: 《梅蘭芳》
Pierre Chiu : 《梅蘭芳》- 陳凱歌高水准之作
ZO: [傳記]《梅蘭芳Forever Enthralled /Mei Lanfang》(2008)
Kyle: 梅蘭芳-成也演員敗也演員
堂本冰子: 《梅蘭芳》與《霸王別姬》


2 則留言:

ZO 說...

完全同意你的感想!!第一段非常精彩~~之後無以為繼..好可惜喔...

最奇怪是台座上用替身!>..<

Donald Kwan 說...

zo:

最奇怪是台座上用替身!>..< ---->呢個呢部戲一個好大的遺憾嚟..... :C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older posts......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