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1日

《La vie en rose 粉紅色的一生》

法國傳奇歌后Edith Piaf離世時47歲, 外表樣貌身體状況卻已是一個80歲的老婆婆,也許是酗酒及依賴藥物帶來的禍。

《La vie en rose 粉紅色的一生》說的是Edith Piaf一生的故事,導演Olivier Dahan(imdb)用了時空混雜述說方式, 一幕一幕的展現一代歌姬的體弱童年、賣藝青春、當紅歲月、積病中年、人生最期。

故事不依次序的交待方式不是問題, 然而劇本很多細節也交待得不清不楚, 不少人物突然"跳出來"而沒有交待出處, 可能是手法, 可能是省卻那些不重要的枝節吧。其實只要專心觀看的話, 也不難捉緊Edith Piaf的人生路, Edith Piaf才是主角。

飾演Edith Piaf的是2004年憑《A Very Long Engagement》(imdb)獲得法國凱撒大獎最佳女配角的Marion Cotillard(hottie of the day)。從青春時期的活潑任性, 至當紅時期的大受歡迎, 直至體弱多病.....片中所說的Edith Piaf是一個情緒極度不穩定的女子, 可能是因不幸的童年或被酒精及藥品所累, Marion Cotillard全壓低聲線演繹這位奇女子, 也演得頂級出色脫帽拍掌。其中當知得悉愛人飛機失事身亡的一幕崩塌, 演技震撼得簡直如山崩地裂。歌唱藝術方面是難以模仿Edith Piaf了, 歌唱表演的場面Marion Cotillard也是只"夾咀形"唱, 只是那些肉緊迫真得彷如歌姬再世上身。

劇本交待是混亂及不詳細, 導演的技法卻是有水準, 時空交錯的場口剪接位也相當出色。美術服裝固是不俗, 不得不讚是化粧, 把32歲的Marion Cotillard化身少女至老年多個階段, 配合演員演技有如鬼斧神工。

歌曲全是用Edith Piaf的原曲, Christopher Gunning的新作配樂也跟歌姬名曲配合得有如一脈相承天衣無縫, 淡然的哀慟, 激盪的悲痛。

電影整體也許不能盡得各人所喜愛, 但女主角Marion Cotillard技驚四座的演技直的無械可擊的出色。雖然是外語電影一向較難得到奧斯卡青睞, 只是這個極度出眾的演出實在難以被遺忘忽視。衷心希望Marion Cotillard會得到應得的重視。

《La vie en rose》總評分
導演:22/30
劇本:11/20
演員:18/20
美術:10/10
技術:9/10
音樂:9/10

總分:79

沒有留言: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older posts......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