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9日

《太陽照常升起》: 不用想太多...

走出電影院後的第一個感覺, 覺得自己沒資格為這電影添上分數。"春夏秋冬‧瘋戀槍夢"四段的故事似有連貫又不能完全用一般看故事的方法便解通所有劇情, 影像聲音也是超水準的美麗, 一句對白一個鏡頭一個剪接位也彷是充滿隱喻滿佈密碼的, 就算是看完了各影友的註解後, 仍未能充份掌握姜文說的真正意思, 究竟是什麼呢?

「看不懂是因為想得太多了,我十歲的女兒和老母親都能看懂,我相信中国觀眾的心裡特别明白。」 對於有說《太陽照常升起》故事性弱, 姜文有以上的回應。

對, 可能要經歷或熟識1958年至1976年在中國大陸發生過什麼事的中國人, 看得會特別津津有味。

能解讀《太陽照常升起》的人已出現很多, 我就是不會, 亦不會寫下解讀所得, 因為那也只會是抄寫下來的文字。

昨天有一位在美國讀電影歸來的朋友在MSN中說他很討厭《色‧戒》(觀後感).......失真的歷史, bad script, bad actings, 梁朝偉生涯最差的演出......相反卻很喜歡《太陽照常升起》, 覺得是一部大師級難得傑作。我問他從《太陽照常升起》解讀出一些什麼嗎?他的回答是電影很深很難, 要看第二次, 現在解釋不到什麼.......聽到了這樣的回答, 我不其然取笑了他是否電影評論學會的成員......

既然解讀不了的人也那麼喜歡, 《太陽照常升起》自有她個人之處。就只說說自己喜歡的部份吧。

劇本改編葉彌的小說"天鵝絨" , 未讀過, 不知其分別。

每位演員也是出色的, 房祖名、周韵、黃秋生、陳沖、姜文、孔維......恰如其份的演繹, 令人看得舒服。

美術、攝影、音樂、音響也是美麗的化身。尤其是攝影及音響, 美得心裡不禁自問著...... 是否有這個需要?

《太陽照常升起》跟李安《色‧戒》一同參加今屆威尼斯影展競賽部份, 《色‧戒》贏了最佳電影金獅獎及最佳攝影, 《太陽照常升起》卻空手而回。單看攝影一部份, 《太陽...》應是較出色的, 只是可能威尼斯的評審團跟我的感覺一樣...... 有這個需要嗎?

雖然有點摸不著頭腦, 但姜文才華洋溢表現出來的每一個鏡頭每一個章節, 就是越想越有味道。

「不知道, 我自己沒法總結, 得你們來幫我總結。那些話都是人家幫我總結的。我拍的時候, 只拍了個腦子裡看見的東西。我沒說我用眼睛看, 我用腦子看見(笑)。」
當記者向姜文問及《太陽照常升起》有關故事內容的提問時, 姜文作了以上的回答。

那我便用腦子存留的感覺給分數吧。

《太陽照常升起》總評分
導演:26/30
劇本:14/20
演員:14/20
美術:10/10
技術:10/10
音樂:10/10


總分:84


延伸閱讀:
Ben: 極度需要解畫 - 《太陽照常升起》
Ryan: 《太陽照常升起》:房祖名真的演戲了

沒有留言: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older posts......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