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8日

為"色"所迷,為"戒"所誤

今天Ben轉寄了石琪在明報上所寫的《色,戒》影評的下集, 他把《色,戒》跟荷蘭電影《Black Book 黑色名冊》的情節去比較…..

他這樣寫到:「《黑色名冊》採取驚險奇情的通俗拍法,又多床上戲,女主角不斷裸露色相,保羅韋浩雲拍得比李安爽快曲折。不過《色,戒》在保守密實中忽然搞出大膽床上戲,色情效果更強,還像高難度雜技,可提名「最佳動作指導」。」 …… 看完很想笑。

不過他也提到一點是我沒有想到過的, 亦很少朋友有提及過。

他說: 「不禁想到,張愛玲原著《色,戒》的戒字,或許兼有鑽石戒指的意味,表示女人很難抗拒鑽石。然而一顆鑽戒就令女主角軟化,實在淺薄,電影加強「色」的描寫,則比原著較有說服力。」

沒想到戲名(小說名)的意義原來是這樣深遠啊。

易先生為"色"所迷, 王佳芝為"戒"所誤, 終成悲劇。

相關文章:
《色‧戒》: 李安又一傳世傑作
Hottie of the day: 湯唯 Tang Wei
威尼斯金獅獎, ANG LEE AGAIN !

引用:
http://ol.mingpao.com/cfm/star5.cfm?File=20070928/saa02/med1.txt

3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也看到石琪那篇....還想了一秒:"真的可以提名動作指導嗎?!"

跟著自己也笑了...XXDDDD

BTW, "色.戒"這名真的妙...

Donald Kwan 說...

ZO:

想通了戲名的另一含意, 對電影又多了一份體會.

"色, 戒"跟"斷背山"及"卧虎藏龍"一樣, 味道慢慢地滲出來... 已有朋友相約看第二次了.

匿名 說...

wanna share this very good review.
http://app.atmovies.com.tw/eweekly/eweekly.cfm?action=edata&vol=137&eid=v137111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older posts......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