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4日

《竊聽風雲 Overheard》: 禍從耳入無禮勿聽

麥兆輝/莊文強這對拍檔, 年初的《大搜查之女》有鄭秀文及陳奕迅撐著只能力保不過不失, 最嚴重問題是劇本明顯失控。而新作《竊聽風雲》雖有故事層面上有數處欠細膩舖排及說服力, 整體來說還是相對地有板有眼多了。

看電影前, 以為故事會是主角竊聽到什麼機密而引發起社會震動, 其實電影更想說的是人性的良知與醜陋。

《竊聽風雲》的故事懸疑性強, 節奏控制得緊張有力。說「竊聽三人組」劉青雲吳彥祖古天樂潛入某有可疑的大公司辦公室四處安裝偷聽偷錄裝置, 而偷聽總部就設在大廈的對面, 其間他們偷聽到公司的其中一個老闆說翌日該公司的股價會暴脹, 古天樂吳彥祖偷偷刪去那段相關的對話, 兩人借孖展也來炒一鑊打算賺大錢, 三人組的領隊劉青雲想阻止又止, 進退兩難.....


主線故事以外, 亦有花篇幅去說劉青雲張靜初方中信的感情纏繞, 及古天樂賺著每月2萬多, 背負著一家6口重擔的一些分支線。

我說節奏控制得緊張有力, 又說故事層面上有數處欠細膩舖排及說服力, 是因為關於王敏德及數名公司股東的操控、洗黑錢以至復仇等描寫敍述得有點無力, 只是輕輕略過不夠深入, 以至看至結局時雖替主角們的遭遇感到點點傷悲, 卻又不太感受不到故事應帶出的控訴感。


演員方面, 因有副線的支撐, 劉青雲古天樂表現較為突出。

劉青雲擅長演一些沒太大花巧的正義人性角色, 在《竊聽風雲》的角色便是開正他的戲飯, 沒有失準一貫的演出自如, 比在《再生號》裡的讓人看得舒服。

古天樂又是一個新嘗試, 揹著重負的丈夫兼爸爸, 對家庭的義無反顧, 對失去最愛的痛楚, 演得相當出色, 是《竊聽風雲》一眾好戲之人裡最突出的一位演員。

吳彥祖帶出的感覺也不錯, 只是角色發揮不算太大, 拍著劉青雲古天樂, 自然被比下去。

戲份不多, 同樣感覺良好的還有方中信。跟妻子分離的落寞, 跟好友的一席心底話。


至於在《天水圍的夜與霧》有破格演的張靜初, 廣東話配音讓她的演出亳不吸引..... 其實也可能是劇本根本把這個角色寫得毫不吸引罷了。

其他角色如李子雄王敏德方平林嘉華等, 因也是寫得較平較薄, 只屬一般。

劇本不算完美, 卻也又很喜歡那個天台, 很喜歡在天台的數幕光景。可以是大興問罪, 可以是情愛纏擾, 可以是好兄弟相玩的地方。是一個吸煙的地方, 也是一個真情表白的地方。

這倒跟我工作環境的情況相似: 有什麼是非, 有什麼苦惱, 有什麼八卦, 有什麼不快, 「出去食支煙先講...」。



《竊聽風雲》總評分
導演:23/30
劇本:13/20
演員:15/20
美術:8/10
技術:8/10
音樂:8/10

總分:75


其他朋友的意見:
20世紀少年: 竊聽風雲 - 麥兆輝+莊文輝導演作品/2009
創作人: 《Overhear 竊聽風雲》
BLOck of George: 《竊聽風雲》('09) ('◇')ゞ☆☆☆☆ 09年第一港片!
4res: 《竊聽風雲》:幾無冷場、計算精準的無間式Thriller
Ryan: 《竊聽風雲》:編導演回歸水準之作
CC徐: 《竊聽風雲》 - 「願魔鬼發現你死去時你已踏進天堂半小時」之無間版
Maximus: 竊聽風雲 Overhead
筆求仁: 《竊聽風雲》- 直揭香港的深層次矛盾
Pierre Chiu: 《竊聽風雲》- 不貪婪的導演控訴貪婪
domotoiceko: 一子錯…《竊聽風雲》

沒有留言: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older posts......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