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5日

《赤壁:決戰天下 Red Cliff II》: 沒有欺場只有過長

記得當去年夏天看過吳宇森回歸華語電影界的《赤壁》後的第一感覺是興奮的, 查看一下當時給的分數也有85分

可惜電影在我心中有點經不起考驗, 記憶中的印象一步一步的褪色, 到下集大結局的《赤壁:決戰天下》上映時我已完全沒有點點期待, 只是盡點責任看了上集要看下集而已。

導演是上集的導演; 美術服裝是上集的美術服裝; 配樂是上集的配樂...... 綜合兩集, 其實壓根兒可以把她們剪接成一集, 上下兩集有很多篇幅是可以大量刪減的。



諸葛孔明借箭的一幕其實拍得不錯, 火燒連環船也來得震撼, 盾牌陣也很好看......

娛樂性是有的, 場面極之宏大, 視覺及音響效果依然出色。萬眾期待的赤壁之戰沒有欺場, 不過有點只是過長。上岸後打打打死死死攻攻攻亡亡亡, 完未? (跟上次的八卦陣大戰一幕的毛病一樣, 打得過長了...)本來覺精彩後來也漸眼睏。

相對來說, 上集的故事性有深度得多, 下集除了趙薇飾演的深入虎穴做奸細結識了佟大為, 及林志玲的小喬弱質纖纖渡江色誘曹操外, 其實說來說去也只是舖排一場戰爭的來臨。


演員方面, 張豐毅的曹操依然是最出眾的, 有上有落, 臨結局在戰火連城的眾人持劍對決一幕, 多個close up更突顯張豐毅的出眾演技; 而另外兩位主角金城武梁朝偉交換飾演他們的諸葛亮及周瑜應該效果更佳; 趙薇的孫尚香雖加插了她跟佟大為飾演的千兵長的一段"兄弟情", 但感覺上她在上集表現較突出; 這情況同樣出現在張震胡軍及其他一眾角色身上, 今集也是行行企企為主。

中村獅童飾演甘興繼續他那一貫令人非常難受的演技; 反而上集令我極度反感林志玲演的小喬, 在今集略有所為, 算是合格沒有上集接生馬兒萌萌及超長做愛的難頂。

綜合兩集來說, 獨立看上集沒結沒末, 獨立看下集又劇情薄弱, 兩集放在一起看又覺實在太多不需要過長的場面......單求娛樂性或對三國迷來說應是應能滿足離場, 只從電影製作角度看便覺劇本控制非常之弱了。

聽說歐美上映的版本會是二合一的三小時版本, 我認為那才是一部完整的電影。現在的上與下, 彷如試映的毛片, 實在太多多餘的部份了。


伸延觀後感閱讀: 《赤壁 Red Cliff》: 幕幕也是史詩(除了床戲...)


《赤壁: 決戰天下》總評分
導演:22/30
劇本:11/20
演員:13/20
美術:9/10
技術:10/10
音樂:9/10

總分:74


其他朋友的意見:
Ryan: 《赤壁:決戰天下》:真正的赤壁之戰
BLOck of George: 1月15日 看《赤壁 決戰天下》('09) ('◇')ゞ☆☆☆
Pierre Chiu : 《赤壁2 決戰天下》- 比上集進步,可惜結局太爛
V for Vincent: 赤壁:決戰天下(Red Cliff II)
ZO: [戰爭]《赤壁:決戰天下Red Cliff II》(2009)
晞: 赤壁決戰天下:一次壯麗的中國古戰場

沒有留言: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older posts......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