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日

《I've Loved You So Long 別問愛是誰》: 一個好媽媽?

首先事先聲明, 放工後跑到文化中心看《I've Loved You So Long 別問愛是誰》這部法國電影時, 其中約有1/5的時間是我斷斷續續半夢半醒狀態下欣賞的, 實在太累, 認真失禮。

電影節奏是慢, 情節亦沒有大起大落, 主要也是講Kristin Scott Thomas飾演的Juliette Fontaine親手殺了自己6歲的兒子, 15年後放監被妺妹Léa接回家, 其丈夫及其他人如何看待她, 及Juliette的內心是怎樣想怎樣想..... 緩慢及沒太大起伏, 但也不至沉悶, 只是自己太累。主要看點是因長居法國而能操流俐法語的Kristin Scott Thomas, 淡淡然的逆來順受, 別人不接納自己也冷漠如冰不放在眼裡, 其實內心痛苦無比.....她出場的首幕真的嚇了一跳, 不施脂粉又老了很多, 後來知道是說她剛出獄便覺得這個首幕處理也安排得很好。這部法語電影演出, 除讓她嬴得歐洲電影大獎最佳女主角外, 亦得到金球獎、法國凱撒大獎及BAFTA的影后提名。

Kristin Scott Thomas出色的英語演包括《Four Weddings and a Funeral》、《The English Patinet》及《The Horse Whisperer》, 個人覺得她在《I've Loved You So Long》演得更細緻更動人。

演妹妹Léa的Elsa Zylberstein也演得不錯, 全心全意愛她的姐姐, 卻要周旋於對姐姐有偏見的丈夫之間....Elsa Zylberstein憑此片贏得凱撒大獎最佳女配角。

導演Philippe Claudel是首次執導, 贏得凱撒大獎Best First Work。他以往也是以寫小說為主, 今作的劇本也是由他執筆, 寫相隔15年的姐妹情尤其細膩。

以下給分不能作準, 只怪自己沒有完完整整看完整部電影。若要看公平一點的觀後感及給分, 請閱讀沒有睡著的Ben所寫的(本post底部連結)。



《I've Loved You So Long(Il y a longtemps que je t'aime)》總評分
導演:21/30
劇本:12/20
演員:17/20
美術:8/10
技術:7/10
音樂:8/10

總分:73


其他朋友的意見:
Ben: 別問愛是誰 I've loved you so long (Il y a longtemps que je t'aime) - 引人入勝,演出精彩

4 則留言:

Ben 說...

同場喎

我覺得幾好睇 (冇訓到 XDDD),Kristin Scott Thomas做得好正,而故事都算引我入勝 keke

BeAr☆BeAr 說...

你好,我是《香港國際電影節網上筆記連線》的BeAr☆BeAr ,連線旨在連結電影節相關的網上文章,方便讀者。我們已將你這篇文章節錄連結,有興趣閱讀文章全文的讀者會引領到這裡來。

如你不想被連結,可往http://www.hkifflink.net/2009/04/03/2776/要求我們將連結刪除。希望你能支持。

Donald Kwan 說...

BEN:

我都覺好睇, 但之但係太攰啫, KCT真係做得好好呀. :D

Donald Kwan 說...

BeAr☆BeAr,

謝謝連結呀!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older posts......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