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0日

《Into the Wild 浪蕩天涯》: 真人真事真歷險

今年電影節第一部欣賞的作品是Sean Penn執導新作《Into the Wild 浪蕩天涯》

去年10月曾寫過一篇:「有些事現在不做, 一輩子都不會做了」的文章(連結), 說兩部跟人尋求真理夢想大自然的電影。一部是《練習曲 Island Etude》(觀後感), 另一部便是《Into the Wild》

兩電影有著相似的主題, 故事骨幹卻是不同, 主角的決擇出發點及境遇結末更是完全迴異。

《練習曲》的明相去探望阿公阿嫲亦順道趁著年青時幹一件自己想做的事, 在過程中認識不少朋友, 把這個世界看得更通透;《Into the Wild》的Chris成長於富裕家庭, 對經常鬧離婚的父母不滿, 對社會(Society)帶著憤嫉, 在萬無目的離家出走的同時認識不少朋友, 學習自力更生之餘, 其實途上的朋友們多番向Chris提及他父母應很擔心, 但Chris的性格及固執令他旅途上就是出現了倦意也"臨危立馬"堅持自己往南走又往北走的人生方向......

Christopher Johnson McCandless 1990年離家出走改名換姓棄車燒錢, 在迷失自我中尋找真我......至1992年8月被發現伏屍荒野.......雖說結局無奈,也情非自願, 但路是他自己選擇走的......

《Into the Wild》電影故事改編自Jon Krakaue所寫的書「阿拉斯卡之死 Into the Wild」, 內容是作者對走訪死者親人及旅途上朋友, 綜合出少年失踪與死亡事件的調查, 亦帶出了曠野對美國人的吸引力、高危險活動對年輕人的誘惑、父子之間的沈重的關係等的思考題目。


Sean Penn改編成電影後對數個人生課題保留了很大的思考空間給觀眾, 利用死者妹妹的隨著時日而飛的心情作旁白, 開首已說Chris找到Magical Bus(伏屍地點)正式walk into the wild開始, 又倒敍大學剛畢業後為何要離家出走的心態, 由萬無目的向無人之境走走游游, 到目的地決定, 分開為五個章節梅花間竹的說故事。

電影其實是有點過長, 實在沒有需要2個半小時, 可以緊湊一點, 但整體仍是流暢而豐富, 攝影、剪接及音響也各有特色及出色的地方。Sean Penn在某幾場表達主角心態轉變的場面用了創新的異常手法別俱效果, Chris最期的一幕在密陽下躺著的預備也有相當的震撼感覺。


電影之寶物還是一群演員們。Emile Hirsch演善良反叛憤世青年, 由運動小子變成瘦骨野人, 外型上的急轉變令人印象深刻, 跟眾多途上朋友的對手戲也演得自然。

其他一眾出色的演員包括, 兩位奧斯卡得主William HurtMarcia Gay Harden飾演對克意逃避他的的Chris由怒轉痛的父母;Catherine KeenerBrian H. Dierker演有情有義的四處遊走流浪吉卜賽夫婦;Vince Vaughn演亦主亦師亦友的Wayne (形象大變, 差點認不出多);Kristen Stewart演少女情懷初開, 跟Chris有段霧水之緣的Tracy;還有得到奧斯卡提名、70多歲的Hal Holbrook, 在最後一章出現, 跟Chris相互交換智慧, 一顆寂寞的心想繼後有人......有點無奈。


配樂幾乎全由Eddie Vedder的歌曲包辦, 原鄉情濃, 跟電影情懷很配合。個人最喜歡是片尾字幕時的"Guaranteed"。

電影其實在去年美國Awards Season中也受多番注目, 在港應也有一定捧場客, 但電影節放映時的字幕是在銀幕以外, 不知是否不會正式上映。

《Into the Wild》總評分
導演:25/30
劇本:14/20
演員:15/20
美術:8/10
技術:9/10
音樂:9/10

總分:80


相關閱讀:
DK Leisure: 有些事現在不做, 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DK Movie: 《練習曲 Island Etude》: 美麗在唱歌的環島遊記

其他網友的意見:
鯨魚@Final Home: 「Into The Wild」
BEN: 在理想和現實之間遊蕩 - 浪蕩天涯 Into the Wild

5 則留言:

匿名 說...

呢套我其實好想睇,但電影節我就唔到時間..希望遲d會做啦..(或者上左 SPEED RACER個主角出名之後會上呢..希望會甘)

匿名 說...

已把這篇文章連結到線上筆記,網址如下:
http://www.hkifflink.net/2008/03/20/1492/

Donald Kwan 說...

kyle:

係喎... 都唔記得咗佢係SPEED RACER個主角添...

Donald Kwan 說...

嘉:

謝謝連結呀, 大家繼續電影節衝刺! :D

Arohamibo 說...

喜歡男主角跟妹妹之間的信任與情感
從妹妹旁白中,已感到她好喜歡自己的哥哥.

男主角雖然聰明,想法自我,極端,但亦都幼稚,喜歡他臨終前看見神的光芒,以自己真名寫上的牛皮紙

配樂/剪接精彩
INTO THE WILD 感動到我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older posts......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