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5日

《4 Months, 3 Weeks & 2 Days - 墮胎日記》: 為好友, 你肯走至哪一步?

羅馬尼亞電影《4 Months, 3 Weeks & 2 Days 4月3周2日- 墮胎日記》去年贏得康城影展金棕櫚獎最佳電影, 亦橫掃了多項美國的的影評人及金球獎最佳外語片, 卻在大熱情況下原因不明的落空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提名。

故事發生在1987年共產鐡幕倒下前的羅馬尼亞, 一名大學女生Gabriela懷孕並打算墮胎, 室友Otilia仗義幫忙的一天經歷。

一句OK一句多謝, 朋友間無悔無怨的承諾便定了下來。

4月3周2日, 是那胎內未成形嬰孩的壽命時間。

故事重點置於室友Otilia(Anamaria Marinca)在謊話下在兩難下如何為朋友付出。Cristian Mungiu自編自導, 利用鐡幕政權下作背景, 以實況手法來為一段墮胎奇遇添上很豐富很入肉的細節, 以多個靜止長鏡頭來拍攝出Otilia在迷惑中在困擾中在秘密中在兩難中的內心變化, 偏灰充斥著氣壓的畫面, 加上電影亦特意在沒有配上音樂, 整體流露出非凡實感, 多個場面也能達到讓人有易地反思的效果。

其中Otilia及Gabriela跟黑市墮胎師Bebe(Vlad Ivanov)在酒店房間的一段對話內容寫得最叫人難忘......



......劇情來了一個大逆轉。

一句承諾後為好友四出奔波, 跟男朋友的關係接近崩潰邊緣, 一天之中要遇上被拒被騙被誤解被暗言冷笑, 一個又一個痛苦的決定及行動...... 飾演室友Otilia的Anamaria Marinca在不愠不火的毫無他路又義無反悔但亦心中重創, 演得十分十分出色。她在男友家中, 跟男友夾於男友父母及三伯六叔四嬸七姑中的無奈、不安、厭惡、心中的另有牽掛。

飾演事主的Gabriela, Laura Vasiliu戲份相對較少, 內心發揮也不及Otilia角色的多, 卻也很能表現出那慌張及不安。

而黑市墮胎師Bebe出場不多, 只是Vlad Ivanov冷酷的外表及演繹, 非常配合那時代那場面那背景那些人物, 沒有道中亦有道, 難忘的人物。



最後一幕, 婚宴背後, 兩女生的無言、枱上的食物、Gabriela手上的餐譜、Otilia望著鏡頭的眼神...... 感受良多。

惹你是Otilia, 願意陪著Gabriela走至哪一步呢?


《4 Months, 3 Weeks & 2 Days》總評分
導演:26/30
劇本:18/20
演員:16/20
美術:7/10
技術:8/10
音樂:7/10

總分:82


其他朋友的觀後感:
Arohamibo: 4 MONTH 3 WEEKS 2 DAYS-4月3周2日-墮胎日記
Kyle: 十分真實的-墮胎日記(4 Months 3 Weeks and 2 Days)
Ben: 為人為到底 - 4月3周2日 - 墮胎日記 4 Months, 3 Weeks and 2 Days

2 則留言:

匿名 說...

link左你

其實幫佢幾多,有時係睇你有幾信o個個人,你愈相信o個個人,你會傾向幫佢多d

愈唔易信人ge人,我覺得係愈少會幫人

Donald Kwan 說...

ben:

"愈唔易信人ge人,我覺得係愈少會幫人""....

呢句我150%同意..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older posts......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