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4日

《母親 Kabei-Our Mother》: 有點焦點對不準...

《母親 Kabei-Our Mother》電影節首場放映惹起了HKIFF員工(文化中心員工?)不尊重親臨現場的導演嘉賓, 不尊重觀眾, 不尊重電影的醜態事件(詳細請看下方其他朋友的意見連結)。

我不在現場, 但看其他朋友的轉述, 加上今天自己親身看過電影後, 覺得那確是值得超級憤怒...電影還沒有完結耶, CREDIT是正在捲出來, 但銀幕上的不是NG片段, 故事是仍在說的...唉......

今天看的那場, 可以安靜的看至字幕完全放映完畢, 還隔了數秒靜黑才開大燈。

《母親 Kabei-Our Mother》是日本殿堂級大師山田洋次繼"時代劇三部曲"後的新作。看過《黃昏清兵衛》('02)及《武士の一分》('06), 《隱劍鬼爪》('04)卻有碟未看。《男人之苦》當然沒有完全看過, 看過的有數部自己也很喜歡, 尤其是後藤久美子有份主演的其中一集《我的伯父》(好像是90或91年作品), 91年的《息子》及93年的《學校》也好看的。

最喜歡是77年的《幸福黃手絹(幸福の黄色いハンカチ)》, 重看又重看。剛出獄的高倉健回家遇上鬥氣寃家武田鉄矢桃井薰, 偶然情況下說出若家園外掛上了黃手絹, 即代表妻子多年來仍在等丈夫的歸來......雖已知結局, 每次看仍然是會跟主角們一起緊張一起感動......

相對以往作品, 《母親》是有點失色了。時代是上世紀40年代二次大戰期間的東京, 父親(TOUBEI)被日本軍政府認定為赤軍思想犯, 被囚禁於獄中。家中留下母親(KABEI)及長女初子(HATSU-BEI)及幼女照美(TERU-BEI), 幸得父親昔日的學生山崎及由廣島北上而來的嬸嬸相助, 艱苦日子亦可以苦中作樂。

電影以"母親"作戲名, 母親一角的主導性若集中一點感人效果應會較突出吧。但故事卻很鬆散, 除了為探父親而奔波外, 也是零星家庭中的小事為多, 母親堅負重任是偉大, 但電影卻不能讓我對她有深刻的感受。

故事亦提及父親死後, 她跟山崎之間的若有若無的關係...... 究竟劇本創作人腦裡想表達些什麼呢? 母親本可有第二春但山崎卻要上戰場而告終? 還是母親對父親的感情怎麼怎麼呢?

二次大戰時的日本, 其實不比她進攻的其他國家地區好多了, 壯丁全要上戰場, 老弱婦孺過的是不温不飽的日子, 兩顆原子彈擲下廣島及長崎前戰火已在全國多處漫延.......不過本片描寫得非常輕巧不到肉。想從日本人角度看二次大戰歷史的, 可以看動畫《螢火蟲之墓》、《硫磺島戰書》及手塚治虫漫畫「アドルフに告ぐ」等等......

資深影后吉永小百合演母親也好......不過不知是劇本、是演員、還是戲名等哪方面因素的無力, 《母親》中的母親, 對我來說只是千千萬萬別人家中的母親似的, 一點親切感也沒有。

其他演員還有浅野忠信及曾演出《武士の一分》的壇麗, 不過未算突出。

電影是不悶的, 只是我聚焦不到罷了。唯一有點愕然是, 臨近結局時母親躺在病床上, 幼女TERU-BEI安慰母親說, 她很快可以跟父親叔叔嬸嬸見面, 母親氣若如絲的耳邊細言, 本來表現很堅強的TERU-BEI痛哭轉述母親的一席話...... 我沒有在電影中對過這樣的對白編寫...... 也是《母親》能給我的唯一餘音。

(註: 鄰旁的女仕哭得像豬頭, 連結的朋友也讚的較多, 所以以上純屬個人意見, 其實很多人也覺得很好看...)



《母べえ Kabei-My Mother》總評分
導演:21/30
劇本:11/20
演員:13/20
美術:8/10
技術:7/10
音樂:8/10


總分:68


其他朋友的意見:
BLOck of George: 3月18日 HKIFF首場 看《母べえ》('08) (投訴HKIFF職員!)
藤井樹: 《母べえ》( 母親)~簡單便是美
Wordy: HKIFF 2008 之 1:母親
Alex: 演員出色, 導演失色《母親》

4 則留言:

匿名 說...

嘩~ 對焦不準好嚴重~ 可能是太貪心了

Donald Kwan 說...

PINOCCHIO:

其實好多人都覺得好好睇, 昨日明報石琪影評都大讚..... 可能我係少數覺得唔好睇的人吧 :p

匿名 說...

反而覺得導演太貪心,明明想表達反戰,又想由一個母親的命運反映出來,又想加入拿手的小趣味,樣樣齊反而out of focus~

寧願說影片動人多過好睇~

Donald Kwan 說...

pinocchio:

你說得對, "寧願說影片動人多過好睇".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older posts......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