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2日

《The Counterfeiters 偽術大師》: 集中營的偽造天堂

二次大戰永遠是電影的好好題材, 尤其是講述歐洲大陸猶太人受納粹德軍迫害慘烈情況的電影不少也非常好看...... 如《Schindler's List》、《The Pianist》、 《Black Book》、 《Les miserables(1995法國版本)》、 《Life is Beautiful》......而從德軍角度講述盟軍攻打柏林節節敗退的, 如《Downfall 希特拉的最後十二夜》也稱得上出色佳作。

代表奧地利出戰OSCAR 2008並凱旋而歸的《The Counterfeiters 偽術大師》, 主角Salomon Sorowitsch(Karl Markovics飾)是猶太人, 但當時他被捕的原因卻是因為地下式偽做銀紙護照, 起碼那一刻還未跟他的血緣身份扯上關係)...關進了集中營數年, 後期為接近破產邊緣的德軍製造假英磅及美元, 有價值自然受重視, 連同一眾"偽術大師"除得以保著性命, 還有跟其他被關進集中営的猶太人"天堂與地獄"差別的待遇....

電影是改編自Adolf Burger(電影中由August Diehl飾演)在集中營的回憶錄。他的立場跟主角Salomon Sorowitsch不同, 認為替德軍製造假鈔等同為替敵人提供資源援助...太太已在集中營死亡, 這個原則就是比自己生命還大......

導演Stefan Ruzowitzky親自改編原著成劇本, 因主要是講述"天堂"集中營及印鈔房裡的情況, 這跟以往看集中營電影的相對有新鮮感, 要到結尾德軍敗退時, 營房圍牆倒下, 地獄及天堂情況才得以有明顯對比。

節奏不快不慢, 戲本細節也頗豐富, Sorowitsch及Burger的心身衝突及當中數位"偽術大師"小角色也在有立體的描寫, 敵方德軍集中營的阿頭Herzog(Devid Striesow憑此角色獲得去年德國電影大獎最佳男配角), 亦有帶出他背後的小家庭, 為劇情結局發展好好舖了路。

電影開首是1960年Sorowitsch帶著巨額現金到蒙地卡羅, 買了新衣裳換去傳統猶太人裝束......跳回1939-1945年的集中營回憶...... 1960年賭場上運氣太好輸不去手上巨額現金(應是偽鈔吧...)便亂買一通....... 但跟一夜情的女性又說沒有錢時可以再弄些出來.....

那他是在後悔當年幫助德軍, 所以把手上現金亂買讓全輸掉? 那他那句沒有錢可以再弄出來, 又是否是代表和平15年來, 他還是以"偽術大師"身份為生呢? 那開首他又為何要換去猶太人的衣裝呢?

電影是好看, 但一首一尾出現數個問號。



《The Counterfeiters》總評分
導演:23/30
劇本:14/20
演員:14/20
美術:8/10
技術:8/10
音樂:8/10

總分:75


其他朋友的意見:
Ben: 偽術大師 The Counterfeiters

沒有留言: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older posts......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