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2日

《Horton Hears a Who 大象阿鈍救細界》: 寓意, 小朋友明白嗎?

《Dr. Seuss's Horton Hears a Who 大象阿鈍救細界》由20世紀霍士發行製作, 兩位導演之一Jimmy Hayward曾是Pixar美術部的大將, 另一位導演是Steve Martino

畫功還算不俗, 其中森林的花草水風尤是美麗, 但自不會是Pixar水準。

故事改編自Dr. Seuss的著作, 2000年由Jim Carrey的《How the Grinch Stole X'mas》亦是來自同一創作家, 所以人物造型亦是相同風格。

首先要說是片中人物角色造型相當可愛有趣。電影中基本分作兩個世界, Horton處於的森林全是各式動物, 有些的造型怪怪, 也說不出究竟是什麼類別;另一個Horton無意中發現在塵埃中的細界---Whoville, 人物扮相便跟Dr. Seuss其他著作中的極度風格相似。

除了3D立體外, 亦加插了兩種另類動畫風格。

第一段是Horton首次聽到風中怪聲, 怪聲中的想像人物便是紅白藍的平面漫畫, 就像Dr Suess的兒童圖書插畫般;第二段是Horton幻想自己救小紅花上的Whoville上山頂安全地, 突然風格變成日式比卡照的動漫連環圖, 相當過癮。

電影就像一個寓言。森林中有袋鼠太太作當家, "聽不見看不到感覺不到便即是不存在", 極力遊說森林中各動物, Horton口中塵埃中的細界是一派胡言, 還要暴力要毁滅Horton鼻上的小紅花;另一邊, 市長從天外之音Horton口中知道Whoville大難臨頭, 告知長老們卻被不相信, 還阻止市長對外公佈......

諷刺一些控制思想的主義吧。

表面上, 電影以簡單表達方法來說控制別人思想的壞處, 極權獨裁的恐佈..... 但看得深入一點, 為何會出現這情況, 又是主角們沒有好好讓當權者了解問題出處, 無證無據卻又引起社會恐慌..... 可以說, 問題是由誤會而引起。但頑固的當權者, 又怎會輕易相信一些會為社會引起恐慌失控的事。

很現實的故事, 無論是民主國家還是獨裁國家, 當權者還是希望人民只看到聽到感覺到的"事實"(能否成功控制又一回事)... 而人民令政府恐慌, 卻又是可能因為一些誤解。

成人也未必能完全看得通透, 小朋友看得明白看得懂嗎?

我看的是那場英語版, 小朋友們還是看得開懷歡笑, 有部份笑位只有小朋友才懂得笑...... 成年人, 看得懂嗎? 很明顯, 有些事真的小朋友比我更看得通透.... :D

英語原版的配音陣容, Jim Carrey配Horton, Stever Carell配市長, 還有在奧斯卡2008頒獎典禮為誰作Halle Berry誰Judi Dench差點大打出手的Seth RogenJohan Hill。也okay的。



《Dr. Suess's Horton Hears a Who》總評分
導演:22/30
劇本:14/20
演員:13/20
美術:9/10
技術:8/10
音樂:8/10


總分:74


其他朋友的意見:
Ben: 好大人呀 - 大象阿鈍救細界 Horton Hears a Who (粵語版)
4res: 《大象阿鈍救細界》:可愛又哲學的世界觀
BLOck of George: 3月15日 看《Dr. Seuss' HORTON HEARS A WHO!》('08)

沒有留言: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older posts......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