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4日

《A Very Long Engagement 美麗緣未了》: 漫長的婚約之後...

尋回2004年法國電影《A Very Long Engagement 美麗緣未了》來欣賞, 目的也是希望一睹Marion Cotillard奪得César Award最佳女配角的得獎演出。

電影05年在香港上映, 當年曾獲得2項奧斯卡及12項凱撒大獎的提名, 並獲得凱撒最佳女配角(Marion Cotillard)、男新人(Gaspard Ulliel)、攝影、美術、服裝等5項獎項, 導演又是《天使愛美麗》的Jean-Pierre Jeunet, 女主角又是Audrey Tautou……其實也沒有什麼理由不去看, VCD也買了好一段日子, 但就是沒空沒心情......

電影其實是好看的, 沒有想像中的沉悶場面。

一次大戰時的法德戰場, 五個法國士兵因各式理由自殘身體而被判罰放逐於法德交戰區之間的無人地帶, 戰事翻天覆地各人生死未卜, 親眼目擊道聽途說眾說紛云。而行動不太方便、時而需要輪椅代步的女主角Mathilde(Audrey Tautou)就是其中一位19歲士兵Manech(Gaspard Ulliel)的青梅竹馬的未婚妻, 感覺及天意多次告知眼前命運中的他尚在人世, 出動私家偵探又親力親為巴黎鄉間四處奔走, 又帶出了另外四位士兵背後的小故事。

Marion Cotillard飾演的Tina Lombardi便是其中一位"未亡人", 為報愛人的仇四出暗殺曾傷害他的軍官, 最後斷頭台前得悉愛人的遺言, 聽者心碎;Jodie Foster亦以流利法語演出另一未亡人Elodie Gordes一角, 兩位陣亡戰友背後的女人, 是甜密也是悲痛;還有1991年法國浪漫經典《Les amants du Pont Neuf 新橋之戀》的噴火男主角Denis Lavant演五名被流放士兵的其中一人...... 時光飛逝, 沒看imdb的credit list也認不出他了。

故事有懸疑性亦浪漫淒迷, Mathilde對愛情的傻執著有著點點愛美麗的影子, Audrey Tautou處理這類角色份外得心應手。

Jean-Pierre Jeunet在視覺鏡頭上處理手法無需懷疑, 不斷的回憶、幻想與真實之間的徘徊, 利用自然環境的變化表達出人類心靈上感受, 亦把歐洲獨有的幽默及荷里活的娛樂性混成一體, 很不錯。偏黃而柔鬱的攝影, 精緻的佈景及道具, 也是令人看得樂透的原因。

觀眾們就跟Mathilde走著一起, 不斷被劇中小角色的證供線索帶著遊花園, 見證了一個又一個的偉大愛情的小故事...... (Spoiler!!! 請反灰閱讀)最後......Mathilde坐在花園的椅子上笑著看著, 情郎雖已失憶但仍是說出了當年的相識開場白, 那份執著帶來的甜蜜及幸福, 經歷過相思, 感受過其他人的悲痛...... 能看著笑著, 心中喜悅不難深深感受得到......


《A Very Long Engagement》總評分
導演:24/30
劇本:14/20
演員:15/20
美術:10/10
技術:9/10
音樂:8/10


總分:80

4 則留言:

ZO 說...

為了Gaspard Ulliel我前不久才看完這部~~~覺得很精彩~~~美術及剪接都很引人入勝~~(心)XP

Donald Kwan 說...

ZOEI:

原來你喜歡Gaspard Ulliel... 你喜歡的男演員明星, 也很不同風味呢! :D

ZO 說...

gaspard挺可愛喔~~最近有在用他的WALLPAER....

我喜歡邪惡的所有事物...XDDDDD

Donald Kwan 說...

zoei:

Gaspard Ulliel原來已有粉絲, 嘻嘻.
咁我又唔覺佢係邪惡喎... :D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older posts......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