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0日

《The Man from London 倫敦來客》: 半世紀前的黑色片種復歸

電影節選匃牙利電影《The Man from London/A Londoni férfi/倫敦來客》完全是朋友的選擇, 既然有Tilda Swinton演出, 便即管去看看。

看上很像數十年前的殘片, 其實是2007年作品。

故事改編自一部法語偵探小說"L'Homme de Londres", 據說於2005年傳出電影版本宣傳開拍時, fans們之間也引來很大迴。

全片132分鐘只有29組鏡頭(TURE! 很多ONE SHOT, 部份鏡頭調度也頗震撼), 節奏及鏡頭移動的速度的"慢"有著催人入睡的魔力, 中途也好像十數位觀眾離場......其實我想說電影的戲味是越來越重, 匃牙利導演Béla Tarr用其處理one shot的功力, 黑白燈光的巧用, 法國小海灣的獨特地理環境, 日與夜同一情景的全然異樣氣氛......半世紀前在西方電影世界非常流行的Film Noir片種, 重現於21世紀的今天。

最難忘是首一幕的one shot, 在控制高台上觀看船上夾板二人的對話, 船上眾乘客下船上火車, 先前一人下船船, 又回夾板上, 船上另一人把公事包拋向對岸, 對岸另一人接著, 又回夾板, 又見火車, 火車開出..... 第二組one shot, 控制高台上有一工作人員.....對岸傳來爭吵聲, 一人墮海, 一人進了酒吧...第三組one shot, 男主角爬下控制高台, 去到對岸找回工事包...(三鏡頭合共長20多分鐘吧, 很有希治閣"後窗"feel...)


為何這兩組鏡頭這麼重要, 是因為往後27組one shot或多或少也與首兩組有關連, 需要不斷recall重組劇情。來自倫敦的人是死者, 男主角在得到來歷不明的巨額英磅, 偵探查案步步迫近, 又面對來自家庭的壓力......緊張以外還有無奈。

其貌不揚的Miroslav Krobot演工作低下家庭不如意的小凡人演得很不俗, 淡淡然沒有激情, 人生無常也是猜估不到的。

Tilda Swinton演男主角的妻子, 只有兩三場戲......

imdb上的資料說電影original lauguage是匈牙利語, 我的那場卻是法語對白的, 應是配音吧。



《The Man from London》總評分
導演:23/30
劇本:13/20
演員:13/20
美術:8/10
技術:8/10
音樂:9/10

總分:74

沒有留言: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older posts......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