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3日

《天水圍的日與夜 The Way We Are》: 人間有情的後現代生活

許鞍華新作《天水圍的日與夜》處處流露人性美好的一面。樂天安命, 知足常樂, 敬業樂業, 安貧樂道。

在天水圍的國度, 貴姐在超市工作幹活, 兒子張家安剛考完會考在家百無聊賴, 萍水相逢獨自居住的鄰居老太太梁歡在超市找到一份工作。開首半小時, 看著他們三人的不斷不斷的日常生活起居飯食, 買菜吃早餐弄飯吃午飯看電視吃晚飯買報紙吃著家常便飯...... 以為戲情發展下去會是什麼樣的悲劇。很好很好, 就是什麼也沒有大件事發生, 只是簡簡單單的活著。

當然, 人生裡必會出現的生老病死, 電影也輕輕的道來, 樂觀面對又一天。正如張家安跟Miss Chui在超市的一席話:「人生怎會沒有事件發生」, 就是看看自己以怎麼樣的態度去面對。

電影的英文名為《The Way We Are》, 卻不是過去式的"...We Were"。 其實管你是居住在天水圍、沙田、西貢還是寶馬山, 人生要發生的事始終會發生, 我們的路上還是有著起起伏伏。許鞍華在《姨媽的後現代生活》後, 用最平淡的手法, 說出了"人"活在當下最美麗精彩的故事。



中學生們出席團契時被小組領導問及若被母親叫做家務、不要看電視快去做功課, 不要煲電話粥, 天氣涼快去穿衣...他們會有什麼反應。有人會說「妖」, 有人說她只會做完功課才看電視, 不喜歡烋電話粥, 每次也是要她去提母親天氣涼了快去穿衣, 而張家安的答案則永遠是: 「哦」。沒有對抗,沒有不滿, 看似沒有感情的一句「哦」, 其實已包含了對母親的尊重、順從、孝順。


親生婆婆大壽, 大舅父細舅父連同舅母表姐表弟的開枱大宴, 貴姐跟弟弟們看似疏離的姊弟感情, 卻往往表現出天使在細節。會考未放榜, 大舅父跟張家安說成績不好, 大舅父會跟細舅父會資供他到外國讀書...... 對待姐姐的兒子, 跟他們的親子女的愛是沒有兩樣。親生婆婆躺在醫院吃著燕窩粥的一段回憶話便道出了大舅父細舅父年青時能夠好好完成學業, 全夠貴姐做學徒賺錢來供書教學...... 連同許導演在此幕insert的數幅60/70穿膠花年代的工廠妹黑白舊照片, 不無感動。

獨居婆婆到超市找工作, 一問空缺便被聘用。社會情況真的那麼差嗎? 有誠意的尋求, 願開心地工作, 能行能走幹活到老自力更新又有何困難。

獨居婆婆掛念著外孫兒, 背後原來關係複雜。滿心歡喜的期待卻失望而回, 幸好貴姐陪伴上路, 還一直牽手走下去。


飾演貴姐的鮑起靜, 純熟演技自然流露, 在後樓梯垃圾桶前拿著亡夫的長褲的心情變化, 就在她那幾個簡單動作中表現出來, 叫人心動。日常夜常跟兒子張家安的對話, 鮑起靜平凡中卻每一句每一句對白, 就是什麼意思也沒有, 卻是叫人不得不羡慕那種母子的家庭和陸關係。

飾演鄰家獨居婆婆的陳麗雲, 長年作為電視台的部頭演員, 多年不斷的行行走走企企也變了老戲骨, 遇上演藝生涯中最多戲份最重要的角色, 《天水圍的日與夜》可能是她"有誠意的尋求, 願開心地工作, 能行能走幹活到老", 老有所成的一項證明。


而演兒子張家安的梁進龍, 淡淡的演出很惹好感。沒有大起大伏的感情線, 放暑假的日子睡食食睡探探病重的外婆, 沒有太多對白, 卻好好演出了一個好兒子一個好孫兒一個好好人。

在天水圍的國度, 許鞍華在平淡的日常夜常生活中, 表達出一個平凡母親的所需要, 一個普通子女孫兒應盡的責任, 兄弟姐妹們各自成家立室後各有各忙還應有的感情聯繫...... 人生到達某個階段, 其實也不用富貴榮華, 有空見見面吃吃飯, 其實已很足夠了。

在平凡的國度, 往往會出現最偉大的人物。



後記: 看完電影, 想起出生後首三數年一手把我帶大的乾媽。當年父母要工作, 自己便大部份時間寄住在乾媽家。乾媽的丈夫已病逝10年, 小兒子意外離世亦有21年。10多年前二兒子結婚後移民了, 現在跟大兒子、媳婦及兩名孫兒同住。乾媽目不識丁, 在我離開她返回父母身邊後, 她便到工廠工作, 直至所有工廠也往北移。乾媽的脾氣很好, 對任何事也沒有怨言, 簡簡單單永遠快快樂樂。唯一一次見她哭是在小兒子的喪禮。

記得直至10歲前, 自己每次探訪完乾媽也會大聲哭鬧說捨不得她。當然現在已沒有大鬧, 也少了探訪。

心中世上最偉大的人, 那人必定我的乾媽。 希望已滿頭白髮的她, 生活仍是快快樂樂健健康康。



《天水圍的日與夜》總評分
導演:27/30
劇本:18/20
演員:18/20
美術:8/10
技術:7/10
音樂:7/10

總分:85


其他朋友的意見:
4res: 《天水圍的日與夜》:由柴米油盬看到的不再是悲情,是溫情
CC徐: 《天水圍的日與夜》 – 有溫情不等於有問題出路
darthmike: 天水圍的日與夜 The Way We Are
opiumpoppy: 天水圍的日與夜 情真意切
Ryan: 《天水圍的日與夜》:許鞍華的正面社區
大腦電波: 《天水圍的日與夜》 - 天水圍人的生活 與你我他是一樣
多啦旺: 天水圍的日與夜
何天霸: 天水圍的日與夜:柴米油鹽的家人滋味

1 則留言:

匿名 說...

鏡頭下小小飯桌,母子用餐不語,感覺卻像盛著一股恬靜的暖意...《天水圍的日與夜》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older posts......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