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6日

《Burn After Reading CIA光碟離奇失竊案》: 自作多情去做夢

高安兄弟繼《No Country for Old Men 2百萬奪命奇命》(觀後感)的最新案件重演是《Burn After Reading CIA光碟離奇失竊案》。今云沒有雪花高, 沒有大保齡, 沒有2百萬也沒有任何夢驚魂, 只有一系列的小事小事小事化大事大事大事。

導演處理得跨張好玩, 劇本故事寫得跨張好玩, 演員們大放特放跨張好玩, 音樂有咁跨得咁跨的好玩, 總之好好玩!

CIA、偷情、光碟、失竊、偷情、勒索、偷情、整容、偷情、誤殺、網上交友、俄羅斯使館、斧頭街頭怒斬、私家偵探、還有得多Agent Smith.......

劇情其實不用太個理會, 一邊看一邊跟著高安兄弟在地球上的美國維珍尼亞州去遊遊花園便行。錯綜複雜、曲折離奇的奇案妙趣橫生, 到頭來好像一場南柯一夢......

有什麼深層意義?

若要找找高安兄弟新作的深層意義, 可以說是人之貴在知乎自己的價值, George Clooney飾演口袋一槍袋著多年的Harry, 背妻背婦偷嬌又偷嬌, 卻殊不知......... Frances McDormand飾演的為求整容修身不惜犯險的Linda, 拿著"CIA機密檔案"勒索失敗大膽跑進俄羅斯使館賣國求財, 原來手上所持的是.......... John Malkovich飾演的Osbourne Cox本身為CIA的大內機密分析師卻不知身價炒老闆魷魚, 原來大內分析師只是2X6一名......... Tilda Swinton飾演的Katie背夫偷漢卻原來仍是要愛一個上一課........ Brad Pitt飾演無大腦的Chad, 就是四肢發達頭腦生草........ Richard Jenkins飾演的健身院經理Ted為搏紅顏歡笑卻走上不歸路....... 還有所有CIA高層........

很喜歡高安兄弟的說故事手法, 也不懂用筆墨寫出來, 總之過癮。明明故事發展中, CIA高層與中層的簡單幾句又交待了事情的峰迴路轉發展。遊戲之作也表現出大師的遊戲級質素。不同凡響。

演員方面位位夠跨夠搶夠出位。George Clooney少演跨張喜劇, 不過他在高安兄弟2000年作品《O Brother, Where Art Thou?》中的逃獄之王已盡顯這方面的才華, 今次也算是他再來浮跨多三四兩。



Linda一角對Frances McDormand來說, 基本上應沒有任何難度。神經質兼發姣發情, 真有她的。



Brad Pitt為觀眾帶來全新眼前一亮的演繹。喜歡他喝水時的搞笑樣子, 還有他在車上的跳舞........ 其實Brad Pitt也有一個較接近的演繹方式, 是在1995年的《12 Monkeys》裡面扮演一個神經失常的未來人, 當年得到金球獎最佳男配角, 亦有奧斯卡的提名。



John Malkovich being John Malkovich就可以了, 演活這個倒楣失業失婚CIA分析師。基本上, 應該任何角色對他也沒有難度。



Tilda Swinton的惡死女強人, 眼神厲害霸氣非常又是惡得可愛。



以上5位演員曾獲得奧斯卡演技獎項提名合共11次及勝出3次, 看著他們齊齊玩得開心, 也是一次享受。

最後一提, 《Burn After Reading》各式各樣的宣傳海報也別樹一格, 有模仿經典有獨自創作。





《Burn After Reading》總評分
導演:25/30
劇本:15/20
演員:16/20
美術:8/10
技術:8/10
音樂:9/10

總分:81


其他朋友的意見:
Ben: CIA光碟離奇失竊案 Burn After Reading - 各懷鬼胎
George: 11月13日 看《BURN AFTER READING》('08)
There's Something about Movie: Burn After Reading (CIA 光碟離奇失竊案)
4res: 《CIA光碟離奇失竊案》:一籃子的笨事兒
Arohamibo: CIA光碟離奇失竊案: WHAT THE FUCK??
小占美工作室: CIA光碟離奇失竊案/BURN AFTER READING - 高安兄弟導演作品/2008

2 則留言:

ZO 說...

brad pitt的角色好逗...其他除了癡情老闆外都不大可愛...甚至"抵"死...=P

Donald Kwan 說...

zo:

brad pitt真的演得過癮呀..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older posts......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