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9日

《Harry Potter and the Half-Blood Prince 哈利波特-混血王子的背叛》: 越鑽越黑又笑料俱增

第一集《神秘的魔法石》上映以來已有7個半年頭。由首集及《消失的密室》的合家歡娛樂魔幻作, 至第三集《阿茲卡班的逃犯》大玩時間空間, 第四集《火盃的考驗》走入水底死亡胡同, 第五集《鳳凰會的密令》首次出現神仙捧正邪大戰, 第六集《Harry Potter and the Half-Blood Prince 哈利波特-混血王子的背叛》中, 本只是書院對頭人的Draco也被佛地魔招來作殺手, 發展及氣氛越鑽越黑, 跟首作的合家歡風格已完全異樣。

除系列主線的家族仇恨外, 基本上每集也有獨特的獨立副線及新的重要角色出場, 總有些東西可以讓觀眾對每一集也留下印象, 易於區別。

個人最喜歡的是第3集《阿茲卡班的逃犯》, 《Y tu mamá también》及《Children of Men》導演Alfonso Cuarón拍得異常靈有趣, 比Chris Columbus的首兩集顯得有智慧, 比Mike Newell的"4"多一點童真, 比David Yates的"5"及"6"顯得有各方平衡得宜, 感情線描繪得深入。

據說《Pan's Labyrinth》導演Guillermo del Toro本被邀拍《混血王子的背叛》 , 但他為了拍《Hell Boy II》而最終推卻了。要不然這一集的風格又會跟前五作很不同。

謎, 在每集也被揭開一點, 又新加進一點神秘疑惑。因自己不是J.K. Rowling原著的fans, 實不知第7冊的內容會說成怎樣, 靜靜地期待便是了。原著最後一冊「Harry Potter and the Deathly Hallows」的電影版會分為Part I及Part II, 分別於2010及2011年上映。


回說《混血王子的背叛》

故事持續發展, 今集開首由食死人大鬧倫敦開始, 鳯凰會的成員一個一個被活捉。Bellatrix(Helena Bonham Carter)強迫她姐姐Narcissa Malfoy(Helen McCrory)利用兒子Draco Malfoy(Tom Felton)到魔法學院作臥底, 又請來石內卜Snape(Alan Rickman)作內應來結死盟來保護Draco.....


愛情線在前兩三集已開始萌芽。張秋在上集被Draco屈作二五女後, 今集便消失得無形無踪, 可能因羞愧而退了學吧。妙麗與榮恩的戀情漸見眉目, 但仍途中出現了高大英俊的Cormac McLaggen(Freddie Stroma)及痴心情長的Lavender Brown(Jessie Cave)。

Ginnie Weasley(Bonnie Wright)在首4集行行企企一閃而過, 可能劇情發展至她要成為主人翁的love interest, 第五集便大大加重了她跟大隊出生入死的戲份(雖然接近零對白...), 至今集終於守得雲開見月明, 不止跟Harry愛情開花修成正果, 其性格也非常立體很有個性, 成為聰明如妙麗以外的少女中豪傑。


今集可能是最多笑料的, 還是狂爆笑位。笑料大多是由Harry、Ginnie、Hermione、"Ron Ron"、Ginnie、Cormac及Lavender引發出來。還有上集初登場, 討人喜歡的Luna Lovegood(Evanna Lynch), 差不多她每次出場也能引來全院笑聲(很想要她的3-D眼鏡及獅子頭帽子喔!)。


Daniel Radcliffe, Emma WatsonRupert Grint再進入一步成熟多一點。外型上, Daniel及Emma沒有像上集的令人眼前一亮, Rupert則比上集順眼了很多。其實已是"老朋友", 也不會計較他們的外型, 看著他們的出場鬥鬥氣冒冒險也很心滿意足。

上集結末天狼星Sirius被殺(噢, 沒有了Gary Oldman...), 佛地魔Voldemort被打散?(噢, 今集沒有Ralph Finnes出場), 一些在前五作曾於主線出現的角色如Lupin(David Thewlis)、Wormtail (Timothy Spall)、Hagrid(Robbie Coltrane)、Professor McGonagall(Maggie Smith)也有客串登場。劇份較重的連戲角色是校長Dumbledore(Michael Gambon)、Professor Snape(Alan Rickman)、Bellatrix(Helena Bonham Carter)、Draco Malfoy(Tom Felton)及Molly Weasley(Julie Walters) 。

今集的新增主線角色是Professor Horace Slughorn, 久違了的Jim Broadbent依然好戲, 論突出則不及上集的粉紅阿姨Dolores Umbridge(Imelda Staunton)了。

雖然沒有了成魔後的佛地魔, 卻有角色的童年回憶登場。飾演11歲Tom Riddle的Hero Fiennes-Tiffin是Ralph Finnes的親外甥, 而更突出的是演16歲Tom Riddle的Frank Dillane, 每句說話每個眼神也滲透出陰涼, 教人不寒而慄。


片長2小時半也有點長, 但《Harry Potter and the Half-Blood Prince》也做到娛樂性及驚險性連環不斷, 還有"魁地奇"的影像復興, 整體來說視覺特技及聽覺效果也是6集中最出色的。

畢竟自己從來也不算是熱愛過這系列, 這部第6集我覺得是合格有餘、有足夠娛樂性了。若本身有看過前5集的, 是值得繼續入戲院跟哈利、妙麗、榮恩一起成長一起冒險一起尋找真相的。(其實我不算太明白他們正在追尋的東西, 其意義是什麼...)

《Harry Potter and the Half-Blood Prince》總評分
導演:22/30
劇本:13/20
演員:14/20
美術:9/10
技術:10/10
音樂:8/10

總分:76



系列觀後感:
- 《Harry Potter 5》: 等了6年的神仙棒魔法大戰

其他朋友的意見:
希: 《哈利波特–混血王子的背叛》–魔法背景的校園愛情小品
鯨魚: 「Harry Potter and the Half-Blood Prince」
Ben: 哈利波特 - 混血王子的背叛 Harry Potter and the Half-Blood Prince (IMAX 3D) - 少年情懷總是...
BLOck of George: 7月16日 看《HARRY POTTER AND THE HALF BLOOD PRINCE》('09)
Puffin: Harry Potter and the Half-Blood Prince
ZO: [電影]《哈利波特-混血王子的背叛 Harry Potter and the Half-Blood Prince》(2009)

7 則留言:

Bobby 說...

第四集是mike newell拍的, 不是david yates

雖然你說不是fans, 但對一眾人物也很熟悉呢...

Donald Kwan 說...

BOBBY:

已更正, thx.

對人物熟, 是因為呢個世界有imdb嘛, 可以幫手勾起回憶.

ZO 說...

我也最喜歡第3集!gary oldman!!!(心)

今集最有YA片感覺, 雖然不是hp迷但要完結真有點不捨得...=]

brownie 說...

我也想要獅子帽...

zaCHrIck 說...

i think the problem still, is the editing, there are too many episodes of events and too little time, making it so awkward in transition.

i do like 3 and the first of coz, they are more complete as a sole film and probably the first 4 books deserve the credits of having a revelation of the villain at the end. 567 looked similar to me but i do look forward to the last one, its exciting at the end.


but 2 parts? 7a will be such a bore then!?

Donald Kwan 說...

zo:

其實乜叫做ya片呢....

Donald Kwan 說...

zaCHrIck:

希望分兩part唔好側重咗是但一集啦...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