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0日

Flags of Our Fathers



一向對奇連依士活Clint Eastwood導演的作品感覺不大, 可能是他所表達的情懷, 對美國人會較深刻一點。又或是我還年輕, 未有足夠心智去領略大導演所帶出的信息。

他以往的作品中, 奧斯卡最佳電影《Unforgiven》(1992) 及《Million Dollar Baby》(2004), 在我腦海中的印象頗矇矓亦不能說喜歡;Kevin Costner主演的《A Perfect World》(1993)看過後已忘得一乾二淨;《The Bridges of Madison County》(1995) 沒有Meryl Streep的絕讚演技的話, 只會是一套淡淡然略過的中年偷情電影;印象較深的是 《Mystic River》(2003) , Sean Penn, Tim Robbins, Marcia Gay Harden, Laura Linney, Kevin Bacon, 片中全體演員精彩非常。

最近Clint Eastwood野心大發, 一口氣拍攝了兩套關於二次大戰時勝負關鍵戰--硫磺島之役--的史詩式電影。

首先是從美國人角度拍攝了的《Flags of Our Fathers》 (2006) , 從在硫磺島之役中能夠幸運地生存返國的士兵口中, 講述誰是真正英雄的故事;而在《Flags of Our Fathers》中看不見面容, 無名無姓, 被美軍打得落花流水的日本士兵, 則在另一套硫磺島電影《Letters from Iwo Jima》 (2006)中擔任主角, 全日本人演出日語對白。大導演今趟野心非常大。

上映以來, 一般評論不俗, 又以《Letters from Iwo Jima》較為得到影評人愛戴, 已取得數個影評人電影獎的最佳電影。日本的朋友跟我說起這套《硫黃島からの手紙》, 讚不絕口叫我必看。

昨晚率先看了《Flags of Our Fathers》, 終於遇上一套能令自己感動的奇連大導作品。雖然論戰爭場面的震撼度遙不及同樣是戰爭大作, Steven Speilberg的《Saving Private Ryan》(1998)的首二十分鐘"諾曼第登陸", 但槍林彈雨之間兩軍對疊, 奇連大導確實把戰場上的種種無情繪得骨寒血熱。主線故事是說"七壯士硫磺島舉起美國旗"著名照片中, 能夠返回祖國接受人民歡呼的只有三位軍人。為了繼續為軍隊籌募經費, 他們不得四出巡迴接受各州人民的英雄式擁戴。

但在他們三人的內心, 想著陣亡的戰友, 自己真是英雄嗎?經典照片前,人民見到的是美國的勝利, 拍攝照片之間所發生的事, 說過清楚後可能會粉碎很多人的美夢。

故事是根據三位軍人後裔的著作「Flags of Our Fathers」改編而作, 編劇是曾寫過《Million Dollar Baby》《Crash》(2005)的Paul Haggis。不得不承認, 看至電影的中段是有點迷失, 但劇情後來會交待得清清楚楚。

出End Credits時, 一幅又一幅的真實硫磺島戰役照片展現眼前, 心情沉重, 原來剛看過戰場上的一幕一幕, 在現實世界中是曾經出現過的。奇連大導把歷史忠實地重現了一趟。

《Flags of Our Fathers》總評分
導演:25
劇本:13
演員:10
美術:8
技術:9
音樂:9

總分:74

沒有留言: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