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7日

莫失莫忘的《明日の記憶》


去年日本的影后獎座, 差不多全歸《花樣年華》裡把川尻松子一生演活了的中谷美紀, 而影帝方面, 則幾近全成為了渡邊謙的袋中物。

渡邊謙在《明日的記憶》中的角色佐伯雅行, 人到四十有九, 在廣告公司裡事業如日中天, 千金女兒幸福待嫁, 跟太太過著美好的中產生活......若不是老人痴呆症逐漸帶走他的記憶, 他的世界原是很美麗的......

電影一層一層的把佐伯雅行由美滿人生→開始善忘→初期病發→証實患病→工作屢誤→被迫停職→留家靜養→自我尋求解決, 到最後什麼也忘記了, 描繪深刻, 細膩感人。導演堤幸彦的表現及處理手法不可說是新穎卻踏實而靈活。

渡邊謙踏實而教人信服的演出令人嘆為觀止, 明顯的層次感加上以"心"作的演繹, 可謂世紀名演出。其中演繹佐伯在醫院無奈地接受現實的殘酷、渋谷鬧市迷路、、辭去打從由畢業便開始的26年工作, 女兒婚禮上的"臨急"致詞、部下的歡送及他們的"禮物"、荒廢田園的奇遇......等等場面也能教人打從心裡熱淚汪汪。

樋口可南子飾演佐伯的妻子, 看著昔日熟識的丈夫漸漸遠離, 心裡痛苦憂懼, 但仍能勇敢地不捨不棄自力更新莫失莫忘, 這原是作為"人"應有的生存之道。樋口把複雜感情演得很細緻, 為養家賺錢而哀求工作機會, 顯出在生活無常下的自力剛強, 將兩個逐漸遠離的世界連成了一體。她在日本金像獎中亦有提名最佳女主角, 無可厚非地敗了給《花樣年華》的中谷美紀。老實說, 樋口的演出比去年華語圈電影的任何一個女性演出也突出很多很多。

電影中多位在在日本極俱知名度的演藝人客串演出, 坂口憲二田辺誠一木梨憲武吹石一恵及川光博渡辺えり子(《Shall We Dance?》的肥婆學舞者), 每人的戲份不多但予觀眾深刻的印象。

感人的配樂由大島ミチル擔任, 可以官網聽到。

看似老套的催淚絕症劇情, 在沒有絲亳浮跨的踏實處理手法下, 引人深思沒有構成生命危機的"絕症"的可怖, 讓人重新細想活著的價值, 還有親情感情及兩人"關係"的可愛可貴。一齣編導演同極俱水準、意義深遠值得反覆思考的電影。

記憶會消逝, 佳作永遠忘不了。









《明日の記憶》總評分
導演:25/30
劇本:17/20
演員:19/20
美術:7/10
技術:7/10
音樂:9/10

總分:84


6 則留言:

匿名 說...

看了陣陣心驚,陣陣茫然

Donald Kwan 說...

10數年前, 在《女人四十》中喬宏也飾演過患老人痴呆症的老人, 但只是角色的背景不是故事的重心, 不及此作描繪得入心入肺.

匿名 說...

日本電影就是這樣比較多元,很喜愛

Donald Kwan 說...

市場較大, 可以容納的戲種也會較多.

匿名 說...

你好呢!
在下在自己的blog內連結了閣下的文章
希望不要介意呢!

Donald Kwan 說...

4res,

謝謝你的連結, 我也在blog中把你的linked了.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