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7日

Black Book 黑色名冊


在電影節看了代表荷蘭參戰OSCAR 2007最佳外語片獎的《Black Book 黑色名冊》(最後不能提名入圍), 導演是拍過荷里活大製作《Total Recall》(1990)、《Basic Instinct》(1992)、《Starship Troopers》(1997)、及um....《Showgirls》(1995)的Paul Verhoeven。今作導演返回家鄉荷蘭, 說了一個二次大戰期間納粹德軍統治下荷蘭的一個猶太女子的故事。

對白雖是荷蘭語, 演員也全是歐洲人, 故事的述說以至場面的處理手法, 其實也很荷里活的。少了歐洲電影的情懷, 卻緊張連場沒有悶場。


藏匿地點被發現, 為了脫避蓋世太保的追捕的猶太女子, 慘遭家破人亡後投身地下軍, 半報仇半自保, 出賣身體營救同黨, 愛上敵人的同時又被同黨誤會, 情節峰迴路轉, 所有真相全寫在一本黑色小冊子上。

猶太人被納粹黨的屠殺, 德軍統治下歐洲人的苦難, 盟軍解放後的歡愉, 戰敗者接受的審判...在電影中已出現過無數次的片段, 每一次看仍是心裡戚戚然。

故事雖長了一點, 在不幸事件在大時代背景的襯托下, 我不能用"娛樂性"這個名詞, 可以說的是情節相當豐富而入心。



女主角Ellis在片首出現時已離開歐洲這塊"傷心大陸", 到了"以色列"這個屬於她的"國家", 但片末讓觀眾見到的, 仍是不幕一幕沒完沒了的戰爭。

飾演Ellis的是荷蘭演員Carice van Houten, 另外飾演德軍上將Ludwig Müntze的是德國演員Sebastian Koch(在《The Lives of Others》中飾演反左作家Georg Dreyman), 據說兩位在現實生活中也是情侶。在這電影, 兩位俊男美女也演得很好。



《Black Book》總評分
導演:23/30
劇本:14/20
演員:15/20
美術:9/10
技術:8/10
音樂:8/10

總分:77


伸延閱讀:
Blah Blah Blah: Black Book
Ben Ben光影雜誌: 有一點沉重的《黑色名冊》Black Book
Hottie of the day: Sebastian Koch
Hottie of the day: Carice van Houten

沒有留言: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