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2日

《醜聞日記》: 孖芝演技大相撲



《Notes on a Scandal 醜聞日記》(2006)集合了當今兩大公認好戲的女優---英國伯爵國寶級演員Judi Dench(茱迪丹芝)及澳洲幫出身的Cate Blanchett(姬蒂白蘭芝)---二人在去年尾今年頭憑此電影各大電影獎項中奪得了不少提名及獎項, 亦分別是她們的第6次(10年裡)及第3次(8年裡)奧斯卡提名。

兩位芝姐同場演出佔了全電影約70%的時間, 互相傾訴心事只佔少部份, 更多的是"各懷鬼胎"各有各目的向對方討好而換取所需, 互駡互打互摑更是高潮戲的指定動作。

這類情緒起伏失控的演出, 交到這兩位演員身上手到拿來, 論演技的投入與逼力, "淩氏姐妹"及"細契"在公仔箱的場面實在無法跟這電影的相提並論。



可以說是自己的過錯, 亦可以說錯愛錯信了人帶來的禍。

説回電影本身, 改編自Zoe Heller的同名小說。故事從即將退休的老教師Barbara Covett(Judi Dench)的角度出發。新學期開始, 一位已婚的年青美術女教師Sheba Hart(Cate Blanchett)到來校園, 因其美麗受到校園師生的歡迎, 亦吸引到老教師的注意力, 而年青教師的善意亦挑起了老教師的佔有欲, 當她發現了年青教師竟然跟15歲的學生曖昧搭上, 其心中怒火難以控制, 亦藉此作"武器"進一步控制著她的"東西"。



女性之間的愛、婚外情、與未成年者的性行為, 種種不容納於社會之事, 構成了年老教師改變其千篇一律寂寞的日記內容的一個機會。

婚姻的壓力令年青教師作出了越軌的行為, 孤獨的壓力令花甲教師擴闊其不理智的佔有欲。

丈夫知道了大秘密後大駡妻子:"人人也知年青的有多好, 你要找也找一個已成年的。越軌也規矩, 這是常識人人皆知!", 平心靜氣後又和善地跟妻子說:"你我年紀相差這樣遠, 其實我早心裡有了準備, 只是你可以跟我相量一下, 我壓根兒就不知道你內心這樣寂寞....."

學生小情夫的影響影片沒細緻交待但不難想像, 這將影響到他的整個成長過程。

人言可畏。一個真實的秘密令每一個人也受了傷害。



Cate Blanchett一向只會選錯劇本而不會自己失手, 今作在選對戲本下演出發揮自如淋漓盡致, 跟"好友"跟丈夫跟情人跟兒女的感情每每一點即到;Judi Dench今作演魔鬼般的女同性戀者, 表情眼神流露陰風陣陣, 稱之為是她自《Mrs. Brown》(1997)以來的最上佳演出也不為過。

飾演年青教師丈夫的Bill Nighy跟他在《Love, Actually》及《Pirates of the Caribbean》中的截然不同, 怒駡老教師為"老女巫"及知道事實真相後跟妻子愛恨難返也演得不錯。還有飾演小情夫的Andrew Simpson, 弱冠少年亦能演出其沉淪愛欲情事的心態及愛恨。

導演Richard Erye拍攝過Judi DenchKate Winslet主演的《Iris》(2001), 本作的節奏及處理手法明顯地流暢多了。

論功勞, 不得不提配樂的Philip Glass(曾編寫2002年的經典配樂《The Hours》), 情節能夠一步一步的高漲緊湊, 演技以外音樂更是莫大的功臣。



《Notes on a Scandal》總評分
導演:22/30
劇本:14/20
演員:17/20
美術:6/10
技術:7/10
音樂:9/10


總分:75



網友的觀後感:
Arohamibo: 醜聞日記 (NOTES ON A SCANDAL)

1 則留言:

小臭 說...

呢套戲好似特登拍比我睇咁既呢.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older posts......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