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6日

《There Will Be Blood 黑金風雲》: 大師級數 劇力迫人

首先說明一點, 看《There Will Be Blood黑金風雲》前不要以我的觀後感作為指標, 因我怕會讓別人期望過高失望而回。

在這篇文章極度稱讚電影的原因, 不是為了"誠意推介", 而是真心認為Paul Thomas Anderson繼90年代兩部極俱野心上佳作品《Boogie Nights》及《Magnolia》後, 再上一層樓成功地把野心化成映像, 創造出一部大師級masterpiece。

今作的劇本也是由PTA親自撰寫, 改編自Upton Sinclair於1972年發行的小說「Oil」, 講述1898年一名鑽油商白手興家的故事。PTA改編為電影後, 讓戲名成為《There Will Be Blood》。據導演在訪問中所說, "BLOOD"即是"OIL", "OIL"即是"BLOOD"...... 從網上搜尋到的中台地區譯名包括"未血綢繆"、"血色將至"、"血色黑金"、"黑金企業"...... 其實通通也不及原名的"There Will Be Blood"來得貼題。看過電影後自會明白, 原名的意義及導演所說的其共通性, 有深度而很貼題。

電影的首幕已是壓迫感沉重。

1898年, Daniel Plainview在荒漠中獨力尋找地底蘊藏的機遇。整段場面沒有對白, 光暗對比強烈, 配樂有如魅聲, Daniel Day-Lewis單人獨力擔挑表現出整個開拓期的艱辛, 荒涼與寂靜中有點血色將至的預感。

第二個時空是1911年。Daniel Plainview帶著小兒子跟一班忠心鑽油合作者, 努力開拓蘊藏著石油的土地、智騙一群又一群的民眾的土地開發權, 卻遇上Paul Sunday......還有Eli Sunday---一位村落小教會牧師...... 一個可以讓發財的境地, 一個為兒子帶來傷害的地方, 一處人心險惡的荒蕪之界。

第三個時空是1927年。豪華大宅裡, 一切恩恩怨怨還是要來一個了斷......

劇情沒有特別很大的起伏卻充滿趣味, 接近160分鐘而毫不沉悶。Paul Thomas Anderson導技進一步成熟, 人性的陰險被他操控得來去自如, 演員、攝影、剪接、音響、Radiohead成員Jonny Greenwood一步一驚心的攝人配樂, 各方面在他領導下結集成不朽的藝術品。

單看今作已達大師級水準。帶領下, 合力營造出來的氣氛卻是壓迫感滿載, 而且猜估不到一步一步是怎樣的發展下去。



Daniel Day-Lewis飾演Daniel Plainview。所得到每一個影帝獎座, 只用"實至名歸"來形容也顯得失禮。

當他是野心大、貪婪的商人... 一個笑容一句說話也滿是陰森的感覺, 卻同時可以讓人實實在在地感到他血肉的存在;

當他是愛恨難分的爸爸...... 跟兒子又愛又恨, 有情中無情、無情中又流露血性;

當他要跟教士鬥心鬥力時, 你攻我忍, 我進你亡......在教堂裡被迫大呼內心的罪惡時, 面部一層一層的變型, 臉容一層一層的轉色....那場面看似好笑, 仔細再想當時他的表情實也可怖。

Daniel Day-Lewis.....一流!!!

雖然此片在演技方面亦可謂Daniel Day-Lewis的個人表演工作坊, 不過配角如戲份較多、演教士Eli Sunday的Paul Dano(Little Miss Sunshine的哥哥)時而陰沉, 時而狂傲, 演出亦帶神采, 不過某些場面略覺浮跨。

而飾演小兒子的Dillon Freasier首度演戲眼神精靈, 一場意外身心受創, 漸漸看到父親的真面目, 神情便變得沉鬱起來。

沒錯, "沉"這個字形容詞出現了很多次, 卻就是絶不沉悶。



《There Will Be Blood》總評分
導演:28/30
劇本:17/20
演員:19/20
美術:10/10
技術:10/10
音樂:10/10

總分:94


其他四部提名奧斯卡Best Picture的電影觀後感:

《Juno 少女孕記》: 84分 (連結)
《Atonement 愛‧誘‧罪》: 91分 (連結)
《Michael Clayton 敵對同謀》: 72分 (連結)
《No Country for Old Men 二百萬奪命奇案》: 94分 (連結)

沒有留言: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older posts......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