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6日

《Michael Clayton》: 不是Erin Brockovich!

在說個人觀感之前, 先說說客觀情況。

《Michael Clayton 敵對同謀》在威尼斯影展及多倫多影展廣獲好評, imdb或是爛蕃茄的User評分也很高。

George Clonney(最有型男星 No.5)在香港沒有什麼叫座力, 黯然靜靜上映票房冷清是可以理解。但美國在上映第二週由15院的limited release擴展至2500多間戲院, 全北美週末票房卻只得1000萬

包括電影公司在內, 基本上所有人對個數字大跌眼鏡, 跟電影的OSCAR HOPEFUL宣傳氣勢完全背道而馳...... 雖有Oscar Experts曾預測此電影有問鼎奧斯卡BEST PICTURE的潛力...... 不過, OSCAR很少機會會選一部Box Office Flop作為BEST PICTURE nominees的(藝術電影又作別論), 除非口碑能把票房扶助一把, 否則也可以把這電影掃出考慮之外。 (我又扮專家喇!!)

從來也不覺George Clonney演技很突出, 今作以他的角色名Michael Clayton作為電影名字 (英文原裝片名是趕客原因之一: 老作出來的Michael Clayton, 不是法力無邊的Harry Potter, 亦不是現實中伊人當自強正義官司大勝的Erin Brokovich呀), 戲首至戲末, 有足夠發揮機會。不是說他演得不好, 但又是正義之士, 又是同樣的演繹方法, 就跟兩年前Oscar得獎的《Syriana》及自導自演的《Good Night, and Good Luck.》沒有兩樣。

當然, 以Michael Clayton作戲名, 自有他獨特之處。離婚跟父子關係有提及但不深入, 人生矛盾之處在於為妹夫頂債卻無力償還, 在重要關頭面臨人生重大決擇, 是金錢是公義是友情是自由, 一大交叉點......... 臨近片末高潮戲跟大集團法律總顧問之間的一番對白, 也突顯到這角色的性格的人生取向, 只是對方用錯手段而已, 終成恨局......

故事大網有點跟單槍匹馬戰勝毒害市民大集團的《Erin Brokovich》相似, 不過加入了一些曲折的竊聽暗殺手段。《Dolores Claiborne》、《The Devil's Advocate》及《The Bourne Trilogy》編劇Tony Gilroy首次執導, 故事的兜兜轉轉也算花了心思, 只是想想劇本整體卻沒有什麼深層意義...... 即是"搵戲嚟做"。

那導技呢? 頭一小時太鬆散也不需要用那麼多時間去交待, 往後的情節也沒有如斯複雜舖排的需要...... 雖然後半進入佳境, 但又不是有驚喜的程度足以彌補前半的舖排鬆散。

一男一女的配角是演得好的。Tom WilkinsonTilda Swinton, 似瘋不瘋, 似反不反, 內心恐懼及徬徨二人也演得很到肉, 只是角色夠立體卻舖排不夠說服力。(其實已花了不少篇幅去舖排....)

《Michael Clayton 敵對同謀》結局是無奈的, 大戰一場, 環境迫人, 眾人皆輸, 生還者也是傷痕瘰瘰。

END CREDITS時George Clooney(Michael Clayton)半身鏡頭漫無目的坐於的士裡, 個人覺得是全片的精髓所在。50元的車資, 是他賭輸餘下的僅有身外物嗎?Michael Clayton的茫然...... 是欲語還休?是欲哭無淚?是因身外事物全化為雲煙?是有話也不知可以跟誰訴說? ...... George Clooney整體演得不算突出, 但這一幕演很不錯, 足以帶著觀眾沉思一番。(....... 但清醒後又覺電影其實沒有甚麼特別很深刻的地方...... :P)

《Michael Clayton》總評分
導演:23/30
劇本:14/20
演員:13/20
美術:7/10
技術:8/10
音樂:7/10



總分:72


延伸閱讀:
Ben Ben光影雜誌: Best Picture? 唔好卦 - 敵對同謀 (Michael Clayton)
ZO戰鬥格: 《MICHAEL CLAYTON》-The guy you BUY OFF!

8 則留言:

匿名 說...

映時其實我一直納悶michael clayton在面對那個夾帶私逃的堂兄弟時如此冷靜包容,是意味著他根本不重視金錢嗎?!

到最後他跟tilda swinton對質,我理解為影片想表達男人的怒火甚於真正的公義及金錢,因為他的後著是要將別人置之死地喔...@.@

匿名 說...

之前的一個鐘,差點把我悶走了

匿名 說...

佐治古尼很老了...不要把他列入最有型男星吧。 :P

Donald Kwan 說...

zo:

死喇, 我唔明"男人的怒火甚於真正的公義及金錢,因為他的後著是要將別人置之死地喔..."呢兩句添.... :$

Donald Kwan 說...

匿名:

頭一小時真係都OK悶同睇到頭都有點大... :$

匿名:

男人四十一枝花喎... 咁都唔得? 我仲諗住遲些寫埋Jack Nicholson添 :P

匿名 說...

40歲好呀,不過佢到50未架?END CREDITS時George Clooney 真係覺得佢面部開始肥腫喎...嗯...
都係睇番《Out of Sight》算了..

Donald Kwan 說...

匿名:

GEORGE CLOONEY1961年5月6日生於美國肯德基州.... 都係46歲咋, 未到50.... :D

匿名 說...

TO 匿名:

有型的關鍵不在年紀,謝老四到今天還有人誇他有型 =]

佐治古尼真的是型男嘛。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older posts......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