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0日

有些事現在不做, 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台灣在半被逼的情況下, 以《練習曲 Island Etude》代替《色‧戒》參戰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委實也是一件好事, 至少讓我把本來不大認識的《練習曲》留意上了。

新聞說導演陳懷恩也大感驚訝,因為他根本不知道他的作品被送去報名奧斯卡參賽:「那…那就算我們賺到啦!」

資深攝影師陳懷恩執導的首部劇情長片,透過一名聽障青年的單車環島之旅,呈現台灣各個角落的生命景象,爆冷獲得熱情回響。據說電影在台灣本土很賣座, 片中一句:「有些事現在不做, 一輩子都不會做了」亦成為流行語, 引起環島單車遊的一陣熱潮。



**********************************



在美國, Sean Penn導演編劇的新作《Into the Wild》改編自同名小說。電影內容可以看Trailer, 關於原著內容, 我引用別人的文章。

「1992年,在美國阿拉斯加地區的一個廢棄公車車廂裡,人們發現了一具腐爛的屍體,經調查,證實這位死者的全名叫克里斯多福‧強森‧麥克肯多斯(Christopher Johnson McCandless),是個出身於美國東岸富裕家庭的年輕男子,他在1990年大學畢業後,即與家人失聯。

嚮往回歸自然的原始生活,克里斯多福改名換姓,燒掉現金,放棄車子和大部分財產,從此在北美大 陸漂泊,充滿強烈理想性的克里斯多福企亟追尋超越人類物質的經驗,這件事經過披露後,在美國社會引起震撼。

尤其是結束克里斯多福生命的阿拉斯加之行,人們的看法褒貶各有之,有人感佩克里斯多福的勇氣; 有人卻認為克里斯多福太輕忽自然,藐視大自然,竟然沒有作充分準備便草率進入美國最不毛、環境最惡劣的阿拉斯加獨自生活。

究竟是什麼原因,讓一個二十初、大學剛畢業、家境優渥的年輕人拋棄一切,而投入一個所謂的自殺式之旅呢?這是所有人都在問的。

由於本書的作者Jon Krakaue在年少時,曾因攀越某座險惡的山境而一度有過濱死經驗,當他以為自己會死,卻幸 運生還了,作者覺得自己與克里斯多福有些地方類似,基於某種情感,和模糊的自覺理解克里斯多福,作者像偵探般,私訪了死者的親屬,和死者旅行中接觸過、交談過的人們,他追蹤死者旅程的路線和細節,一一從中抽絲剝繭,企圖還原部分的真相。

最後,這個曲折的調查結果形成了這本書,同時,也反省了幾個課題:曠野對美國人的吸引力、高危險活動對年輕人的誘惑、父子之間的沈重的關係。

當然,有關於克里斯多福的悲劇,我們不能一徑的歸咎於克里斯多福與家庭的緊張,尤其是克里斯多福發現父親除了他們家,還背地裡偷偷養育了另一個家庭,他不能接受這樣兩面的父親,對父親的尊敬徹底潰堤。

克里斯多福的死因是誤食野生植物,體內積聚過量的生物鹼,造成營養不良虛弱而亡,他並不是真的想死,可以這麼說,阿拉斯加之行是他藉由自我超越的一種儀式,事實上,在慘劇發生之前,他已經決定要回到人類的社會了。甚至,在他生命遇到危機時,他還在車體前貼上求救的紙張。」


引用來源: 阿拉斯卡之死 Into the Wild

"有些事現在不做, 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 不同人有不同命運。



**********************************


對我來說, 有什麼事是現在不做, 一輩子也不會做呢?

青年向荒野進發‧我對春青無悔...... 想一想, 很多"那時候不做, 一輩子也不能做了"的事情, 想我也已經歷過了... 還有一些, 是可以放在人生的後一點才去做。

不同人有不同命運, 青年當向荒野進發, 有時候也會lose yourself, 最重要是想清楚, 想過這樣做對青春便不會有悔有恨, 便出發吧。

對這兩部電影, 也很有觀賞的欲望。

5 則留言:

匿名 說...

後悔沒在亞洲電影節看一看[練習曲]
現在可不知能等到甚麼時候才可以看哩:P

Fun 說...

練習曲個trailer好有MV feel~~

匿名 說...

I have watched it. I was touched by this road movie. It is not a typical movie... the main character do not have personal growth at the end. Instead, this road movie emphasizes people lives in Taiwan and the passion for the island. Quite unique and visually stunning... I was moved to tears twice.

Of course, some experiences in the film are a bit intentional... NOT THAT GOOD, but worth our praise... Try to find the DVD ^^

匿名 說...

電影節時就對他的故事挺有印象~~~~青年尋夢的故事始終夠浪漫呢~~~~(茶)

Donald Kwan 說...

4res:

都好後悔呀... :c

fun:

我都覺呀, 好陳昇feel!

kenji chan:

依家齣戲在香港都算有啲人談論, 希望佢有機會上正場啦!

zo:

"青年尋夢的故事始終夠浪漫呢"...... 對青年或者已非青年嚟講, 呢類電影始終都有其吸引力 ... :D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older posts......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