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7日

《Gone Baby Gone 失踪》: 真相可以醜惡, 又有其正面意義

我一直以為《Gone Baby Gone》Ben Affleck的首次執導作品, 在翻查imdb後發覺, 原來賓佬早於1993年已執導了一部imdb user rating: 4.6/10的《I Killed My Lesbian Wife, Hung Her on a Meat Hook, and Now I Have a Three-Picture Deal at Disney》......單是片名已勾起了我很大的興趣, 真的想看看怎樣隊霖老婆勾於肉鈎上......

OK... 《Gone Baby Gone》Ben Affleck的第二部導演及繼跟Matt Damon雙雙贏得小金人劇本獎的《Good Will Hunting》後第二部編劇作品, 合寫劇本的是《Good Will Hunting》助導Aaron Stockard, 故事改編自奇連依士活導演、Sean PennTim Robbins贏得奧斯卡的《Mystic River》原著作者Dennis Lehane的同名小說。

跟《Mystic River》有點似的是, 同是一件發生於美國小鎮的慘劇, 引發出人性心靈的錯對難分的掙扎。

寶貝失踪了, 是故事一開首所道出的案件, 私家偵探Casey Affleck受命尋找失踪的小女孩, 探員Ed Harris同一陣線, 警長Morgan Freeman努力勸阻, 小女孩母親Amy Ryan漫不經心, 偵探女友義無反顧出力相助Michelle Monaghan(拍過The Bourne Supremacy, Constantine, Kiss Kiss Bang Bang, Mr. & Mrs. Smith, North Country, Mission: Impossible III, The Heartbreak Kid...但我對她竟毫無印象...) ...... 追查中, 發覺可能跟女孩母親偷了黑幫的巨款有關......

以上是電影的標題案件。

當劇情發展到大家已盡了一切努力, 已沒有可能把女孩重送回母親懷中之後, 劇情來了一個神秘懸疑急轉彎, 推翻了之前所見的"事實"。

真相可以很醜惡, 但又有其正面意義。

百老匯舞台劇出身, 憑本片突破而出兼得到奧斯卡提名的Amy Ryan演好像夢遊中、吸毒成性、沒有好好照顧女兒、心裡卻對千金掛念非常的一個壞媽媽, 很入型入格。

Casey Affleck角色面對的心靈掙扎是, 從任何一個角度看, Amy Ryan也不會給女兒帶來幸福, 為何他要把女兒送回給她親母懷中呢?

當身邊人也認為這樣的一個方法是正確, 唯獨自己一個人覺得不為正義做點事是不可以, 但這樣的舉動又會令身邊人一一受痛苦, 這還應該去做嗎?

複雜的角色, Casey Affleck演得OK, 而其他各演員也很恰如其份。

總結來說, Ben Affleck的第二部作品, 是整體很成熟有思考空間的, 不俗。




《Gone Baby Gone》總評分
導演:24/30
劇本:15/20
演員:15/20
美術:7/10
技術:8/10
音樂:7/10

總分:76

沒有留言: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older posts......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