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6日

United 93: 9/11事件的五年後...


一組看過千百遍的鏡頭
今天再看 心裡還是震了不輕的一下

**************************************************************


關於事件
《United 93》(2006)的上映可能會有些爭議性。究竟短短5年時間, 是否足夠磨滅美國人對這件事件的傷痛呢?美國的觀眾, 是否有足夠心理準備再次面對歷史上本土最大型的戰爭呢?

這電影在北美票房告訴我們, 5年時間是太短了, 並不足以令人民願意再次感受那次的重創。當然, Casting全起用不見經傳的演員, 也可能是票房失利的原因之一吧。

美國人...猶太人...阿拉伯人...以色列人...巴勒斯坦人...數千年宗教上, 歷史上, 地理上遺留下來的問題剪不斷理還亂, 本人雖然對這個問題略有點研究, 但越深入了解便越發覺, 你有你的理由, 他有他的苦衷, 誰是誰非實在難以定分界。

**************************************************************


關於電影
接受歷史還是抗拒傷痛重臨也好, 電影本身是水準極高之作。

故事以9/11事件作背景, 講述第4架被騎劫的客機United 93由升空至墮機那段時空所發生的事情。民航處懷疑有客機被騎劫, 行程準確掌握但有心無力, 當被騎劫的客機低飛至曼克頓上空便在雷達上消失了......跟著CNN便報道紐約世貿中心雙子塔不明原因地著起火來.....當全世界的注意力集中於火燒中的世貿時, 數以千萬對眼睛目睹一架客機撞向雙子塔的另一棟..........


那一刻, 連空氣也彷如停頓了的時空。

有人歡喜有人愁*

不久, 華盛頓國防部五角大廈著火, 首都受襲。民航處宣報美國領空全面關閉。

而第四架被騎劫的客機United 93, 機上正在發生甚麼事呢?片中的這段過程是根據飛行黑盒及機上乘客跟陸上親人的臨終對話內容而改編的。

導演Paul Greengrass拍過Matt Damon的得意動作片《The Bourne Supremacy》(2004), 今次亦能有條理地處理繁複的陸地上各有關單位一舉一動。但最好的還是在United 93上所發生的....導演在事變流程處理上能有效地掌握著節奏, 眾演員的實感演出也能夠帶動著觀客們的情緒投入...我敢說是自《Schinder's List》(1993)以來, 拍得最紀錄片的非紀錄片。

迫真得叫人離開電影院時, 心情沉重得很。


**************************************************************


關於那一刻
看完電影後, 朋友問為何要拍攝這個主題的電影?其目的是什麼?為何要令人們這麼地不安?

我說, United 93中的死難者是值得紀念的。當乘客從陸上親友中得知有騎劫飛機自殺式撞向了世貿中心及五角大廈, 便明白到自己若不反抗的生存機會有多高。而他們的自救行為, 卻同時拯救了美國最大的象徵建築物---白宮---的存亡。 (據報導該客機當時的飛行方向是向著華盛頓進發)

美國總統當時正在幼稚園聽兒童故事朗讀**....那大家在那一刻又正在做什麼呢?

有人正在看電視, 特別新聞報導說"以下片段並不是電影片段...";有人電話響過不停, 收到紐約華盛頓三藩市洛杉磯費城已被炸毀的消息;而我, 是正在電影院中觀賞著《You Can Count On Me》(2000), 返回家中看著電視重複又重複的片段, 直至零晨四時才上床。

這樣, 又過了五年...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關於世界各地對9/11事件的反應和感覺, 可以欣賞2002年公映, 由來自世界各地11位導演所拍攝的短片集《他們的911(11'09''01 - September 11)》。

**欲希望得知現任美國總統的另一面, 可以參照Michael Moore在2004年拍成的紀錄片《華氏911(Fahrenheit 9/11)》。

1 則留言:

匿名 說...

哦! 真巧合, 今天看見這隻VCD就買了回家..雖然還沒看完...暫時印象比較深刻的是第二個故事.我第一次看一個沒有對白的故事,短短11多分的故事裡只用一個很低的頻率另整個人的心情一直向下壓,直迫到透不過氣來...
待看完再分享那一個故事最欣賞 :)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