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8日

藥師丸博子‧松田優作

80年代前半期, 松田聖子、田原俊彥、柏原芳惠、中森明菜、近藤真彥、小泉今日子、Checkers、河合奈保子、早見優、堀智榮美、菊池桃子、少女隊等偶像雄霸日本唱片界。

同期還有一位藥師丸博子, 連續數年推出的唱片全賣得滿堂紅之外, 每一套主演的電影也叫好叫座, 亦憑《W之悲劇》勇奪Blue Ribbon獎的影后….時至今天, 當其他同期偶像已上了神枱或消聲匿跡的時代, 她仍是活躍於電影界……一代真正的超級偶像女優。

近日洲立推出了一系列日本角川映畫全盛時期的作品DVD, 急不及待便一口氣買了《探偵物語》(1983)、《W之悲劇》(1984)及《復活金狼》(1979)回來。前兩者是藥師丸博子最著名的演出作品, 後者則是松田優作最具代表性的不死之作。


《探偵物語》
若記憶沒有錯誤, 藥師丸博子第一套主演作品是《野性之証明》(1978), 憑《水手服與機關槍》(1981)成名的, 同名的電影主題曲被藥師丸唱得街知巷聞。翌年公映的《探偵物語》(1983)則是當年日本最賣座的本土電影。

《探偵物語》電影根據赤川次郎的同名偵探小說改編, 同名主題曲亦是由女主角藥師丸博子主唱, 該細碟曾登上ORICON的No.1, 是該年十大暢銷細碟之一。歌曲廿多年前已深入腦海, 今次是首次配合電影畫面一起欣賞, 對廿多年前的旋律及歌詞又領會了多一點。

當年還是少女的藥師丸, 飾演即將移民美國的千金小姐, 而松田優作則是被派至保護藥師丸的私家偵探。這種故事本身沒啥特別, 但發展下去相當有趣, 私家偵探無可奈何地被捲入謀殺案、黑手黨追殺、大誘拐…千金小姐又強出頭加入戰圈, 當誤會一一都水落石出後, 全戲的高潮才理所當然的發生…..

藥師丸的表現是合格的, 加上少女清新的演出, 非常討好。亦很喜歡松田優作最後兩場戲的演出, 一個33歲壯年男人的內心矛盾演繹得淋漓盡致。推薦。

****************************************************************

說開已故的一代型男松田優作, 主演名作《復活金狼》(1979)、《家族遊戲》(1983)、《探偵物語》(1983)、《其後》(1985)等等數之不盡, 遺作是荷里活製作的《Black Rain》(1989)。其兒子松田龍平現亦活躍於電影界, 去年上映的漫畫改編而成的暖心佳作《NANA》(2005)便有他的踪影。

懷念一代巨星。

2 則留言:

Fun 說...

曾幾何時我也相當喜愛藥師丸博子,還買了她不少細碟。當年她走紅影壇後再殺入樂壇,連帶她的細碟也能高據流行榜!83年的夏天,她的『探偵物語』也就曾連續7個星期成為冠軍,迫得中森明菜的『Twilight』透不過氣來,只能屈居亞軍5星期!

還有一件趣事就是當年位於灣仔集成中心(現在依然存在),專售賣日本唱片的聲威閣有一位跟藥師丸博子有8成相似的店員,每次我跟同學一見到都會“騎騎”的笑起來!

Donald Kwan 說...

多謝你的資料呀...0個個年代我仲未識得聽日本歌. 我第一個日本偶像係齊藤由貴同中山美穗, 仲有南野陽子....所以關於藥師丸的事情, 我都係睇書得知, 不過我都買過她的精選, 所以識得佢全盛時期的歌.

集成聲威閣, 我中一中二時都成日去, 不過對似藥師丸的女子沒太大印象.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