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1日

《叛諜最後通牒》 Part I : 強勢迫力一場戲

《叛諜追擊3:最後通牒 The Bourne Ultimatum》, 已是Jason Bourne這個特務動作電影系列的第三集。

跟一般香港人及其他美國以外觀眾一樣, 自己對Jason Bourne系列也不是十分熱衷。首作《叛諜追擊 The Bourne Identity》(2002)及其續篇《叛諜追擊2: 機密圈套 The Bourne Supremacy》(2004)也是從VCD看到的。只是眼見電影好評如潮, 趕緊重溫了前兩作, 不放過在電影院看過的機會。

WOW......簡單的一句形容, 強勢迫力"一場戲"

不是一齣, 不是一幕, 是"一場戲"

整整111分鐘沒有喘氣位的一場追逐高潮戲


故事接著第二集的結末, Jason Bourne(Matt Damon)在莫斯科被萬警追逐, 而整套電影的劇情也是緊接著首兩集的發展。

因除了Jason Bourne外, 跟第二集相連的主要角色就只有Nicky Parsons(Julia Stiles)及Pamela Landy(Joan Allen), 再加上單一故事線(Bourne要尋回身份, CIA又追殺他...), 相信對某些首次接觸Jason Bourne的觀眾來說應不難去抓緊劇情的發展。(更多關於對各演員的感覺, 可參看「Part II : 有血有肉配役陣」)


能把111分鐘無間斷的變成"一場戲"的功臣, 當然是導演Paul Greenglass。他除了拍過系列第二集的《The Bourne Supremacy》《Bloody Sunday》外, 把恐慌的"天"與混亂的"地"連成一體、看後令人沉重難過非常的911空難片United 93 聯合93》, 也是他的功力示範超級佳作。

導演及工作人員怎樣而令電影的緊張刺激感逹到爆燈, 以下的五大陣容是功不可抹。


1.鳥瞰的鏡頭運用
雖是關於攝影機, 但這裡的功勞歸功於導演而非攝影師。地面上各萬軍齊出的追逐的固然精彩, 而差不多在每一個場面都有由直昇機拍攝的鳥瞰全景, 超級增強了"戰地"實感。

2.快攻的剪接
這片剪接師的技巧是超級出色, 但導演的功勞又是不可抹煞。無論定鏡、晃鏡、搖鏡、遠鏡, 每一個鏡頭也不會超過5秒(若能找出一、兩個請不要怪我), 無論是動作打鬥、還是飛車追逐, 那份迫力有一半是靠剪接營造出來(若是前座的觀眾看罷也許會感到頭暈)。

3.統御的攝影
為全系列拍攝的Oliver Wood, 把電影從一而終地"壓迫", 還要是令人心脈高漲的"壓迫"。有點天也從上空壓下來的感覺。


4.迫壓的音樂
創作了United 93及系列配樂的John Powell, 其雷厲風行的鼓聲及音符, 跟全片的壓迫感一樣, 幾乎沒有一秒是停下過的。

5.震撼的音響(混音)及音響效果剪接
想說的是, 本來以為《變型金剛》會以大頭馬毫無對手的情況下勝出來年Oscar的Best Sound及Best Sound Effects Editing兩獎。現在, 強勁對手出現了.......


其實"身份""霸權""最後通牒", 每集也有紮實的劇本每集也有簡單但峰迴路轉的故線線, 每集也有緊張刺激的動作連場, 每集也有精彩令人喘不過氣的飛車場面, 每場也有演得有血有肉非常出色的配角陣容。

包含了各種賣座片元素, 全系列也能在美國大賣, 卻奇怪地得不到英語圈以外觀眾的支持。可能跟身為動作片的失憶大英雄, 但Matt Damon始終給人的感覺是......有點傻氣土氣。

但老實的一句, 在其他電影中的演技力不算很高的Matt Damon, 在Bourne系列裡卻是開正了戲路, 不用多說話, 不用多談情, 要表達自己便用拳用腳吧。

拳拳到肉, 有血有淚, 不濫殺無辜, 不亂動情, 目標單一。演繹一張沒有過去的白紙, 也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能令《The Bourne Ultimatum》整體水準如此地高, 必定不可漏一群劇份或多或寡的配角陣容。除了上述所提及的Julia StilesJoan Allen外, 還有David Strathairn, Edgar Ramirez, Paddy Considine, Scott GlennAlbert Finney。所有角色也是有血有肉非常立體, 詳細請見「Part II : 有血有肉配役陣」



《The Bourne Ultimatum》總評分
導演:28/30
劇本:15/20
演員:17/20
美術:8/10
技術:10/10
音樂:10/10




總分:88


延伸閱讀:
Ben Ben光影雜誌: 會唔會係今年最好睇ge sequel? - 《叛諜追擊3:最後通牒》Bourne Ultimatum

2 則留言:

黑社會小妹妹 說...

我很贊同你說的, 這是"一場戲", 一場無冷場的好戲.
在電影後製特效掛帥的Hollywood, 居然有導演堅持要拍"真人"演出的諜報劇情動作片, 真的很難得.
其實第一集要上映前, 並不被看好, 還有重拍, 而且碰上911. 但上映後, 口碑頗佳, DVD熱賣, 跌破眾人眼鏡. 因此特地找了獨立製片出身的導演, 來導第二集(在第二集的DVD裡, 製片與Matt有提到), 他們壓力很大, 因此在編劇與選角上, 下了很大功夫.
雖然Matt在其他電影裡, 很容易被其他明星的光芒或演技蓋掉(Ocean系列最容易發現), 但他真的很適合演Jason Bourne, 這也是他轉型動作派的轉戾點. 在第二集DVD內, 更可以看到他親自吊鋼絲跳下橋的演出, 很認真, 很棒.
第三集, 算是對Jason Bourne的過去, 有個完整的交代. 很不錯... "真人"演出的電影, 果然是最適合人類的... HA!

Donald Kwan 說...

黑社會小妹妹: 嘩, 你看得很仔細耶!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older posts......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