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日

DK19年之革命特技 PART 1(1989-1994)

近日《變形金剛 Transfomers》電影的超革命性視覺及音響效果, 燃燒起自己對CG視覺效果歷史的回顧。要說能引起革命的特技, 30年代《King Kong》、60年代的《2001太空漫遊》、70年代的《星球大戰》是少不了, 但太遠久, 我只能從自己喜歡觀影的1989年說起。

所謂"革命性", 首先必定要前無來者, 其特技創作出前人所不能的。此外, 還要配合劇情而創作的、能引起觀眾的興奮、對後來的電影創作會帶來影響力的......等等因素也是必備。

太普通的特技電影會被略過, 只會選一些值的紀念的電影特技放入回顧裡。有些現在看似是很普通的電影特技, 其實以當年的角度來看, 已是非一般的成就。

19年的回顧不會很短, 決定分三部份來進行, 首先是1989年至1994年。

DK19年之革命特技 PART 1(1989-1994)




~1989


1989年值得紀念的特技不多, 但James Cameron導演的《The Abyss 深淵》的電腦特技對後世影響很大。

大部份劇情也是發生於深海世界, 暴風雨令水底基地跟海面鑽油台的連繫斷裂, 海流把水底基地沖至深淵邊緣, 工作人員為自救, 不得離開基地往更深海處作出一些行動(什麼行動已忘記了), 就在此時卻遇上藏於海底數萬年的外星人, 外星人最後把基地所有生還者拯救了。

外星人的外型像螢光粉紅粉黃蝴蝶的水中飄逸,當他們在初期希望跟基地中的人類作溝通時, 是利用海水變作一大條水道柱, 在水柱的柱首卻又模仿出人類的樣子。

以上特技在2007年不值一晒, 可以說的是91年《未來戰士2》的T-1000至2007年《神奇四俠2》中的銀魔, 乃是源用這項技術做出來的。

Disney動畫在Walt Disney逝世後沉靜了近廿年後, 1989年的《The Little Mermaid 小魚仙》終於又為電影公司添上了生氣。

彩色繽紛的海底世界打破了Disney動畫在70、80年代較單調顏色的運用, 配合Alan Menken及Howard Ashman為動畫所寫的名曲, 令Disney Muscial Animation全面復活(往後數年製作以同一方式了《美女與野獸》、《阿拉丁》、《獅子王》等叫好叫座得獎作)。

89年還有一套名叫《The Advertures of Baron Muchausen》的天方夜譚電影。說的是孟周山伯爵遊歷中所遇上的光怪陸離, 大量電腦特技但又因劇情兒戲, 是歷史上賠錢最多的電影之一。

1989年我們還有.... 《Indiana Jones and the Last Crusade 聖戰奇兵》、《Batman 蝙蝠俠》等。


~1990



1990年值得一提, 卻又不是真的有什麼談論價值的特技電影只有《Total Recall 宇宙威龍》

想想, 其實也沒有什麼好說。



1990年我們還有.... 《Ghost 人鬼情未了》《The Hunt for Red October 追擊赤色十月》《Edward Sciccorshands》等。



~1991


1991年的重要革命有三, 有片看最實際。

《Terminator 2》
最主要在於T-1000出神入化的變身技術。



《Beauty and the Beast》
在Pixar的《Toy Story》還未出現前, 《美女與野獸》那場Ballroom Scene是歷史上首次在長編動畫中引用3-D Animation技術。



"Black or White"MV--Micheal Jackson
MV雖不是電影, 但那幕世界人種萬眾歸一的變臉技術, 以當年的科技來說是極盡出神入化, 由電腦技術帶出了深層意義, 讚!



1991年我們還有....《Hook 鐡鈎船長》等。


~1992


這年的重點也只在一齣電影《Death Becomes Her》身上, Meryl Streep跟Goldie Hawn的大鬥法, 由爭老公爭青春爭長生, 到最後"甩皮甩骨"也不會放過對方....以下為其Classic Scene。




1992年我們還有.... 《Batman Returns 蝙蝠俠再戰風雲》《Aladdin 阿拉丁》《Alien 3 異形三集》《Bram Stocker's Dracula 吸血殭屍驚情四百年》等。


~1993


1993年除了Tim Burton監製了史上最成功的Stop Motion動畫《The Nightmare Before X'mas 怪誕城之夜》 , 基本上全年的所有注意力也是集中於《Jurassic Park 侏羅紀公園》, 其革命性無容致疑, 把地球上已消失的生物活生生重現觀眾眼前。至於影響力有多深遠, 可以說的是沒有《Jurassic Park》, 接著登場的革命特技電影根本不會出現。


1993年我們還有.... 《Cliffhanger》 《Alive》《Addams Family Values 愛登士家庭續集》等。

~1994




這一年的突出視覺效果技術由兩套電影平分春色。《Forrest Gump 阿甘正傳》讓阿甘得以與多位歷史名人聚首一堂, 而華盛頓廣場的萬人空巷、失去下半肢的上尉等也是電影史上能夠首次全神靈活地表現出來, 從此拍大場面不用再僱用過萬名臨時演員, 健全演員飾演失去手腳的人士時亦不會露出破綻。


至於《The Mask 變相怪傑》, 則是利用喜劇演員Jim Carrey本身的優勢---萬變橡膠面---再用電腦加以改良。

Jim Carrey以真面目演戲時已是眼睛跟口唇的位置幾可調亂般的靈活, 但終於有極限。只要戴上綠色面具時的面情則更能表達主人的內心世界, 這說明了電腦是替人類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把不真實的變為真實, 把不能變為能。

1994年我們還有.... 《Speed 生死時速》《True Lies 真實謊言》《The Flintstones 新聰明笨伯》等。


DK19年之革命特技 PART 1(1989-1994)


按此看
DK19年之革命特技 PART 2(1995-2001)



DK19年之革命特技 PART 3(2002-2007)
(coming soon)

4 則留言:

匿名 說...

你一定花了不少時間寫報告
你講的电影全部也好看呀

Donald Kwan 說...

c人---這些也是一些大路的經典, 喜受她們的人也應該不少吧, 完成PART 3後會有大投票!

匿名 說...

你寫的"Death Becomes Her",令我回憶我中學時,開始愛電影的是因為一套"大婆俱樂部",自此後,我愛上了Goldie Hawn,不停買返所有她的電影,"Death Becomes Her"亦是其中一套...
對,我那時看,已經覺得0的特技好OK0架啦

Donald Kwan 說...

arohamibo---"Death Becomes Her"當年上映也不算賣座猛片, 可能不是十分多人認識, 不過那些特技也是創先河的傑作, 而且三位主角也做得好狂野...:D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older posts......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