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9日

《穎州的孩子》: 內地HIV+小朋友的路


"IndPanda"國際短片節中也不是選了很多電影, 奧斯卡2007得獎紀錄片《The Blood of Yingzhou District 穎州的孩子》是其中一齣。此片由美藉華裔電影工作者楊紫燁Ruby Yang導演, 美國電影人Thomas Lennon監製。他倆成立的"預防愛滋病宣傳製作(CAMP) ", 專門製作以預防AIDS為主題的作品。

《穎州的孩子》(2006)紀錄了中國內地安徽省窮鄉僻壤裡父母死於愛滋病, 或本身已被驗出是HIV+的小朋友們如何面對殘酷的世界。

紀錄片所說的感染因由, 多是因為父母賣血時感染了, 亦把疾病遺傳了給下一代。小朋友要面對的, 可能是父母雙亡無親人願照顧、可能是父母雙亡遭同學取笑歧視、可能是父母雙亡被不想被連累的兄姊遺棄、亦有可能是身體積弱正在接受治療。

就影片所見, 內陸某些地區的HIV+感染率竟達10%以上, 理由是金錢貧乏、資源貧乏、醫藥貧乏, 最重要的可能是知識貧乏。

病了不去看醫生沒有接受治療, 就在家中睡床病死去; 什麼病不知道, 只知不可讓自己的孩子與鄰家病童遊玩; 雖已法例嚴禁, 家境窮困賣血求財活動依然繁盛.......

我們看了高俊、黃家三姐弟及楠楠的故事。影片中見到的是他們在還不懂事之際已開始要感受人間的人情冷暖, 至於在影片上映後, 還是以後的將來, 他們的成長路上是怎樣我們不知道, 肯定一步一步也不易走。隨著中國社會的發展, 也希望政府及民間關注愛滋病的組織可以強壯起來。

同場加映的還有《Julia's Story 朱力亞的故事》(2005), 一個武漢女性大學生被外籍男朋友傳染了病毒, 學校要她離開, 她亦為免影響小朋友而不再在幼稚園當老師。

"別人好好騙, 只是不好騙自己"---她站了出來, 告訴別人自己的真相、自己的故事, 目的是提醒別人別走自己那條不好走的路, 凡事也要小心。有人覺她勇敢, 有人罵她"活該"。父母方面, 就是不能告之, 不能負了父母養育之恩。

路是難走, 既然有些事是不能改變, 立心積極地面對吧, 總比滿口消極來得值得尊敬。


監製Thomas Lennon導演楊紫燁Ruby Yang,
贏取了OSCAR 2007最佳紀錄短片,
是全晚頒得最有意義的兩獎之一
(另外一個是以Global Warning作主題的紀錄長片《絕望真相》)



《Julia's Story 朱力亞的故事》總評分

總分:77


《The Blood of Yingzhou District 穎州的孩子》總評分

總分:88


更多觀後感:
DK Leisure:孩子給我的啟示

沒有留言: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older posts......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