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9日

發生於丹麥、盧旺達及西岸的小小故事

看了IndPanda的節目「短片夢幻樂園 Short Film Paradise」。節目一共包含六部短片, 其中有三部也是不俗的, 當中兩部是奧斯卡2007的得獎作品。

丹麥詩人 The Danish Poet
導演:Torill Kove
國家:挪威
時間:15分鐘


簡單的作畫線條, 幽默的故事表達。兩個人的相遇及相愛, 有時候就是由人生中一些漫不經意事而帶來的。動畫影片成功地說出一大道理:就是人生上遇到的點點挫折, 卻原來是另一個人生轉機。

所有旁白及角色的配音, 全由瑞典國寶級老牌巨星Liv Ullman一手包辦。頭頭是道。

此片奪得Oscar 2007最佳動畫短片獎。


《盧旺達的最後一條狗 The Last Dog in Rwanda
導演:Jens Assur
國家:瑞典
時間:29分鐘半


關於1994年盧旺達100萬人大屠殺的事件, 早於當年新聞及電影《Hotel Rwanda 盧旺達酒店》知道了一點皮毛。這短片從瑞典記者的角度出發看這個事件, 公路上草地上校園裡無處不遍地屍骸。途中記者又發現了同行的盧旺達少年竟然見狗便開槍射殺, 百思不解, 及後知道其理由是因為野狗會吃掉人類的屍體, 少年的行為著實是保護同族在世上餘下的軀殼。

影片結局教人傷感及感到無奈非常。


愛在河西岸 West Bank Story
導演:Ari Sandel
國家:美國
時間:22分鐘


彷《West Side Story 夢斷城西》而製成的歌舞劇短片, 敵對的兩幫人馬則是以色列西岸殖民地區的猶太人及巴勒斯坦人。宗教信仰各異的兩男女一見鍾情, 家族民族的愁恨卻是他們的阻力線。

這個宗教種族問題已有超過2,000年歷史, 誰是誰非已不可能說得清楚, 難得本短片用歌舞喜劇的形式來說明: 日鬥夜鬥只會兩者皆敗, 能好好合作才會出現雙贏局面。談可容易, 但創作者的用心仍是值得嘉許, 笑聲中帶著內心所願。

此片奪得Oscar 2007最佳劇情短片獎。

沒有留言: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older posts......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