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5日

Hotel Rwanda 盧旺達酒店


《Hotel Rwanda 盧旺達酒店/盧旺達飯店/盧旺達大屠殺》是2004年電影, 主要角色幾乎是非洲裔人, 導演是沒有多大名氣的Terry George, 雖然當年問鼎三項奧斯卡(男主角/女配角/原著劇本)及三項金球獎(電影/男主角/歌曲), 但卻無緣在香港上映, 就連Straight to VCD/DVD的機會也沒有。(或許有吧, 沒有多大印象)

買了這隻內地(正!)版DVD也有好一段日子, 一直也覺主題調子會很沉重, 不大敢放上影碟機的轉盤上。就在跟李莉莉相遇前倒數6小時(還興奮中)的一段空檔, 我遇上了這部太感人的佳作。

故事是真人真事改編, 背景是1994年非洲盧旺達發生"內戰", 比利時殖民地時代遺留下的問題令該地發生部落間的衝突,滋事的胡圖民兵發起全國胡圖族向"小數民族"的圖西族進行大屠殺, 據估計超過100萬圖西族和胡圖族人在是次維持了數月的屠殺行動遇害。這事件在香港沒有太大的關注, 但"胡圖民兵"及"圖西族人"這兩個詞語當年經常電視新聞出現, 想必有點印象。

故事男主角Paul是胡圖族人, 但妻子Tatiana卻是圖西族人。Paul在比利時航空經營的高級酒店裡當一名經理, 大屠殺甫開始發生, 高級行政人員的白人也相繼離開返國, Paul便自動掌管了酒店的總管。平日的枱底交易及各方關照此時發揮最大作用, 混亂遍佈全國, 小酒店的範圍卻能幸保免災。最初也是苦於妻子的苦苦哀求下, 才讓出酒店房間來接管圖西難民, 但當目睹西方列強只顧接回己國之民, 卻對真正受害的圖西難民不理不顧, Paul在保護愛妻幼子的同時, 伸開了雙手, 利用智慧及仁愛解救了1,200多個生命。

Don Cheadle把Paul的一角演得很精彩, 多次的內心掙扎及危機一發也表現得很好。飾演妻子的Sophie Okonedo亦能好好掌握愛夫愛子愛親人愛鄰居的心理起伏變化。兩人能以實力獲得奧斯卡的青睞及各方讚賞, 實至名歸。

電影中多個小節也是發人深省的。國際新聞的攝記(Joaquin Phoenix客串) 在採訪期間結識了一名圖西族少女, 大屠殺時少女苦求帶她一起離開。但在西方列強只接濟己國人民, 攝記愛莫能助, 把銀包裡所有金錢強放進苦淚中少女的手上......由酒店大門至旅遊巴士, 大暴雨中的每一步也是沉重得很。

巴士上每位能受保護逃離的白人, 及酒店大門站著那批無助的黑人之間的數百個眼神, 就如非裔酒店職員為攝記把傘擋雨時, 他哭著的一句「Please don't do this to me.........Oh, God, I'm so ashamed! 」一樣, 表達了人的能力是有限, 欲助而不可為。

又如聯合國維持和平部隊領袖(Nick Nolte飾演)在接受訪問時所說:「上頭的命令叫我們維持和平, 沒有叫我們創造和平。」沒有命令是真實, 沒有能力卻是事實。人類數千年歷史不斷告訴我們, 這種人與人之間仇恨沒有完沒有了。

雙碟裝DVD的其中一個Bonus Feature"Back to Rwanda", 是真人Paul Rusesabagina在屠殺期間避難比利時後, 差不多10年後首次重回故鄉及酒店舊地。當年英雄受到感激的歡迎, 面前一切生活已回復正常, 但為紀念是次悲劇, 大屠殺紀念館裡一堆又一堆的白骨卻提醒了我們, 內心充滿仇恨是一項多麼愚蠢、害人又不利己的行為。

同樣是述說非洲人民所受的苦難及不公平對待, 從黑人角度出發的本作, 比今年初上映由白人目光所看的《血鑽 Blood Diamond》, 很有距離地眼高、手高得多了。





《Hotel Rwanda》總評分
導演:25/30
劇本:17/20
演員:18/20
美術:8/10
技術:8/10
音樂:8/10

總分:84

2 則留言:

匿名 說...

咦, 呢個我買左台版碟, 未睇

Donald Kwan 說...

BEN,

我真的很推薦這電影, 有空看看吧!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