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4日

羅生門 Rashomon



"羅生門"這個詞語已被廣泛使用, 意即就某事件卻有多個版本, 誰是誰非無跡可尋。

這套黑澤明的經典作已有57年的歷史, 今時今日才看好像有點遲鈍, 但我確是昨晚才首度欣賞這作品。

故事就著強盜在森林中見武士妻子貌美如觀音下凡, 色慾心起就地於武士當前把那妻子強姦了, 及後武士卻被發現死於草林間。

問題便在於武士的死因。在官門之內, 每人的陳述也是天地迴異。

強盜說:
是自己在光明正大雙方比武下把武士殺掉的;

妻子說:
是抵受不住被強暴後丈夫的輕視而錯手把武士殺掉的;

已死去的武士說(借助女巫顯靈):
自己是受不了親眼目睹妻子被姦的屈辱而自行了斷的。

三人也自認是行凶者。為何要這樣做?

發現屍體的人, 坐在大雨中破爛的"羅生門"屋簷下, 想著公堂上那三人的證供, 想爆頭腦也不得其解, 因為在他的心中知道, 事實上還有第四個版本....

故事佈局在57年後的今天看還是非常精心細緻, 黑澤大師於對白的設計、光線陰影的技巧, 演員場面的調度, 音樂聲響的營造, 全是爆燈滿分超高水準; 片中角色的狂傲、斷腸、輕蔑、絕望、懦弱......三船敏郎, 森雅之, 京マチ子三位演員同一事件多角度多性格演繹, 也好得沒有話說。

故事主題是說著人為了自己便會自私起來, 這個老生常談千年不變, 昨天今天明天還是會通用的。在大師的卓越說故事技巧下別俱感染力。

人生中第一齣在各細節範疇也找不到點不好的作品, 幸好總有機會還上《羅生門》。






《羅生門》總評分
導演:30/30
劇本:20/20
演員:20/20
美術:10/10
技術:10/10
音樂:10/10

總分:100

4 則留言:

匿名 說...

嘩!100分!

搵下有冇碟先~~

john 說...

我個人特別欣賞強盜強吻武士妻那一幕。烈日當空,武士妻逐漸融化在這一吻之下,很"激情"。

Donald Kwan 說...

ben,
這電影對後繼者的作品也影響很大, 很多場面也可以在課室裡作"電影語言"的教學.

john,
當強盜在公堂說"若不是那陣怪風, 我想那男人不會被我殺....."跟著的recap中, 那陣風遲遲不出現, 我當時心急萬分, 很期待黑澤明是用什麼辦法去表現出那"風", 結果...沒有失望, 大師即是大師!

shangri_la 說...

Just want to point out one thing that might not be obvious to casual viewers, much of the action of Rashômon took place in a wood (on location) which posed to be a huge challenge for the lighting due to the heavily shaded environment. You might want to check the trivia section of IMDB to see how Kurosawa resolved the problem.

Another anecdote about the movie, I watched Rashômon back in college with my roommate who is an American. I instantly grasped it when the deceased gave his testimony through a medium but it took me some times to explain to my roommate what it was. Talk about cultural difference.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