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6日

《The Band's Visit 警察樂隊來訪時》: 男女男男男女女的沙漠小插曲

以色列原本是派出國際間得到好評的《The Band's Visit 警察樂隊來訪時》出戰奧斯卡2008最佳外語片, 但因對白有一半以上是英語而被定為不合資格, 改派了"朋友看得睡了77次"的《Beaufort 再見美麗堡》(觀後感連結)出賽並入選最後五強。

一連看了兩部以色列電影, 可能是自己有生之年第一及第二部看的以色列電影。

《再見美麗堡》的拍攝表達手法, 對我這位香港土著來說確是有點沉悶, 但電影故事說的以色列猶太士兵在阿拉伯世界中的黎巴嫩某處佔領地駐守並不斷受到看不見的敵軍空中導彈炮轟...... 我想以色列人看又會有另一番感受......

《The Band's Visit》是一部喜劇, 在以色列的最高榮譽大獎Awards of the Israeli Film Academy中贏得最佳電影/導演/劇本/男主角/女主角/男配角等8項大獎, 飾演樂隊領班的男主角Sasson Gabai亦贏得去年的歐洲電影大獎最佳男主角。

一隊埃及阿歷山大警察樂隊, 應邀到以色列的阿拉伯文化中心作表演, 卻誤闖進了沙漠無人之境, 被迫被分為三批人在兩個家庭/一間店舖中留宿一宵...... 大家由陌生害羞, 兩個國家這麼近那麼遠, 溝通卻要用英語...... 但相處下來, 彼此發覺千瘡百孔的何止自己一個...... 人就是人, 不分種族還是會遇上"人"的問題。

踏Roller學求愛一幕超級爆笑, 但最俱餘韻的卻是埃及樂隊領隊、以色列小店的風騷老闆娘Dina及埃及情聖Haled三位男女男的夜半小插曲。人生短暫, 有些事太過被包伏綑著, 換來又是另一些無奈。這三位男女男演員, Sasson GabaiRonit ElkabetzSaleh Bakri便是贏了以色列電影大獎的那三位。

另外一段是散工丈年帶了三位樂隊叔叔回家, 剛巧那天卻是妻子的生日...... 一段已沒有感情的婚姻就借這個"機會"來了一個無言的攤牌....... 又有一個樂隊叔叔有一首無終的樂章......

人, 就是有很多故事, 不分宗教民族膚色......

劇本由導演Eran Kolirin親自編寫。主角雖是對立了數千年的阿拉伯世界埃及人跟猶太世界以色列人, 故事卻沒有戰爭沒有歷史包伏沒有民族及宗教的爭議, 說的是"人"的故事...... 帶點寂寞荒涼的故事。

若對兩個世界的宗教歷史有點認識, 可能還能感受到對白話面沒有觸碰到的那份無奈感慨。

最後出字幕時, 一邊阿拉伯文字, 一邊希伯萊文字...... 宗教不一樣, 相信的神卻是同一位...... 希望彼方剪不斷理還亂的紛爭可以永遠和平解決。


P.S. 對白中提及以色列人昔日很喜歡埃及電影, 很喜歡Omar Sharif... 我想說演齊瓦哥醫生時的Omar Sharif確是超帥..... 今年76歲的他, 還活躍國際影視界, 剛為《10,000 B.C.》作了旁白......





《The Band's Visit》總評分
導演:23/30
劇本:15/20
演員:14/20
美術:7/10
技術:8/10
音樂:9/10



總分:76


其他朋友的意見:
Ben: 警察樂隊來訪時 The Band's Visit
Agnes: 是影片平淡? 還是香港觀眾太遙遠?……談”警察樂隊來訪時”
Mad Dog: The Band's Visit 警察樂隊來訪時

2 則留言:

Agnes Tse 說...

Saleh Bakri好型仔啊!

Donald Kwan 說...

AGNES:

Saleh Bakri對眼同個咀.... 天生一幅放電情聖樣呀 :D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older posts......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