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日

《Across the Universe 戀愛心曲》: 才華大集結, 只是...

只要想想導演Julie Taymor的前作是映像凌厲美艷彩魔幻的《Frida》, 其實不能想像《Across the Universe 戀愛心曲》是一部怎樣的作品......

《Across the Universe》野心很大, 用31首The Beatles串連了一個關於愛情、戰爭、成長、尋親、性傾向疑感...的雙城故事, 當中加插了不少60年代的歷史大事, 而不論戲份多少劇中人物名字全是從The Beatles的歌名歌詞中演化出來...... 差不多每一首歌曲在映像上能獨當一面的成為流行榜上的大熱MV, 而且風格創新沒有重覆......

這絶對是導演Julie Taymor的功勞, 那些映像設計是要有她的一藝術腦袋才能想像出來。雖然不是全部MV也頂級有創意及處於高水準, 在映像上整體還是有不同的特色。

問題來了...... 31首歌曲, 其中跟戲情發展無關的, 其實可以減去一半... 即是說其中一半的劇情發展是為歌曲的存在而編寫出來, 而故事涉及多個議題亦到喉不到肺, 劇本整體有點拉雜成軍的感覺...... 當然, 純粹是觀看映像的話是可以不去考慮故事的過長及發展的無聊。

歌曲改編很出色, 看電影時還有映像配合, 比單純聽OST時更能感染Elliot Goldenthal改編The Beatles歌曲的心思。當然最大功勞者還是屬於John, Paul, George及Ringo。


六位主要演員的歌藝也是相當出色, 值得一談。

飾演由利物浦遠道到紐約尋父的男主角Jude, 演員Jim Sturgess無論在神態、說話、歌聲也極有Ewan McGregor的味道, 對情人的一片痴心也演得好; 女主角Lucy情人陣亡戰場, 哥哥被召入伍, 自己加入反戰陣營, 曾演出《Thirteen》及《The Upside of Anger》的Evan Rachel Wood戲是好以外, 歌藝也是意想不到地動人。

飾演Lucy哥哥Max的Joe Anderson, 演包租婆兼酒廊歌手Sadie的Dana Fuchs, 演黑人結他手Jojo的Martin Luther McCoy, 及演有性傾向疑感的Prudence的杜麗莎千金T.V. Carpio...... 有演技便談不上, 歌藝卻是不容置疑。

整體來說, 電影是一部集結才華洋溢的作品, 只是沒有好好處理劇本(可能以歌曲串成, 有點困難吧), 又以一部電影角度看來, 像是一次冗長的魔法奇幻之旅而已。



《Across the Universe》總評分
導演:23/30
劇本:8/20
演員:14/20
美術:8/10
技術:8/10
音樂:10/10

總分:71

2 則留言:

Arohamibo 說...

我覺得玩得太過火了

玩到唔記得故事的連貫性
感染力...

Donald Kwan 說...

AROHAMIBO:

讀完妳, beb, kyle的觀後感, 發覺我給的可能算是平均評價最高的一位喔... :D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older posts......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