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6日

《神探伽俐略 容疑者Xの献身 Suspect X》: π×β-Ω+α…計算不出愛的奉獻

雖不是忠實fans, 但電視版的「神探伽俐略」斷斷續續也收看了一半以上。若電視版的重點是看看湯川教授及內海刑事的鬥鬥氣破破案, 電影版《容疑者Xの献身》看的容疑者X及容疑者Y對愛的献身......及湯川教授一直搞不清的"愛"吧。此電影跟《黑幫有個荷里活》《母親》一起提名2008年度日本電影金像獎的最佳電影。

松雪泰子飾演的花岡靖子及女兒Misato殺死了纏身麻煩前夫, 堤真一飾演的鄰居兼數學老師石神哲哉出手相助, 替其毁屍滅跡及教導她製造不在場證據......負責的內海薰刑事及草薙Sir又要找湯川學教授出馬, 剛好石神老師又是草薙Sir及湯川在帝都大學的同級生...... 天才vs天才.....

不過電影說的重點沒有像"奇拿 vs L"的著落於天才鬥天才的局面, 反而在花岡及女兒Misato的現身如何教了生無可戀的石神一命, 石神又如何為這位美人鄰居作出毫無保留徹底的奉獻...... 這不單單是"愛"這麼簡單的事..... "愛"可能還有佔有的慾望, 石神對花岡的"献身".... 又或是最後警局內花岡對石神的付出..... 不只湯川教授計算不出來, 內海刑事、草薙Sir、花岡等"平凡人"也不能理解, 石神的完美計劃也被這種愛打破得體無完膚。

我想, 湯川教授在警局的審問室聽到二人的對話後, 可能明白到有些東西本是計算不出來, 理智取代不了感情吧。



電影其實也有一些悶場, 多是集中在查案過程中, 只要堤真一松雪泰子一出現, 緊湊感又會回來。

《幸福三丁目》的堤真一演孤癖的石神非常一流, 他跟福山雅治一起過馬路望著二人的倒影, 問對方為何可以保持年青樣貌, 那份滄桑感很突出......


《草裙娃娃呼啦啦》《爆粗Band友》松雪泰子演出的花岡, 手無寸鐡的鄰家美人, 那種恐慌那份不安也給她手到拿來演得出神入化...... 當然還有她及堤真一在警局的那幕缺堤痛哭, 看得令人無比心碎....... 正如石神向湯川所說的, 真相被一一查得清清楚楚, 卻沒有一個人幸福.....遺憾。

堤真一松雪泰子同時憑此電影提名日本電影金像獎的最佳男/女配角, 亦是雙雙有雙提名。堤真一《Climber's High》提名男主角;松雪泰子《爆粗Band友》裡的超另類演出則同時角逐女配角, 自己打自己。

至於永生不老的福山雅治跟電視版一樣依然作狀; 柴咲コウ的戲份比重明顯比電視版少很多(原著小說並沒有此人物...); 演草薙Sir的北村一輝, 電視版中酷到爆, 大銀幕上則可以看清楚他的樣子其實也有點滄桑有點殘.....

第二次看的觀後感: 再被《神探伽俐略 容疑者Xの献身》打動



P.S. 散場出字幕時的片段有意義的, 不用急出離場。

《神探伽俐略 容疑者Xの献身》總評分
導演:23/30
劇本:15/20
演員:17/20
美術:8/10
技術:8/10
音樂:9/10

總分:80


其他朋友的意見:
BLOck of George: 12月24日 看《容疑者Xの献身》('08) 
Ben: 神探伽俐略 (電影版) 容疑者Xの献身
ZO: [日映]《神探伽俐略/容疑者Xの献身Suspect X/Yôgisha Ekkusu no kenshin》(2008)
創作人: 《Suspect X 神探伽俐略》



4 則留言:

Agnes Tse 說...

北村一輝是日劇特別篇的常客. 其實他的表現很有型有格. 福山雅治靚仔是靚仔, 但一見他用三隻手指掩面, 忍唔住要笑, 作狀得太緊要了. 記唔記得Om Shanti Om 果個掩面唔俾人見真樣既男明星? :)

Donald Kwan 說...

agnes:

記得呀, Om Shanti Om 那被Om假冒的男明星, 真的好笑.

北村一輝真的超級有型, 邪氣中帶正氣, 陽剛中帶陰冷......要找找他其他作品看看.. :D

匿名 說...

版主,我以為你一直鍾意睇開西片,估唔到都鍾意睇日本片。唔知你睇戲時,有無發覺一d唔應該笑既位,無啦啦現場觀眾會笑呢?我覺得好奇怪,明明係悲情位嘛!香港觀眾都唔知咩心態,陶傑評《神探伽俐略》時都話「在滿座愚昧感染成的笑聲中,我回過頭看看:這明明是一場悲劇,他們卻當成電視的遊戲節目看。」

Donald Kwan 說...

megg:

妳好呀!

其實什麼語言, 什麼戲種的電影我也會去看, 只要吸引到我便去看, 只要是好的便會喜歡喇。

在戲院看《神探伽俐略》時, 差不多結局那幕明明的是傷悲很遺憾, 但部份觀眾因演員的演出而引發的大笑反應, 老實說我也覺得很討厭很打擾...... 不過我又控制不到別人, 那刻感到討厭, 過後便算數吧, 不竟這世界是有各式各樣的人, 對各方面也包容一點做人會開心一些。:D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older posts......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