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7日

《非誠勿擾 If You Are The One》: 有狂笑有落淚的小剛好戲

馮小剛繼神彩飛揚的《天下無賊》、沉悶到爆的《夜宴》、壯烈悲慟的《集結號》後新作《非誠勿擾》回歸喜劇路線, 探討愛情危機、友情危機、中年危機、婚姻危機、經濟危機、社會危機、信念危機、性愛危機、以各式各樣的表達方法來諷刺...有狂笑有落淚, 還有大江南北的北京、海口、杭州及東洋北海道阿寒湖等等的超級靚景。怪不得在內地又繼續小剛賀歲神話賣過滿堂紅。

《非誠勿擾》內容豐富得不得了, 我試試把她部份好看的地方寫寫下來。

"非誠勿擾", 徵婚啟示中的呼籲, 沒有誠意便不要搞我了......來跟葛優餘演的秦奮應婚的奇型怪人, 有賣墓地, 有多年失散的變基男性友人, 有把選男人如炒股票的上落, 最好笑是有大著肚子的台灣女生....徐若瑄只是客串也演得令人留下深印象.....那一邊淪陷一邊解放玩玩兩岸政治玩死了。



其中一個非誠但打擾了的是舒淇飾演的梁笑笑, 愛上有婦之夫內心空虛, 既沒有誠意相約不見不見還是再次偶上。舒淇把這個愛情失意落寞女子演得可愛可親, 跟那男人謝子言(方中信的進退兩難也演得好好)在杭州小館內的假戲發難、要求秦奮跟她在一起又要讓她心裡留個空間給心愛的男人, 在北海道路上的心理變化等也演得出色...... 我想是她在候孝賢2005年作品《最好的時光》以來的最俱水準演出。


葛優回歸小剛喜劇又是一流。那幕北海道小教堂天光至天黑的懺悔、硬闖黑幫社團喪禮等也令人笑爆肚皮, 其他應婚場面也因劇本出色再配合葛優的獨特神緒, 小剛喜劇主角真的不作他人想。他跟舒淇在餐廳訴說在美國居住時跟小白發生的情緣及其後發生的慘痛秘密那一幕, 又喜劇以外的超凡演技盡現...... 又要找他跟鞏俐合演的《活著》來重看重看。


因電影有大量贊助商, 所以久不久會出現一些公司的logo、名字等。其實電影本身說的便很商業, 秦奮就是賣了爆笑的"分歧終端機"專利權而發大達狂賺200萬...美元, 所以可以有空到到海南島, 有空到杭州買買房子, 有空陪笑笑到北海道走走。


在北海道的路上, 秦奮請來沒見十多年的好友鄔桑作導遊。鄔桑娶了日本太太, 還不忙家鄉的友好, 見笑笑對秦奮的輕情便直斥其非, 見秦奮對笑笑的惡言又忍不住好言相勸...... 他跟秦奮在車中告別的一幕份外感人, 導致他在歸途上突如其來的痛心慟哭....... 我初時想鄔桑的慟哭是為了跟秦奮一別不知何日再相見的思情, 後來在網上讀了一篇由畢成功寫的《非诚勿扰》邬先生就是冯先生, 我想馮導演給了我們很多想像空間。

《非誠勿擾》內容真的很豐富, 只看一次便只能寫下這些, 電影內裡還有很多令人值得深思的地方, 尤其是男性的中年危機, 女性的愛情危機........ 值得一看再看。美中不足可能是最最最結末的一幕, 又要重回"分歧終端機", 望望未來望望牛市重臨...... 講講世情作作鼓勵, 有點格格不入。

《非誠勿擾》總評分
導演:26/30
劇本:17/20
演員:18/20
美術:8/10
技術:8/10
音樂:8/10

總分:85

其他朋友的意見:
Ben: 非誠勿擾 - 會唔會係今個假期最好睇ge電影?
BLOck of George:
晞: 非誠勿擾:原來這就是馮小剛賀歲電影
4res: 《非誠勿擾》:幽默兼情真的賀歲小品
何天霸: 非誠勿擾:傷心人、傷心事

2 則留言:

匿名 說...

好似係200萬英鎊呀

秦奮話200萬....美元,但個老細話「我說的是英鎊」.....XDDDDDDDD

匿名 說...

hi,nice to your blog.

內地有一個電影,叫做《愛情呼叫轉移》,非誠勿擾從思路上有點剽竊的意思。

最後問你一個問題:六度理论,我们每个人和奥巴马之间只隔着六个人,这是不是意味着从每一个博客的友情连接出发,然后博客的博客的链接,不管走多远,总可以绕回来?

您是思华商业模式博客旅程一号大巴试验的第【32】站。恭祝博主2009年一切顺利!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older posts......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