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9日

《我不賣身, 我賣子宮 True Women for Sale》: 兩個脫胎換骨的演出!

挾著金馬影后的威勢, 有望與《天水圍的日與夜》鮑起靜一爭長短, 有機會成為自03年張栢芝(忘不了)以來的首位香港土產的金像影后, 打破內地女演員的連霸記錄(章子怡/周迅/鞏俐/斯琴高娃...已連續四年了...), 劉美君《我不賣身, 我賣子宮》的演出實在很好很好。

素顏扮醜只是表面功夫, 那神情那步行姿態那笑那哭那傻氣那愛媽媽恨媽媽的心情, 那是真演技。沒有演戲近廿年, 叫人喜出望外的演出。企街黎鐘鐘的這個角色因劉美君而成為近幾年香港電影界其中一個令人難忘的角色。

風頭全集中在劉美君身上, 其實另一主角2R的黃婉伶飾演由內地來港產子的大肚婆黃蓮花, 也有一流的演出。那口音那巴辣那霸道那角色背後無奈的往事, 那也是真演技, 証明數年前她在《死亡寫真》裡一鳴驚人的演出不是單純的運氣。

說說電影。

導演邱禮濤用上他上一部作品《性工作者十日談》的戲名作了這作品的題目賣點《性工作者2: ....》, 兩個故事其實一點關連也沒有。性工作者可以是賣身的, 如《性工作者十日談》余安安朱茵等, 又或是劉美君的黎鐘鐘; 但就是覺得賣身是正經的事, 卻不帶感情利用子宮來換取自己想要的東西或想到的地方, 如黃婉伶的黃蓮花, 其實也是性工作者的另一種吧。這個戲名以《性工作者2: ....》為首, 《.... : 我不賣身, 我賣子宮》作為注腳, 很有意思。

故事很積極正面, 黎鐘鐘自力更新去換牙見一直想見的人, 偷了熟客錢卻也為對方終生弄飯; 黃蓮花拖一個肚裡又起孖, 一幕巴士產子令她廣受注意得償所願可以落地生根, 加上兩度起用劉美君的「浮花」, 歌詞畫面相呼應, 效果不俗。(想起《性工作者十日談》是用「最後一夜」作結尾的...)

黃秋生演保險代理員劉富意, 為著生意奔走卻而半迫半願幫了一個又一個的人。當遇上target customer後畫面key字表達他的思想, 很好笑。

森美演的攝影師阿志戲份也重, 但我覺得角色弱而有點討厭.......

其實電影很多缺點, 很多支線也有頭沒尾, 如劉富意與內地來的女醫生, 如另一位小姐與獄中出來的黎鐘, 黎鐘鐘與黎鐘.......... 四個主角的穿穿插插也是有點兒戲........

要數的話, 缺點數之不盡, 只是導演為表達某些社會issue的誠意, 加上兩位女主角的演出, 《我不賣身, 我賣子宮》仍是一部很值得看的作品。



《性工作者2: 我不賣身, 我賣子宮》總評分
導演:23/30
劇本:13/20
演員:18/20
美術:8/10
技術:8/10
音樂:8/10


總分:78


其他朋友的意見:
Ryan: 《性工作者2:我不賣身,我賣子宮》:劉美君演出精采
AboutMovie: 我不賣身。我賣子宮
CC徐: 《性工作者2:我不賣身. 我賣子宮》 - 委曲求存還是不擇手段?
666: 意料之外,我不賣身 我賣字宮

2 則留言:

匿名 說...

劉富意本想北上,追求女醬生,但看到雜誌後,給他意想上的金錢影響了就落左車。
愛情敵不過金錢~
這點算有所交代吧?

不知
donald有冇留意
黎鐘看森美既眼神好奇怪呢?
有點像member 搭糖 睇仔
哈哈

Donald Kwan 說...

666:

劉富意最後放棄了北上, 我想他那時候不是想著錢吧... 應該是被黎鐘鐘的傳奇所感動, 覺得做人應該堅持到底吧..... 其實我不覺得他是一個那麼注重金錢的人, 也是找生意找頓飯而已...... 再者我不覺得他跟女醫生的那個....可以叫作愛情..... :P

另外那位外表魁梧的黎鐘先生, 直情是娘娘腔, 傳說中的MAN精, 很難受.....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older posts......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