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5日

《女人不壞 All About Women》: 賞心悅目的愛情狂想曲

看坊間對徐克新作《女人不壞》的方向也頗兩極化......也怪不得的, 電影風格的卡通化及狂想曲化, 不能好好享受的便只會變成邊看邊強迫忍受, 所以這點狂想曲往往也會得出這樣子兩方向化的觀感評價。

若電影本身的劇本也ok的, 我對這種瘋狂化的風格是頗欣賞的。而《女人不壞》其實說女性對愛的尋求、執著、沉醉的這些愛情觀點雖不算是新意, 卻也以新風格新手法新面貌帶了給觀眾。郭在容的劇本有趣有意思。

三個不同女性愛情觀三線平衡發展, 三位主角張雨綺的銅臭女強人演技出眾, 周迅的陰謀傻大姐破格突, 桂綸鎂又有全新Punk Rock型像。


先出場的是周迅演的體檢醫生歐陽泛泛。愛上網上結識的新彊社交舞導師, 對方卻不翼而飛, 往後多次進行不同實驗也不能令目標男愛上自己, 最後利用神奇費洛蒙便令BAND友小剛(馮德倫)上釣, 半速上床交往...... 周迅的勁深近視林亞珍形象固是突出, 她演首次帶上隱形眼鏡那幕很好笑, 多場錯摸場面也突顯周迅演喜劇也有一手。


當小剛發現自己其實只是泛泛的實險品, 自己愛上泛泛是因為對方使詐後, 這正好讓泛泛重新再想清楚"愛"是什麼。沒有費洛蒙, 小剛會愛自己嗎? 其實觀眾們也可以想一想, 我若沒有這個那個, 對方還會喜歡我嗎? 能計算出來的, 可能還不算是"愛"吧。


桂綸鎂演PUNK ROCK BAND友鐡菱的一條線算是三線中較弱的一環。虛幻的男友-美男明星X(高以翔英偉好演!) 一直活在鐡菱想像的空間, 到了誤打誤撞加上費洛蒙發揮威力, X愛上了鐡菱...... 而一直跟踪又單戀鐡菱的唐露表弟莫啟彥(彭于晏可愛好演!) 甘願為所愛人的送上祝福......

桂綸鎂演出發揮較弱, 但所主唱的其中一首片中大量插曲之一-「哈囉麥克風」卻又算是唱得不俗。


鐡菱不突出, X及莫啟彥這兩位裙下臣卻又因演員而變得吸引。高以翔台灣偶像劇出身, 外型已屬萬人迷類型; 曾演出《6號出口》的彭于晏演弟弟小情人, 痴心一片默默愛慕, 有他出場的場面也會變得溫馨。莫啟彥向鐡菱那突然的一吻, 可能是全片最浪漫的一小幕。


全電影演出最突出最成功的, 必屬演霸氣迫人商界女強人唐露的張雨綺。一出場便教人聯想起梅麗史翠普的PRADA惡魔, 而且是美艷得要緊的那一種。她跟方中信飾演的巫農古情陷洗車場私家車, 被對方原始男性天然費洛蒙所困惑不能自已, 令向是擁有萬人裙下臣的唐露也感到情如呼拉圈。


張雨綺在電影中美麗得不得了, 那份自信那雙媚眼......WOW, ONE OF MOST SEXIEST CHINESE FEMALE OF THE WORLD! 加上出眾的演出, 完完全全洗脫了在《長江七號》中的星女郎花瓶形象。

《女人不壞》缺點其實不少, 主要集中在劇本身上。劇本雖帶創意亦算順暢, 只是天馬行空之飾, 到結局的說服力不太夠, 三位都市女性也算大團圓結局, 但其愛情歷經波折後的大圓滿也沒能打動觀眾心, 這是很美中的不足。


只是又因七位主要演員討好的演出, 周迅男朋友李大齊美輪美奐的佈景及道具設計, 配合張叔平的神采奕奕的服裝造型設計, 李思菘/李偉菘又為電影編寫了一首一首的動人插曲....... 徐克好玩的畫面, 郭在容好玩的創意, 就算劇本不夠精密, 整個觀影過程仍教我看得賞心悅目。

不得不提提, 很喜歡電影宣傳海報的數款設計, 可按此看PART 1PART 2


《女人不壞》總評分
導演:23/30
劇本:13/20
演員:16/20
美術:10/10
技術:9/10
音樂:9/10

總分:80


其他朋友的意見:
Ryan: 《女人不壞》:徐克的女性錯摸卡通
鯨魚: 「女人不壞」
4RES: 《女人不壞》:不合我心,只因愛情都是費洛蒙?

沒有留言: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older posts......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