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日

《彈‧道 Ballistic》: 兒戲的驚天小刺殺

劉國昌繼《圍城》及《無野之城》後, 在2008年上映的第三部電影《彈‧道》取材於2004年春天神奇子彈, "可能"改變了台灣選舉結果的神奇事件, 電影作者把坊間流傳未經証實的"自編自導自演"驚天大暗殺陰謀論搬上銀幕, 還大量"自編自導"添加了台灣官方公佈那"凶手"的背後事蹟, 又把事件背後整個台灣司法執政等描繪成天下敗壞烏鴉一樣黑。

雖然, 神奇子彈的陰謀論當年當日已有不少人覺得疑點重重, 但始終沒有足夠証據, 坊間親朋戚友閒話流傳沒有所謂, 就是只當作一部藝術創作來看, 把疑似會引起社會分化的敏感事件搬上銀幕, 還大量編造背後的陰謀關連人物...... 雖然沒有正式公開名字, 這也許也是值得相確的表現手法。

電影開首便以平述方式重現319的暗殺的前因及事件經過。電影拍得非常"成功", 跟真實事件一樣, 也是兒戲至不能, 完全沒有說服力, 緊張刺激欠奉, 自以為很會演戲的 總統 演員演出一幕nothing is impossible, 卻總有人會看穿舞台背後的劇本真意。


首先說那疑似陳阿扁呂阿蓮連阿戰宋阿瑜.....由化粧服飾以至演出, 簡直目不忍睹, 有點像看政治舞台諷刺劇「東宮西宮」的感覺。


主角的張孝全飾演正義小探員, 查到總統要被行刺殺的線索, 在現場沒能阻止卻發覺越來越多背後的神奇事件......張孝全演得不是不好, 但角色內心的層次變化其實可以好好發揮, 也不知是演員還是導演的問題......


任達華演正義老差骨, 對黑白道惡勢力絶不低頭, 但因為愛兒心切而內心起了重大變化....... 任達華演得沉著厚道, 就像他在《黑社會》、《出埃及記》、《文雀》裡的演出, 只是劇本寫得顯淺不夠說服力所累, 臨末無間一役效果大打折扣。


《不能說的‧秘密》的曾愷玹, 作為電影本身其中一位本應是關鍵的人物, 但出場劇份及角色演出也不關不鍵, 淪為花瓶客串小角。


要讚的是永遠好好好的廖啓智。智叔飾演被惡勢力安排的代罪槍手替死鬼, 小人物行為閃縮欺善怕惡, 從台灣逃亡至香港舞火龍之間避彈逃禍, 苦知被插贓嫁禍卻逃生無門, 以為能夠上岸也難排一劫...... 廖啓智演活了有落難小老豆的慘劇小人物, 只是台語國語對白卻是配音, 美中的非常不足。

配角們還有柯俊雄張國柱等資深台灣演員, 但完全沒甚發揮。

劉國昌想借電影帶出的信息(或個人信念), 除了神奇子彈的立場外, 還有屢尋不獲的神奇子彈縠落在印在"民主"字樣的布上, 紅營數以十萬人上街, 主角覺得好在還有"希望"的那段獨白......

同樣是驚天陰謀論, 1991年Oliver Stone的《JFK 驚天大暗殺》強勢得多了。把60年代甘迺迪總統被神奇子彈所暗殺的大陰謀演化成精彩的一部感心Drama, 成功"強姦"了觀眾的思想。

反之, 可能因319子彈事件本身太兒戲太鬧劇...... 《彈‧道》, 尤其是"案件重演"拍出來還是像一場鬧劇 --- 偶有緊湊、有點趣味又有點悶場的鬧劇。





《彈‧道》總評分
導演:19/30
劇本:10/20
演員:12/20
美術:6/10
技術:7/10
音樂:7/10

總分:61


其他朋友的意見:
Ryan: 《彈.道》:有頭無尾的寶島春夢正經版
4res: 《彈.道》:那年的台灣選舉,天空盡是一片烏黑
maximus: 彈.道 Ballistic
CC徐: 《彈.道》 – 影像化的政治八卦雜誌

沒有留言: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older posts......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