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4日

《課室風雲 The Class》: 頂心頂肺的有教無類

在法國電影節看了今年康城影展的金棕櫚大獎得獎電影《The Class》, 電影亦代表法國參選奧斯卡2009的最佳外語片。

電影像是一部紀錄片, 說說在法國某中學的一個法語教師跟他一班學生的某一個學年。電影多個場面也是某一大段上課的過程, 也說說見家長、課餘小息的情境, 還有教員室內一眾老師們的對話及對某些學生現象及問題的討論會議。

故事其實沒有什麼高潮, 偶有學生包頂頸, 偶有學生頂心頂肺, 最高潮應是某黑人學生在一場風波後壇離課室又誤傷了同學, 老師又被同學告狀說他的出言帶侮辱的一場校內會議。

因為不懂法語, 故事有頗長的數幕是老師跟學生們研究法語文法, 看中英字幕也不甚了解他們的研討內容, 這應令我大大減低了對電影的了解。

班上同學來自五大洲七大洋, 有法國人有歐洲人, 有阿拉伯移民有非洲移民有中國移民, 我想那是一間公立中學吧。



演教師的男主角François Bégaudeau同時是原著小說及劇本的撰寫者, 據說演學生的也就是他現實生活教師生涯中的學生, 所以學生的角色名也沿用他們的真實名字。

整體不俗的, 雖然不是大眾口味, 我想作為教師的可以一看, 應會從中有點得著。

《The Class (Entre les murs) 》總評分
導演:23/30
劇本:13/20
演員:13/20
美術:7/10
技術:7/10
音樂:7/10


總分:70


其他朋友的意見:
Ben: 課室風雲 The Class (Entre les murs)

 電影導演Laurent Cantet(正中間)及一眾小演員在康城的得獎揚威!

2 則留言:

匿名 說...

Did you watch at BC yesterday evening?

I don't think it's a particularly good movie. But if you're in any way involved in "education", you'd totally understand the emotions of the teachers.

Donald Kwan 說...

Sonia,

Sure, I watched at BC yesterday. Were you there at the same show?

I do think the movie is okay but not very impressive. However, I still recommend teachers, trainers, coaches.... to go see this one, it should have some inspiration for them.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older posts......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