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0日

《Cloverfield 末世凶煞》: 會感動的怪獸災難片

"Slusho" 、 "Clover" 、 "Cheese" 、 "1.18.08"、"Untitled J.J. Abrams Project" 、 ...... 只是宣傳及特意誤導的戲名也出現過5個之多, 《Cloverfield 末世凶煞》在去年的一連串神秘宣傳攻擊相當奏效, 美國開畫單日收1,600多萬, 沒有破紀錄也是相當好成績。

在電影院看, 散場時發覺有很多非常年輕的觀眾, 他們對的電影發出很大聲的評語...."吓, 咁就完啦?冇結局0既..."、"點解咁架, 即係有冇死到呀?".......出了字幕不一會, 男的大聲叫"散咗場又唔開燈, 想仆死人咩", 女的附和"係啦, 咁黑...好驚呀...."

其實我不明白為何他們會發出這樣的疑問, 是要用點想像力, 但只要想一想便能想像得到故事的發展及結局;另外, 電影完了, 電影院還是漆黑一片, 電影帶來的恐懼感仍然震撼著觀眾。

襲擊紐約的一隻怪獸, 很多人也已談論, 我亦不去保守這個秘密了。細節還是留侍在戲院欣賞較好, 要看便要選音響效果出色的戲院, 很埋身的。

看過trailer(必看trailer按此)的也知是一群男女在舉行送別會, 紐約曼克頓卻突然發生巨響及大爆炸, 自由神像頭也被掃了下來......而電影中的6位主角, 就是送別會中的其中6人。

導演是名不經傳的Matt Reeves, 不過大家也知這部電影的靈魂人物是創作電視劇"LOST"的緊張大師J.J. Abrams

整部電影被製作人設定為美國國防部之類在災難發生後的一件證物DV錄影帶, 所以電影的全程便hand-held的狂搖拍攝, 由以PARTY去交待各人關係、大爆炸、大怪獸出現、吊橋斷裂、地下鐡路軌逃亡、小怪獸出現、摩天大廈、直升機鳥瞰......全部迫真實感相當強。聽說有人看完想嘔, 不過我沒有這樣感覺。

我說會感動, 是因為電影中的6位主要角色的逐一逐一的遭遇, 及生還者的反應, 因主觀式攝錄手法拍攝, 觀眾很難不以第一身的全程投入。

要說劇情犯駁的當然有, 為何大逃亡時多次生死尤關還攝錄機不離手不斷拍攝下去已是最大的說不通......只是對這點執著是毫無意義, 以第一身去感受卻可以是樂趣無窮。

六位主角也是名不經傳的演員, 但又大部份是俊男美女, 看完電影後亦對他們產生了感情, 特此記下他們的名字及角色......Lizzy Caplan(Marlena), Jessica Lucas(Lily), Michael Stahl-David(Rob), Mike Vogel(Jason), T.J. Miller(Hud), Lili Mirojnick(Lei)。

《Cloverfield》總評分
導演:23/30
劇本:12/20
演員:14/20
美術:8/10
技術:10/10
音樂:8/10

總分:75

4 則留言:

匿名 說...

很明白你的意思
電影是拍得好的
我都不明白散場時大家的反應
我想他們真的不了解導演的心思吧
但略嫌怪獸造型唔突出
後段有點誇張

Crazylegz 說...

本來以為是一般災難片,冇興趣...但原來又真係幾得意,尤其是導演的手法與別不同,應該可以一看。

Donald Kwan 說...

AROHAMIBO:

不過都真係有點頭重尾輕.....

CRAZYLEGZ:

真係可以一看啊....

匿名 說...

睇咗,比想像中好,雖然好搖。會驚亦拍得好實在,Hud又夠搞笑。

鍾意Marlena呢個角色,型。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older posts......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