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7日

《The Edge of Heaven 天堂邊緣》: 死亡.死亡.希望

發生在土耳其伊斯坦堡及德國漢堡....

三個故事, 兩個是關於死亡, 兩個遺體, 就在伊斯坦堡機場的來來回回;另一個是關於死亡背後的希望, 四個人在歐洲亞洲之間、在天國邊緣尋找失落了的親情。

三對親子, 為的父親為保護兒子甘願與真神拉為敵, 為母親的為女兒成材付出了身體及謊言, 為母親的把女兒的心願貫徹為自己的願望....為兒子的為了完成某人的遺願返回家鄉落腳在過程中認清自己了真情, 為女兒的反叛過後愛過痛過程中認清了什麼是真情, 為女兒的反叛過後愛過痛過付出了真愛可能無悔這一生......

《The Edge of Heaven 天堂邊緣》在去年康城影展贏了最佳劇本獎, 亦代表德國出戰Oscar 2008最佳外語片, 不過跟其他大熱門如法國《我在伊朗長大》、羅馬尼亞 "4月3週2日墮胎日記"、西班牙 "The Orphanage"等一起被遺棄於9強之外。

據說這是德藉土耳其裔導演兼編劇Fatih Akin拍攝「愛、死亡、魔鬼」生命三部曲之二的"死亡"之章。雖說是"死亡", 但他在"Yeter's Death"及"Lotte's Death"這兩個關於死亡故事之後的"On the Other Side", 亦說出了由死亡引申出來的人生希望, 這一點有點像去年的《巴別塔》所說的。而故事的表現手法是充滿了倒敍及偶合, 把原本不關連的歐亞兩地的三對親子巧妙地貫穿起來, 這點亦有《巴別塔》火線交錯的影子。不過個人覺得《巴別塔》整體手法表現及所表逹的也較之高明及野心宏大。

除了手法外, 電影很有導演個人的情意結吧, 在對白及人物背景中滲入了對土耳其的少少感受, 如"土耳其加了歐盟後, 情況便會改善.....", 應是導演的心聲及希望。

這一點, 世界上沒有其他太多導演可以表逹得這麼深刻。



《The Edge of Heaven》總評分
導演:23/30
劇本:16/20
演員:14/20
美術:8/10
技術:7/10
音樂:7/10

總分:75

沒有留言: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older posts......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