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4日

《My Blueberry Nights 藍莓之夜》: 在美國墮下的戀愛惑星

實不相暪, 王家衛的三年多前的《2046》令我看得一頭霧水、昏昏欲睡, 個人認為跟再早前的經典神采相距甚遠, 所以對王家衛這部起用荷里活巨星的新作《My Blueberry Nights 藍莓之夜》的期望不是太高。

畫面上的人物演員全變了白人, 骨子裡依然是很王家衛, 像是《重慶森林》發生在紐約及拉斯維加斯。蘭桂芳的California Express變了紐約小餐室, 依然的曾影響無數電視編導王家衛式偷格剪接, 依然的戀愛惑星(恋する惑星、《重慶森林》的日本片名)。

論故事也許是王家衛其中一部最完整的, 可能演員們Norah Jones是名音樂人, 另外Jude Law(The Talented Mr. Ripley/Cold Mountain), David Strathairn(Good Night, and Good Luck), Natalie Portman(Closer), Rachel Weisz(The Constant Gardener), 不算巨星也是堂堂Oscar nominee甚至winner, 實在很難在拍攝過程中感覺夢遊找不到盡頭。雖然主題只是愛與迷失的生活小節, 在王家衛的鏡頭下卻別俱一番情懷。

女主角Norah Jones好像是首度演戲, 也沒有太留意她的音樂, 聽說一出道首張專輯已經很紅很受歡迎, 那演戲又如何呢?也是可以的……在愛情路上痛過, 變了沒有腳的小鳥, 在藍草莓之夜交上了一位soulmate---Jude Law, 又知道不離開這處傷心地便不能尋回自己, 便開始了漫遊美國東西之旅, 一個人在途上亦遇上了David Strathairn, Rachel Weisz, Natalie Portman等人物, 每人背後也有其感人的私生活故事, 各演員在王導演的指導下也是演得立體動人的。

OST也不俗, 主持配樂的仍是王家衛愛將梅林茂;歌曲中有一首“Try a Little Tenderness”在電影中出現了數次, 也可算片中角色的愛的挽歌……十數年前看Alan Parker的《The Commitments》時已喜歡很不得了, 今天再遇上的版本, 為電影角色添上無奈的遺撼與淒美。

可能跟王家衛過往的作品一樣, 初看或許留不下深刻印象, 藍草莓仍有機會是可以用時間來浸出味道來的。


《My Blueberry Nights》總評分
導演:23/30
劇本:13/20
演員:13/20
美術:8/10
技術:9/10
音樂:8/10

總分:74


其他朋友的觀後感:
4res:《藍莓之夜》:出走,是為了看到更多
嘉嘉: 《藍莓之夜》vs《重慶森林》

6 則留言:

匿名 說...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ZO 說...

這部是少數我覺得好看的王家衛呢~~雖然感覺兩條副線比主線有血有肉得多...但jude law難得地角色有一點迷人呢...XP

p.s.看norah jones讓我看到從小到大的偶像王菲似曾相識的身影...不知道是不是我想太多...哈哈~~~

Donald Kwan 說...

Zoei Oei:

原來人人都覺或多或少有"重慶森林"的影子...嘻嘻

中年男女那段, 其實真係越想越有味道啊 :D

Arohamibo 說...

我第一次看王家衛的FILM
我幾喜歡,音樂/氣氛都恰到好處
BLUEBERRY為題,JUDE LAW主演
充滿色香味.......
中年男女那段好看到不得了
所愛所恨都不重要,失去便徒然

Donald Kwan 說...

AROHAMINO:

中年男女那段又真係寫得拍演得都好好呀!

妳第一次看王家衛電影?? 要睇返晒啦以前咁多部啦咁就, 好多都好經典架!!!

匿名 說...

呢部底分高,無計,都係鐘意=p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older posts......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