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8日

《The Kite Runner 追風箏的孩子》: 有點神采欠奉

看這部荷里活製作的《The Kite Runner 追風箏的孩子》, 感覺是奇奇怪怪的。

Khaled Hosseini的原著非常暢銷亦評價甚高, 自己沒有看過, 但估計寫得應是出色的, 否則不會叫好叫座、人們對電影改編版的期望又這麼高。但由David Benioff改編成電影劇本, 由Marc Forster拍成電影後, 給我的感覺是.....um.....沒有神采......

首先要澄清的是, 電影是不悶, 故事本身 本應 也是感人的, 但觀看時硬就是不能全情投入, 先說不好的地方........

01)由荷里活去拍阿富汗近代史的盛衰及地區情況, 感覺非常荷里活。雖則有全中東裔演員說阿富汗方言及一望無際的大雪山作山區背景, 但效果有點像西方人眼中的東方世界的感覺, 到喉不到肺實感差了一點點。老實說我也沒有到過阿富汗 ....... 總之感覺就是不太對勁。

02) 劇本舖排很荷里活, 還是非常公式化的那一種, 為製造劇情而編寫劇情, 沒有技巧亦沒有深度, 部份巧合而發生的情節還有點硬來硬上的感覺, 致命是主角仔對朋友仔的態度轉變寫得不入, 主角成長後的心態轉變亦讓人感受不到誠意......

03)Alberto Iglesias作曲的中東色彩濃厚電影配樂(OSCAR 2008提名!!!)由出色的開場 CREDITS時已先聲奪人, 空中的風箏競賽的追蹤時亦是氣勢迫人......但為何到中後期出現了大量非常荷里活公式的OST罐頭式配樂?????? 還是我聽錯呢?????

當然有不好亦有出色的地方.......

01)Alberto Iglesias作曲的中東色彩濃厚電影配樂(OSCAR 2008提名!!!)由出色的開場CREDITS時已先聲奪人, 空中的風箏競賽的追蹤時亦是氣勢迫人....... 但為何到中後期出現了大量非常..........

02)多個空中風箏競賽時的風箏主觀式鳥瞰鏡頭也是嘆為觀止的。

03)極富中東藝術色彩的OPENING CREDITS。

04)三位小演員, Zekeria Ebrahimi(主角Amir)、Ahmad Khan Mahmidzada(朋友仔Hassen)、Ali Danish Bakhty Ari(小孤兒Sohrab)也演得很好, 比所有成人演員的演出也討好及有吸引力。

05)我們對阿富汗的認知, 多是80年代前蘇聯軍隊入侵, 還有01/02年美國布殊政府為緝拿拉登順道攻打塔里班政權 佔領 ...入侵 ...解放阿富汗等國際時事, 而電影除了以這些歷史作了背景外亦有點點著墨於當時民生的情況。若看《Persepolis 我在伊朗長大》後很高興對伊朗近代史的認識加深了的朋友, 不妨當這電影作"我在阿富汗長大"的入門書來看看, 也有得益的。

友好警告: 請勿以《Persepolis 我在伊朗長大》等級的期待來看《The Kite Runner 追風箏的孩子》!


《The Kite Runner》總評分
導演:20/30
劇本:11/20
演員:13/20
美術:7/10
技術:8/10
音樂:8/10



總分:67


其他朋友的意見:
Ben : 幾荷里活 - 追風箏的孩子 The Kite Runner
Arohamibo: The Kite Runner- 追風箏的孩子- 期望WORLD PEACE 既人要睇

7 則留言:

Arohamibo 說...

TO: DONALD,

同意你的講法,,,我對[追]的期望太高太高太高太高了...真的有點失望....

Link 左你

Donald Kwan 說...

AROHAMIBO:

很抱歉令你失望...雖然唔關我事...

你link咗我?? 我見唔到你寫的那篇既....??

Nikkor 說...

因為是在中國取景?

Donald Kwan 說...

NIKKOR:

我覺得又唔係呢個問題, 因為新彊的實景都好阿富汗山區感覺...um...我想是處理手法的問題... :D

Unknown 說...

全都是為了滿足美國人眼中的中東的獵奇心態,很荷里活很偽善...乏神采不感人,失望之作

Donald Kwan 說...

杜絲先生:

"很荷里活很偽善"---->

完全同意呀 :D

Kelvin Chong 說...

杜絲先生:
"很荷里活很偽善"--> 同意非常!
我當時也抱著期待的心情入場,最後令人非常滿意的是配樂!也立即買了OST,是最貴的一張「普通CD」...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older posts......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