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31日

Hottie of the day: Gerard Butler

2007新新好男人!



《300》戲內全身肌肉膨湃, Man到爆點時有點Russell Crowe的影子!穿回時裝時又有點像陽剛氣的Clive Owen....



數年前在《Phantom of the Opera》裡戴上面具, 令我想起Antonio Banderas...



Gerard Butler, 看過的電影雖不多, 但一剛一陰, 顯出兩種不同風貌, 對民族對感情的專一及堅持。好好男人的魅力所在。

2007年3月26日

Pan's Labyrinth 魔間迷宮


這套沒有堡壘, 沒有法術, 不斷穿梭現實與魔幻之間的墨西哥/西班牙出品《魔幻迷宮》是一套叫人反思的佳作確是好看, 讓人開放地想像的結局亦為小女孩主角的一生添上或喜或悲的色彩。美術、攝影等確是極佳水準, 奪奧斯卡的實力沒有騙人。

在最佳外語片一項, 《魔幻迷宮》以大熱姿態敗了給德國的《竊聽者》...在看過兩電影也覺合情合理。

近期沒有太大心情想寫東西。這電影, 還是推薦的。

《Pan's Labyrinth》總評分
導演:23/30
劇本:14/20
演員:14/20
美術:10/10
技術:9/10
音樂:9/10

總分:79

2007年3月21日

第一屆亞洲影后



實至名歸(雖然沒有看過所有提名電影)的中谷美紀, 演繹被討厭松子高高低低的一生, 發揮淋漓盡致。

最開心是她竟然有出席, 白身裙親身上台領獎, 太好了。横掃日本差不多所有最佳女主角後, 再下一城成為全"亞洲"的影后。

2007年3月17日

最爆笑海報 2007



單是這款海報, 已值一枚金草梅獎...

2007年3月16日

今天打開信箱...

有點擔心,

為何只有我還未收到電影節的戲票,

其他網友也已興趣雀躍地拿著票子排著隊進場....唯有忍耐與等待吧。

2007年3月12日

姨媽的后現代生活


導演許鞍華的作品在水準上一向參差甚大, 70/80年代的經典作《瘋劫》、《投奔怒海》不說, 近年的《女人四十》(1995)及《男人四十》(2001)是在人物刻劃及情節層次處理上極佳的言情作品, 但亦可以出現完全失控的《阿金》(1996)及《幽靈人間》(2001)(也有人喜歡此片, 但個人觀感是真的不知所謂...)。

新作《姨媽的后現代生活》, 老實說在節奏上也是掌握不穩定, 每一段每一段鬆鬆散散的, 極度爆笑的有, 緩慢非常的也有。到後來女兒從鞍山到上海探望受了傷的母親, 原來每個人背後也有不為人知的經歷。姨媽經歷了上上落落的大半生, 老來回歸到一個原點, 生命中確是需要理想, 但現實又是那麼"后現代"。看著姨媽在東北老家打掃, 坐在冰雪中市場的一角吃白饅頭, 生命中確是充滿點點唏噓無奈, 卻還是值得感動。因為想過的生活也曾經歷過。

周潤發飾演的情場浪(騙)子潘知常、盧燕飾演的寂寞空虛上等人鄰居水太太、趙薇飾演帶著童年陰影的女兒大凡、王志文飾演童年意外而爛面的飛飛, 也是姨媽生命中的過客, 還有外甥寬寬及忍痛殺掉親生女兒的金永花...不是寃家不聚頭, 一段一段的小插曲, 令姨媽在"女人六十"的生活泛起點點風浪, 點點回憶。

姨媽葉如棠的一生, 姨媽正傳, 女人六十......飾演姨媽的斯琴高娃收放自如, 不作她人選。

《姨媽的后現代生活》總評分
導演:22/30
劇本:12/20
演員:16/20
美術:8/10
技術:6/10
音樂:8/10


總分:72

2007年3月8日

愛與淚相隨 (涙そうそう)
















吸引我看這電影的, 是日本的片名《涙そうそう》, 一首紅遍全日本的經典歌曲名字。

這首充滿沖縄風味的傷感歌曲, 2000年由BEGIN作曲及主唱, 填寫歌詞的是歌手森山良子, 內容是森山對年輕時離世的兄長的一份懷念。

大紅的版本是由夏川りみ主唱的。在2002年的"紅白"中, 夏川りみ把這首歌帶給整個日本, 一曲成名, 在卡拉OK榜紅足數年, 五木宏、德永英明等名歌手亦有重唱過。(日語歌詞旋律)

歌曲第一次在看"紅白"時聽到已打入了我心靈深處, 編曲、旋律、歌詞以至歌名"涙(なだ)そうそう"也是感覺深刻得很。最初也不知道歌名的意思, 經調查後才知是沖縄的方言, 解作淚水不斷不斷的流下, 怎樣也停不下來的意思。

歌曲太經典, 也不敢對電影寄太大期望。um...其實電影是不俗的, 充滿了原鄉情懷, 淡淡然的, 故事老套的, 只是沒有血緣關係的兄妹情平淡得無風無浪, 結局雖有點出意外, 但說實也老套得來不能深深給人留下印象。

導演是拍過在日本大賣座、中村獅童及竹內結子主演的《藉著雨點說愛你 (いま、会いにゆきます) 》 (2004)的土井裕泰, 今作在處理情感的層次上明顯有點失手。

飾演兄妹的妻夫木聡長澤さとみ演得很不錯(及後調查發覺他們雙雙憑此電影提名2006年日本金像獎的男女主角), 說話確實中帶著沖縄口音(但我不懂分是否純正傳神)。兩口子其實互相也是相愛, 彼此間總有著點點的相隔(這點劇本寫得毫沒有說服力)。整體節奏過慢, 結局後又有結局又有結局。

名曲"涙(なだ)そうそう"的出場是全片的高潮, 我們終於可以清楚地一頁一頁的看兩兄妹所珍而重之的"最重要東西"。

看這電影學懂了兩件事,

1)若想忍著淚水時, 把姆指及食指夾著鼻子吧, 那傷心的感覺便可以不溢於言表, 這是兩兄妹的母親(小泉今日子客串演出);

2)世上有很多不同的生命, 有的長的, 有的短的。當遇著一些傷心欲絕的事情, 還是讓涙そうそう吧。

《涙そうそう》總評分
導演:21/30
劇本:10/20
演員:14/20
美術:7/10
技術:7/10
音樂:8/10




總分:67

2007年3月7日

Born Free 獅子與我

還在讀書時曾看過一個巴士電視廣告, 若沒有記錯應該是"九巴"。 廣告中的巴士在廣大的草原"奔馳", 自由奔放無拘無束, 而背景音樂是經典老歌"Born Free"。

相隔多年後, 終於有機會看了這首老歌所在的原裝電影《Born Free 獅子與我》 (1966), John Barry所創作的經典配樂及唱至街知巷聞的老歌"Born Free", 曾於40年前雙雙獲取奧斯卡;此外金球獎亦有最佳電影、女主角、歌曲的提名, 導演James Hill亦能夠問鼎導演公會最佳導演。

故事簡單點說, 是關於一對白人夫婦George及Joy在非洲肯亞北部收養了一頭幼獅Elsa, 但Elsa長大後的貪玩性格對周圍村民帶來種種不便, 二人被迫放棄再跟Elsa共同生活, 但Joy亦不願意把Elsa送往動物園, 認為Elsa是"Born Free"所以應可以享有"Live Free"的權利.....但打從年幼時已驕生慣養的Elsa, 怎樣可以在非洲弱肉強食下生存;從來接觸的也是人類, 那跟其他猛獸甚至同類之間, 又能否適應得來呢?

故事及拍攝手法甚至演技....其實在40年後的今天看雖不過時也沒什麼新意, 難得的是當年電腦特技還未有發展, 片中出現的大小獅子、大象、斑馬、野豬等等會是活生生的動物, 那份真實感在看"翻生朱羅館"或"莎樂的神奇網網"時應絕不感受到。

電影節奏絕不緩慢, Joy與Elsa的感情亦拍得細膩感人, 加上不斷的"Born Free"音樂推波助瀾, 我還是看得很投入。

這故事是真人真事改編, 作者Joy Adamson的原作「Born Free」據聞是被翻譯成多國語言的暢銷小說。亦因電影的受歡迎, "Born Free Fountation"順應而生, 主力保護野生動物生存的權利。電影也有續集《Living Free》(1972), 講述Elsa及她所生育的三隻小幼獅Jespah, Gopa及Little Elsa。但在電影史上沒有太多人提及。



現實的Elsa及Joy.....獅子與我。



飾演Joy的演員Virginia McKenna, 現實世界Joy的丈夫亦是終生為非洲草原的獅子付出的George Adamson, 飾演George的演員Bill Travers及在現實世界對保護野生動物貢獻甚大的Joy Adamson, 四人在肯亞草原上合照。

Born Free
words by Don Black, music by John Barry

Born free, as free as the wind blows
As free as the grass grows
Born free to follow your heart

Live free and beauty surrounds you
The world still astounds you
Each time you look at a star

Stay free, where no walls divide you
You're free as the roaring tide
So there's no need to hide

Born free, and life is worth living
But only worth living
'cause you're born free

2007年3月3日

相機中歷史的一刻



"Steven, make sure we are both in."---Ellen DeGeneres跟著Clint Eastwood及Steven Speilberg是我整個直播最開懷大笑的一刻。

Ellen, 歡迎妳明年再來!

2007年3月2日

破紀錄的2006

終於看過了五套提名奧斯卡"最佳電影5候選"的所有作品, 得獎的《The Departed 無間道風雲》是最低評分的, 只有80分;而最高分的是《Babel 巴別塔》 , 總評分有91分。

其實今年的電影很強, 五套電影也是自己喜歡的, 所以最終《巴別塔》只得到一個音樂小獎, 我亦完全沒有介懷於心間。

1. Babel 巴別塔- 91
2. The Queen 英女皇- 88
3. Letters from Iwo Jima 硫磺島戰書- 85
4. Little Miss Sunshine 陽光小小姐- 82
5. The Departed 無間道風雲- 80

五套電影的平均分為85.2分, 翻查"黑箱作業小圈子非常主觀地客觀評分"的紀錄, 今年確實是打破了自己觀看直播19年以來, "最佳電影5候選"任何一年的紀錄。以往平均最高分的一年是1993年(BP:Schindler's List 舒特拉的名單), 平均分為84.6;其次是1991年(BP:The Silence of the Lambs 沉默的羔羊), 平均為83.2。而最低分的一年為1992年(BP:Unforgiven 豪情蓋天), 只有61.6分。(詳細資料請往下滾動!)

其實2006年的五套電影平均分最高, 是因為沒有被一套特別低分的拖垮, 1991年及1993年中各有三套電影是絕世經典, 若在其他相對較弱年份上映的話, 奧斯卡歷史便需要改寫。

19年來, 其中有7年(89, 93, 96, 97, 98, 99, 03)是五套電影中自己最喜愛的作品同時亦是Oscar Best Picture, 亦有3年(01, 04, 06)的Best Picture是位列喜愛的最末之位。

以下為觀看直播19年以來的95套提名最佳電影評分及其於該年份的排行。當然, 每年的好電影很多也沒有被提名, Oscar Best Picture Nominess的只是其中一項較重要的榮譽而已。

*粗體字為當年的奧斯卡最佳電影, 紅字的為我最喜愛的一齣
*香港中文戲名靠記憶寫出來, 部分已忘記, 亦有可能出錯(多謝網友BEN提點作出修正)。

2006(79th) 平均:85.2
01. 巴別塔Babel – 91
02. 英女皇The Queen - 88
03. 硫磺島戰書Letters from Iwo Jima - 85
04. 陽光小小姐Little Miss Sunshine - 82
05. 無間道風雲The Departed - 80

2005 (78th) 平均77.4
01. 斷背山Brokeback Mountain – 95
02. 撞車Crash - 83
03. 各位觀眾晚安Good Night, and Good Luck – 72
04. 慕尼黑Munich - 71
05. 冷血字傳Capote – 66

2004 (77th) 平均:69
01. 酒佬日記Sideways – 78
02. 娛樂大享The Aviator-73
03. 小飛俠前傳—魔幻童心Finding Neverland – 71
04. Ray – 67
05. 擊情Million Dollar Baby – 56

2003 (76th) 平均:76.2
01. 王者再臨The Lord of the Rings: The Return of the King – 98
02. 迷失東京Lost in Translation - 84
03. 懸河殺機Mystic River – 72
04. 軍天勇將:戰海豪情Master and Commander: The Far Side of the World – 67
05. 壯志奔騰Seabiscuit – 60

2002 (75th) 平均:82.4
01. 雙城奇謀The Lord of the Rings: The Two Towers – 96
02. 此時‧此刻The Hours - 90
03. 芝加哥Chicago - 83
04. 紐約風雲Gangs of New York - 73
05. 鋼琴戰曲The Pianist - 70

2001 (74th) 平均:77.8
01. 情陷紅磨坊Moulin Rouge! – 90
02. 魔戒現身The Lord of the Rings: The Fellowship of the Ring - 88
03. 高斯福大宅謀殺案Gosford Park - 79
04. 窺心事In the Bedroom - 68
05. 有你終生美麗A Beautiful Mind – 64

2000 (73rd) 平均:77.4
01. 卧虎藏龍Crouching Tiger, Hidden Dragon - 91
02. 帝國驕雄Gladiator - 89
03. 毒網Traffic - 79
04. 伊人當自強Erin Brockovich – 73
05. 情迷朱古力Chocolat – 55

1999 (72nd) 平均:70.2
01. 美麗有罪American Beauty – 82
02. 鬼眼The Sixth Sense – 80
03. 奪命煙幕The Insider - 73
04. 總有驕陽The Cider House Rules - 60
05. 綠里奇蹟The Green Mile - 56

1998 (71st) 平均:79.4
01. 寫我深情Shakespeare in Love - 89
02. 雷霆教兵Saving Private Ryan - 86
03. 傳奇女皇伊利莎伯Elizabeth - 85
04. 一個快樂的傳說Life Is Beautiful (La vita è bella) - 75
05. 狂林戰曲The Thin Red Line – 62

1997 (70th) 平均:78.6
01. 鐡達尼號Titanic - 95
02. 幕後嫌疑犯L.A. Confidential - 90
03. 驕陽有我Good Will Hunting - 75
04. 貓屎先生As Good as It Gets – 73
05. 光豬六壯士The Full Monty – 60

1996 (69th) 平均:65.6
01. 別問我是誰The English Patient – 73
02. 雪花高離奇命案Fargo – 70
03. 秘密與謊言Secrets and Lies – 66
04. 甜心先生Jerry Maguire – 61
05. 閃亮的風采Shine - 58

1995 (68th) 平均:72.2
01. 理智與感情Sense and Sensibility - 88
02. 阿波羅13 Apollo 13 - 74
03. 寶貝小豬嘜Babe – 69
04. 驚世未了緣Braveheart - 66
05. Il Postino (The Postman)- 64

1994 (67th) 平均:74.8
01. 危險人物Pulp Fiction - 90
02. 阿甘正傳Forrest Gump - 81
03. 月黑風高The Shawshank Redemption - 73
04. Quiz Show - 69
05. 四個婚禮一個葬禮Four Weddings and the Funeral – 61

1993 (66th) 平均:84.6
01. 舒特拉的名單Schindler's List – 97
02. 鋼琴戀曲The Piano – 96
03. 因父之名In the Name of the Father – 88
04. The Remains of the Day - 76
05. 亡命天涯The Fugitive - 66

1992 (65th) 平均:61.6
01. 哭泣的遊戲The Crying Game – 80
02. 義海雄風A Few Good Men – 64
03. 此情可問天Howards End - 64
04. 豪情蓋天Unforgiven – 58
05. 女人香Scent of a Woman – 42

1991 (64th) 平均:83.2
01. 驚天大刺殺JFK – 92
02. 沉默的羔羊The Silence of the Lambs – 91
03. 美女與野獸Beauty and the Beast – 90
04. The Prince of Tides – 79
05. 一代情梟-畢斯Bugsy – 64

1990 (63rd) 平均:67
01. 盜亦有道Goodfellas – 83
02. 與狼共舞Dances With Wolves - 68
03. 人鬼情未了Ghost – 66
04. 無語問蒼天Awakenings – 60
05. 教父三集The Godfather, Part III - 58

1989 (62nd) 平均:71.6
01. 山水喜相逢Driving Miss Daisy – 82
02. 生於七月四日Born on the Fourth of July – 73
03. Field of Dreams - 70
04. 暴雨驕陽Dead Poets Society – 68
05. 無悔今生My Left Foot – 65

1988 (61st) Average:66.4
01. 打工女郎Working Girl - 74
02. 稀客The Accidental Tourist – 68
03. 手足情未了Rain Man – 66
04. Dangerous Liaisons – 64
05. 烈血暴潮Mississippi Burning - 60

Letters from Iwo Jima 硫黃島からの手紙

看過從日軍角度拍攝的《硫磺島戰書 Letters from Iwo Jima》後, 感覺很深刻。留在心中的感覺是戰爭是無情, 亦可能是沒有意義;每個人參與戰爭追求的也不盡同, 有的希望為國家戰鬥至生命最後一刻, 有的為了對家人的一個承諾---"活著回家"。很有衝動要重看《戰火旗蹟 Flags of Our Father》多一次。



戰爭兩面睇
Clint Eastwood一口氣從美軍及日軍雙方角度拍攝兩部電影, 關於的是影響了二次大戰結果的硫磺島戰役。

電影未看前, 已對這個概念非常佩服, 對兩部電影自是寄了很大的期望。

美軍角度的《戰火旗蹟》說的主旨是"真假英雄", 戰爭場面拍得出色, 但不斷時空交錯令故事有點混亂, 劇本交待細節亦有點不清不楚, 觀看時需要非常用神, 幸好最後出Roller Credits時的附加驚喜令觀眾離場時可以帶點回味及思考。 《戰火旗蹟》是個人第一套有感覺的奇連依士活導演作品, 電影觀後感按此

其實兩部電影的故事是完全獨立, 只看其中一部當然不會是損失, 互相有關連的只是硫磺島一役中的戰爭場面而已。雖然某些場面是兩部電影也有出現, 但一上一下、一前一後, 角度及視野完全不同, 兩邊演員並沒有重覆出現, 說的也是兩種語言。把兩套電影結成一體來看, 其震撼力無窮。

栗林(渡邊謙)



《戰火旗蹟》看到的是戰火背後, 幸運地生還的軍人們如何面對光榮歸國後的生活, 顯出戰火無情下的種種殘酷;《硫磺島戰書》, 每個出戰的軍人自有他的故事, 出於自願為國而戰的, 被強迫入伍的, 跟妻子分離從未見過親生女兒一面的....一封一封的家書, 寄出了的, 永留島上的....令觀眾能清晰具體看得見在炮火穿梭於煙塵間作戰的每個人物, 也是帶著血與淚。

西(伊原剛志)


電影中的一個大主旨是"戰敗引咎自殺是否應該...", 這很合乎日本人的處事作風......引咎辭職/剖腹自殺 ......換著是另一些民族可能會不明白為何要這樣做( 《戰》裡其中一幕便有所提及)。這是民族特性, 但是否最佳的方法則見仁見智, 死了走了, 問題依然存在, 只是留了給別人解決而已......

西鄉(二宮和也)


說回作品本身, 今作的劇本比《戰》的時空交錯轉接位少, 處理整個故事有條理及能一氣呵成。故事人物的立體感亦強很多, 多個人物也有其感人的一刻。其中描繪得深刻的落在四位日本軍人身上................栗林忠道中將(渡邊謙一舉手也著實很有大將風範!)曾旅居於美國的日軍將領, 在沒有後緩的情況下帶領全島的日軍奮勇抵抗敵人;士兵西鄉(二宮和也演得非常非常出色)一個討厭這個荒島, 討厭這場戰爭的小士兵, 渴望的只是回家見見妻女;西(伊原剛志, 有情有義有型有格), 1932年奧運騎術金牌得主,帶著愛駒到島上作戰, 親眼看著愛駒陣亡及最後獨自留在山洞兩幕也很感人;及被調離憲兵隊的清水(加瀨亮, 真情告白後的內心戲演得不俗)。美中不足的是加藤中蔚(由永遠不懂演戲的中村獅童飾), 角色單層次演員又浮跨。

清水(加瀨亮)



真正槍林彈雨場面不算太多, 但戰火帶來的無情效果亦很轟烈。子彈橫飛、空襲轟炸、連環爆炸等音效也確是出色, 很多場面也是單靠音效來表達那敵軍的壓迫感(所以奇連大導可以現場33天便拍完, 其他靠後期製作), 獲得奧斯卡最佳音響效果剪接也很適當。

奇連大導過往得奧斯卡的《Unforgiven》(1992)及《Million Dollar Baby》(2004)也從沒有讓我動心, 只是這兩部二合一的戰爭反思大作, 卻令我不禁對這位70多歲的傳奇中的傳奇起敬。

不只是以他的年紀還可以這樣行行重行行(當然, 相信拍檔兼監製Steven Speilberg出力不少), 有這樣兩角度的視野之外, 拍攝的演員諗的99%對白是自己完全不懂的語言, 得出的是一齣難得傑作。作為一個導演, 不是人人敢為卻有成功。 (BTW, 《Babel》的Alejandro Gonzalez Inarritu是另一位能夠成功這樣做的導演....um.....單以單一作品論, 兩位絕不會敗給Martin Scorsese....論終身成就又作別論 )


《Letters from Iwo Jima》總評分
導演:26/30
劇本:15/20
演員:16/20
美術:9/10
技術:10/10
音樂:9/10


總分:85

2007年3月1日

電影節的選擇

今年電影節只了五套電影的票子, 沒有精神像10多年前一口氣看廿多部電影(一半以上悶到爆)... 另外還有三套, 待3月8日到票房碰碰運氣....一些美國廣獲好評的戲也待看看會否有機會在戲院, 還是找DVD應不難...


5/4(thu) 6:00PM 黑色名冊 Black Book(荷蘭)@文化中心

6/4(fri) 9:00PM 歲月光榮 Days of Glory(法國/摩洛哥)@文化中心

7/4(sat) 9:00PM 喪屍羔羊 Balck Sheep(紐西蘭)@大會堂

8/4(mon) 12:30PM 婚宴背後 After the Wedding(丹麥)@文化中心

14/4(sat) 2:00PM 諸神的黃昏 Ludwig(義大利/法國/德國)@藝術中心
...4小時的72年老片, 希望不會悶得來好看...

以上有三套是被派往今屆奧斯卡出戰最佳外語片的, 而且一套入了最後九強, 另外兩套甚至獲得提名(雙雙敗了給德國的"The Lives of Others"),質素也有一定水準吧. 實在不想付錢在戲院睡著.....

為何我會對電影節有這種感覺, 大惑不解??!!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Powered By Blogger